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情感投入多 粉丝就能“管教”明星吗?

2017年06月02日 15: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娱情分析】

  粉丝的角色已经从明星的“爱慕者”成长为了“共谋者”,偶像的制造离不开粉丝经济所带来的巨大效益,也就建立了粉丝评判经纪公司业绩的合理性。

  现 象

  粉丝已全面介入明星工作和生活

  如今,偶像明星上娱乐头条的原因,除了作品和感情的事,还能因为自家的粉丝闹出了事。近日,赵丽颖粉丝公开叫板其经纪团队,再一次闹上了热搜榜。该事件的起因是有消息称赵丽颖将搭档言承旭出演《我和你的倾城时光》,但粉丝们认为男主角不够理想,给出了诸如过气、演技差等等理由,还一并翻了《青云志》的老账,认为一部烂剧拖累了偶像的发展。

  伴随着经纪人黄斌和赵丽颖相继发声,这件事才渐渐平息。且不论“躺枪”的言承旭究竟能为新生代小花带来福兮祸兮,这件事倒是提醒我们,应该好好审视一番——近年来,偶像明星的粉丝们在娱乐工业生产中的所扮演角色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

  粉丝公开叫板经纪团队的事屡有发生。比如:先前李易峰粉丝怒斥其经纪人失职无底线,搬出了包括时装周耍大牌、收受“私生饭”贿赂等一系列证据,责令其“下课”。还有轰动一时的陈伟霆粉丝手撕霍汶希,据传因此制止了霍汶希让陈伟霆为三无产品代言的行为。就连一向低调的黄轩,也因为经纪公司对公关活动的安排失策,遭到了其粉丝的集体声讨。

  粉丝们大范围、大动作、大声势的集体行动,不仅在社交媒体平台掀起了轩然大波,也使得偶像与其经济团队陷入了十分尴尬的窘境。一般而言,明星们通常选择尽量安慰粉丝,澄清情况,让粉丝们信任自己和自己的团队,以此平息纠纷。但让人奇怪的是,为什么粉丝会屡屡站在经纪团队的对立面?

  除了粉丝和经纪公司的纠纷,明星组合或者明星夫妻粉丝之间的“互撕”大戏也没少抢占公众眼球,比如最常“光临”娱乐版页面的恐怕是杨幂和刘恺威两人粉丝之间的互相指责和贬低,还有谢娜和张杰这对“老夫老妻”也总是因为被对方粉丝“怼”而屡传不和。新晋“强偶像夫妻”林心如和霍建华最近受困于粉丝之间的骂战。

  偶像小生小花们谈个恋爱也不安生,比如郑爽和其前后两任男友之间数不清理还乱的故事,也掺杂了不少粉丝的影子。如今,粉丝对于偶像明星感情生活的态度,已经不像从前,明星们面对大众更需要隐婚隐恋。但是,不少粉丝对于偶像另一半总是保持着高要求和挑剔的态度。

  原 因

  粉丝经济使“粉丝权利”合理化

  这个现象和偶像明星越来越倚靠粉丝买单来支撑自己的演艺事业是离不开的。偶像们越是依靠“流量”和粉丝经济来掩盖自己在能力上的短板,自然越是需要花工夫在“讨好”自己的粉丝群体上。但是,就因此给粉丝贴上“恃宠生骄”的标签,未免过于武断和片面了。

  中国“粉丝文化”的大兴可能要追溯到21世纪初选秀节目的滥觞,这是中国粉丝经济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意义。数以万计的粉丝们通过投票、购买应援商品将自己的偶像送上了舞台的中央,包括经纪公司、电视台、制作公司在内的娱乐产业,也因为粉丝们的疯狂得到了利益上几何式的增长。自此之后,粉丝的角色已经从“爱慕者”成长为了“共谋者”,偶像的制造离不开粉丝经济所带来的巨大效益,也就建立了粉丝评判经纪公司业绩的合理性。

  如此看来,我们也就能够理解为什么粉丝会介入偶像舞台之下的工作,因为他们不仅仅是迷恋舞台上的形象,而是深度参与到了“偶像文化”的生产和流通之中。尤其是当下国内娱乐圈,被广为诟病的“流量明星”,他们与粉丝之间的情感联系更加紧密,因而这个现象也就更加突出。加上这些年轻偶像的粉丝集中在低龄观众群体,其社交媒体的表达也趋于感性和冲动,才会使得最终的结果呈现如此疯狂的状态。

  解 决

  有效透明的沟通才能维持各方平衡

  其实,粉丝追随一个偶像,不外乎是源自于“看到了自己”和“看到了伴侣”这两种心态,这种对撕也可以理解成为是粉丝自我投射心理、补偿心理和爱慕心理的外化结果。尤其是目前偶像明星的经纪团队对于感情的问题多数还是采取“瞒”和“哄”的策略,粉丝们对于偶像另一半既不熟悉也没有好感的积淀,因而一旦爆出恋情甚至公布婚讯,许多粉丝从心理上仍然将其偶像的另一半作为闯入生活的“他者”来看待,也就埋下了不信任的种子。

  不论粉丝撕谁,到头来受到最大伤害的或许就是他们心心念念的“爱豆”,抛开这些舆论丑闻带来的负面影响,更有可能导致了工作团队之间的嫌隙,或者威胁到家庭和感情。

  偶像与粉丝不能仅仅是“哄”和“捧”的关系,既然粉丝经济已成为现实,最好的维持平衡的方式,应该是双方沟通的有效性和透明度。对于明星经纪公司来说,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粉丝角色的改变,粉丝对偶像的情感投入,既是成就偶像时的经济力量,也是深入到偶像成长的情感力量。因而,分析粉丝的心理变化和情感变化需要被纳入到粉丝管理的重要事项之中。当然了,最重要的自然还是靠作品说话,年轻观众感情充沛,这种利用低龄粉丝群体的狂热性而哄抬起的经济泡沫,说到底是畸形发展的娱乐业生态。

  □豆包(娱评人)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