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手》观众热泪盈眶太入戏 演技并非与生俱来

2017年02月03日 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徐颢哲

  明晚,备受关注的湖南卫视《歌手》节目将播出第三期。继大年初一播出的第二期“进口小哥哥”迪玛希蝉联第一、光良惨遭淘汰之后,张杰和赵雷将会分别作为逆战歌手(之前上过节目的歌手)和挑战歌手(新人歌手)在明晚的节目中亮相。

  从《我是歌手》改名为《歌手》,走到第五季的这档节目,因为有林忆莲、谭晶、迪玛希等实力唱将加盟,相比上一季可看度增加不少。除了歌手们的表现,相信大家都对节目中观众热泪盈眶的镜头印象深刻。五百名大众听审如何筛选?录制现场的“表情帝”们,是真情流露还是矫揉造作?本报记者有机会被选为大众听审,带着这些疑问赶到长沙,参与了《歌手》第二期的录制。

  成为五百分之一,凭什么?

  第二期节目录制那天,傍晚5时,离正式开始还有两个半小时,湖南广电中心一侧的“粉丝楼”里已经挤满了大众听审,他们按不同年龄段排成五组等待进场。

  记者随机询问了身边各个组别的大众听审。和记者一样,不少人都是通过直接关注《歌手》的微信公众号找到报名入口,报名时填写了本人的基本信息、最喜爱的歌手及理由等问题。

  报名只是开始,最后出现在演播厅的大众听审,事实上经历了几轮电话筛选。每轮电话工作人员都会复核个人信息,并询问“来长沙是否方便”、“你觉得你为何能胜任听审工作”、“你对前几季的节目有多少了解”等问题。不过,在每轮电话结束前,工作人员都会提醒:“这并不意味着您已经入选。”最后收到入选短信和确认电话,才意味着成为大众听审。

  晚上6时,大众听审开始入场,但从“粉丝楼”到演播室,仅仅几十米的距离,却并不好走。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听审们按照年龄段从大到小的顺序进场,每组放20人,然后再次循环直到放完。在过完第一道安检后,需要上交领号牌,换取座位牌并别在胸口,过第二道安检并进入演播厅。除了手表以外的任何电子设备不允许带入场,一位试图带手机进场的男士,面对嘟嘟作响的安检门,只得悻悻而回,办理寄存。

  热泪盈眶太入戏,真的吗?

  在前几季的《我是歌手》中,我们常常能看到现场观众有的激动地起舞,有的被触动得声泪俱下,不少人感慨:“发挥最稳定的果然还是观众的演技,他们是中国好演员。”

  事实上,现场观众中频出“表情帝”,并非偶然。有不少年轻的大众听审精心打扮,可谓有备而来。排在记者前面的王小姐,从上海“打飞的”赶来,有着时下流行的“网红锥子脸”,妆容精致,穿着一身红裙子,她直言:“既然被选为大众听审,在《歌手》中露露脸,不是什么坏事。”记者了解到,在最后一通确认电话中,湖南卫视的工作人员也会提示大众听审尽量穿鲜艳的衣服来到现场。

  “表情帝”的演技并非与生俱来,与现场一位年轻编导的训练密切相关。这位长相酷似吴彦祖的编导,在大众听审入场后,开始调动场内氛围,套路不可谓不多:如何鼓掌,什么时候应该起立,歌手唱慢歌一定不要打节拍,唱快歌可以站起来嗨,歌手入场大家都要起立欢呼,歌手离场大家都要起立欢送……坐在场内正中的一位身着红衣服的年轻男士就被编导调侃:“长得这么帅,在这么激动人心的现场,怎么能够面瘫脸?”

  现场观众火热的情绪,还和演播厅内的温度有关。录制开始前,在演播厅内穿一件衬衫已经嫌热,录制开始后,因为灯光打起、烟雾效果等原因,气氛很难不“火热”起来。坐在记者后排的一对50多岁的夫妇,刚落座时还保持矜持,在谭晶一首《九儿》唱完后,带头起立鼓掌。

  每场投票选三位,客观吗?

  在第二场的七组歌手唱完后,工作人员会给每位大众听审发一张绿色的纸条,上面印有七组歌手的名字和他们本场演唱的曲目,每位听审需要勾选三位自己认为唱得最好的歌手,然后前往演播室外的投票箱进行投票。大众听审的投票结果会在其后播出的节目中揭晓。

  公允而言,出现在《歌手》这个强竞技性舞台中的大众听审,不乏“表情帝”,但大家的眼睛也是雪亮的:谁的现场表现更好,才会投给谁。第一场比赛仅收获第五的谭晶,第二场演绎《九儿》时,产生与唢呐对唱的效果,堪称完美,坐在记者身边的听审大都选择了谭晶。一位20多岁的女听审直言:“此前并没有听过《九儿》,但冲着谭晶这样的改编和发挥,必须投上一票。”大年初一播出的《歌手》第二期中,谭晶最终收获第二,可谓实至名归。

  大众听审们操心的,还不仅限于歌手们的现场发挥,更从选曲和唱法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歌手》第一期比赛中惊艳亮相的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在第二期中用一首难度惊人的《Opera2》征服现场听审,再次获得第一。但记者在投票后和一些现场听审交流时发现,不少人认为迪玛希“大招”放得太早,而且一味炫技飙高音的演唱方法,很可能使大家产生审美疲劳,影响后面的排名。

  相关新闻

  维塔斯向湖南卫视发律师函

  禁止迪玛希未经许可再唱《Opera2》

  俄罗斯歌手维塔斯(Vitas)日前向湖南卫视发送律师函,指出湖南卫视《歌手》和《“文化中国 四海同春”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中,迪玛希未经授权擅自使用《Opera2》词、曲权利,涉嫌侵权,对维塔斯、布多夫金(维塔斯经纪人)造成不利影响。律师函要求,在未取得合法授权的前提下,迪玛希不得再次在公开演出、节目制作中使用该歌曲。

  事实上,翻唱歌曲引发侵权的事件在歌唱类节目中屡见不鲜:2012年,歌手李代沫在《中国好声音》中翻唱《我的歌声里》,随后收到原创者曲婉婷所属的环球唱片公司的律师函。2015年,《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磊因为未经授权翻唱了民谣歌手马頔的成名曲《南山南》也收到侵权指控。有业内人士认为,歌唱类节目在比赛阶段所使用的歌曲版权,很少与原作者和音乐公司对接,侵权的过错主要在电视台和节目制作方。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