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杜达梅尔来穗奏响贝多芬全套交响曲

2017年03月07日 10:3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继请来古典音乐天团维也纳爱乐进行广州首秀后,星海音乐厅再放大招——请来当今国际乐坛最炙手可热的指挥家杜达梅尔和他亲手调教出的古典乐坛黑马西蒙·玻利瓦尔交响乐团,给广州乐迷献上贝多芬全套交响曲。10月27至30日,《英雄》、《命运》、《田园》、《欢乐颂》……这些曲目将连续四晚排山倒海般“扑向”乐迷。而这场视听盛宴,距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广州首秀仅仅一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古典音乐天团

  先后接力

  在维也纳爱乐乐团10月21日、22日两场音乐会的曲目皆有贝多芬交响曲的前提下,星海音乐厅仍充满信心地让这位音乐巨人的全本交响曲在短短几天后响彻交响乐演奏大厅,除了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之外,音乐厅更看重的是这九部交响曲所聚合的音乐力量。

  而释放这股贝多芬交响能量的则是杜达梅尔与古典乐坛黑马西蒙·玻利瓦尔交响乐团。在2017年1月1日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史上最年轻指挥家之前,36岁的杜达梅尔的故事已席卷全球,他与西蒙·玻利瓦尔交响乐团已征服了一个又一个古典音乐制高点——从琉森音乐节到逍遥音乐会,从维也纳金厅到纽约卡内基现场,从阿巴多到洛林·马泽尔……

  金秋十月,尼尔森斯与杜达梅尔两位公认的新一代古典音乐领军人物前后接力,古典天团维也纳爱乐乐团与当代旋风西蒙·玻利瓦尔交响乐团同奏贝多芬交响强音。

  据透露,10月27日上演的是贝多芬第一、第二、第三交响曲;10月28日上演的是贝多芬第四、第五交响曲;10月29日上演的是贝多芬第六、第七交响曲;10月30日上演的是贝多芬第八、第九交响曲。

  贝多芬逝世190周年

  致敬贝多芬

  2017年是乐圣贝多芬逝世190周年。整个古典音乐界都在以各种方式,向贝多芬致敬。

  1月3日,星海音乐厅举办了主题为“‘贝多芬’向贝多芬致敬”的音乐会,被誉为“活着的贝多芬”的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克里斯托夫·潘德列茨基,率领波兰贝多芬艺术节交响乐团全场演奏贝多芬作品。3月份,来自贝多芬故乡的法比安·缪勒将上演“致敬贝多芬”钢琴独奏音乐会;6月份,黄滨的小提琴音乐会再次以贝多芬点题。

  然而,这还是序幕。

  早在和维也纳爱乐乐团确认两场音乐会曲目的时候,一个计划就在悄悄酝酿中——既然两场音乐会把主要曲目留给了贝多芬——贝多芬第七交响、第八交响曲及莱奥诺拉序曲第三号,那么是否可以在贝多芬逝世190周年之际,上演贝多芬九套交响曲全集呢?

  于是,当星海音乐厅在得知杜达梅尔带领西蒙·玻利瓦尔交响乐团的贝多芬九大交响曲在欧洲的巡演计划后,排出档期,主动邀约,抱着对自身、对乐迷的充足信心,扫除对方疑虑,坚持以贝多芬九大交响曲全集的体量呈现。10月27日至30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历时四晚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演出,将是中国内地的唯一一站。

  为什么是杜达梅尔?

  他的故事激励人心

  邀请杜达梅尔及西蒙·玻利瓦尔交响乐团这一组合来演贝多芬交响曲全集。不光是因为这个组合风头正劲,更重要的是杜达梅尔及乐团背后的故事。

  杜达梅尔及西蒙·玻利瓦尔交响乐团均为委内瑞拉“音乐救助计划”的成果。该计划令全国25万学童接受免费音乐教育,其中近九成来自贫穷家庭,超过6000名教师加入该计划,并在委内瑞拉全国建立了30个交响乐团、125个青少年乐团及一批附属培训机构。杜达梅尔是“音乐救助计划”诞生的第一位、也是最著名的一位国际性音乐家。

  杜达梅尔出生于1981年,10岁加入“音乐救助计划”学习小提琴和作曲,15岁开始学习如何指挥,18岁被任命为西蒙·玻利瓦尔青年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2003年成为指挥大师西蒙·拉特尔爵士在柏林和萨尔茨堡的助手,翌年参加古斯塔夫·马勒指挥大赛夺冠,引起了整个古典音乐界的轰动。2009年,杜达梅尔开始担任洛杉矶爱乐乐团总监,乐团方面刚跟他续约,他将继续执掌乐团到2022年。

  已经有19年历史的星海音乐厅近些年致力于培养乐迷并取得卓著成效,虽然距离开演还有七八个月,但维也纳爱乐乐团音乐会所剩票已经极少,第一场还剩不到20张票。“乐迷的回应让我们欣喜。在这样的情况下,星海音乐厅也有底气推出贝多芬全套交响曲。”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表示:“杜达梅尔因为音乐改变了命运。星海音乐厅也不是只停留在做好演出的层面,而且也要思考能为这个城市、为音乐、为乐迷带来什么。”

  贝多芬九部交响曲

  贝多芬九部交响曲的创作历程,几乎贯穿了贝多芬的一生,展示了这位巨人是如何一步一步成就伟大的。从第一和第二号交响曲中展现向海顿和莫扎特致敬的风格,到第三交响曲突然英雄般的雄起;紧接下来的第四交响曲带点天真和奇思妙想的点缀,第五交响曲却转向了光明和黑暗的战争;第六交响曲充满田园般的气息,第七交响曲却突然转向舞蹈的巅峰;在深思熟虑充满趣味的第八交响曲之后,贝多芬向世界展示了他对人类的终极思考,巨大的能量从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中迸发而出,传达出永不后退的力量。1827年3月26日,贝多芬在维也纳长逝。

  这九部交响曲,思考人性以及人类到底应该如何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而九大交响曲所用的语汇,是永恒的。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