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庭剧为何拍不过仙侠剧?限制多、创作空间有限

2017年03月06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由张国立、蒋欣主演的家庭剧《老爸当家》将于3月2日登陆安徽卫视。该剧由一位独自养育4个女儿的父亲展开。这四姐妹各有各的困境和烦恼,又时不时交织在一起,让老爸头疼不已。当下荧屏被《三生三世》《大唐荣耀》等仙侠、古装剧包围,该剧导演陈国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应该给予现实题材以更大的创作空间,让创作者可以展现更深刻的生活。

  谈剧情

  老爸面对一群“迷糊小鲜肉”

  张国立在《老爸当家》中饰演一位单身父亲权来,权来是一位独自带大四个女儿的父亲,最大的希望是家庭和睦、女儿幸福,但他最宠爱的二女儿和二女婿却始终有一堆麻烦事,还有另外几位不省心的女儿女婿随之而来,这位老爸面对自家一群“迷糊小鲜肉”,叫苦不迭。

  作为一部典型的家庭剧,《老爸当家》中包含了父女、婚姻、翁婿等多重关系。在导演陈国星看来,《老爸当家》有意思的地方是,它更具有当代性,剧中展现的不是传统型“爸爸教育女儿”的生活方式,四个女儿各有不同的工作,在恋爱、婚姻、情感价值的诉求,以及她们的遭遇上也都各不相同,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逻辑在成长。

  作为“老爸”,权来自己又当爹又当妈把四个闺女拉扯大,从一个想改变孩子的父亲,变成接受孩子的父亲,用情感维持着这个家。

  陈国星坦言,如今在面对子女工作、爱情的问题时,如果一个父亲搅和其中也不一定能起到正面的作用,“比如婚姻问题,(父母)也不一定能管得了,而且越管越乱,孩子甚至会有叛逆心理,好多事瞒着父母,不愿按照父母的标准去生活。”所以,和儿女相处是一门父母的“必修课”。在剧中这个大家庭中,喜也是一顿饭,悲也是一顿饭。因为张国立扮演的老爸是一位厨师,厨师表达爱就送一碗汤,他的闺女离家出走了,他最后没办法,通过别人送了一碗汤去。“这个老爸表达的是自己的爱,他不是去做思想工作。”

  谈演员

  张国立幽默,蒋欣灵动

  在演员搭配上,剧中矛盾最冲突的“老爸”和“二女儿”分别由张国立和蒋欣扮演。张国立是传统型家庭剧特别合适的“老爸型”演员,而蒋欣又属于新生代演员中的“绩优股”。

  谈到演员选择时,据陈国星介绍,他认为张国立有一种天生的幽默气质,“把国立请来,就希望把幽默加进去。有一些悲的戏我们没有太让国立着力去表演,是想在有喜感的地方去做一些挖掘。”

  而蒋欣在陈国星看来则是特别会演戏的演员,“她现场的灵动性很强,可以即兴把她这个人物甚至周围人的情感激发出来。我注意到她经常能把她周围的姐妹们带动起来,使戏变得生动、生活。”

  “现实生活中有这些东西总得去面对”

  家庭剧只会斗小三,斗婆婆,斗媳妇儿,斗丈母娘

  前几年家庭剧鼎盛,如《王贵与安娜》、《双面胶》、《金婚》、《媳妇的美好时代》、《裸婚时代》等,但也存在争议。大量家庭剧情节趋同,面临着“婆婆妈妈、情节狗血”的诟病。此外,还会集中出现被老爸老妈尤其是老妈逼婚、“我喜欢的人不喜欢我”、“好闺蜜也是暗中竞争的冤家”等问题。有网友说:“国产剧就只会斗小三,斗婆婆,斗媳妇儿,再不就是斗丈母娘。”

  对于家庭剧的争议,陈国星坦言,当今人们对生活、工作、爱情等问题的看法,都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快速变化着,而这些所有的情感都会浓缩在电视剧的人物当中,浓缩在一个家庭中。“家庭里的这些冲突、理解、宽容、纠结,包括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不是一个‘狗血’能够概括。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一致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幸,每一个家庭都有外人所不知的不幸。”

  陈国星以《老爸当家》中的情节举例,蒋欣扮演的二女儿风风光光地在电视台做主持人,人也漂亮,但是这个闺女一直没有对象,这里面的故事难以言说,“这家庭里面的东西外人看不到,只有父女之间去交流解决。家庭电视剧里肯定有亲情,也不能说有小三的就是狗血,现实生活中有这些东西,那你总得去面对。”

  “需要更大空间,允许把生活写深刻”

  为何家庭剧不再受创作者重视

  随着近两年来IP热,玄幻、仙侠、偶像剧大量崛起,家庭剧如今也不再是荧屏的焦点,并且面临着创新难的问题。对此,陈国星表示,主要问题是创作者、编剧、导演和投资公司都不敢拍,因为现代题材受到的限制比较多。“电视剧应该更贴近当代生活,讲述人们在变迁中的故事。应该要允许艺术家把它写得更深刻。”

  陈国星坦言,仙侠古装剧多,观众爱看,本身并不是坏事,但这不能说明现实主义的戏,都市剧、家庭剧就没人愿意看,“仙侠古装剧多,是因为他们在那里面的创作空间比较大。如果我们的创作上可以给予更大的空间,我觉得当代生活的家庭剧,一定会超过仙侠古装剧。”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实习生 陈卓

【编辑:唐云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