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欢乐颂》富人阶层肆无忌惮令人胆寒

2017年06月08日 13: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欢乐颂2》逻辑不能自洽可能只是设置问题,真正令人胆寒的是安迪和曲筱绡所代表的富有阶层的肆无忌惮。人可以是立体的,可以软弱,可以有各种小毛病,但被作者持认同感的主角集体没有良知、没有底线、唯我独尊。或许《欢乐颂》的作者和《小时代》的作者一样,生活环境太严酷了,太少体会到真实的情感、真实的高尚,所以才会塑造了这样一批人物。

  很久没见过安迪这么做作的女主角了

  压死我对安迪最后一丝忍耐的,是第一季的一个片段:樊胜美去陪曲连杰(曲筱绡哥哥)喝酒,安迪去找她。樊看到安迪背的包,“哇”了一声:“爱马仕啊!”安迪面不改色地说:“哦,我不知道这是什么。”

  文字已经不足以表达那一幕的虚伪。一个大企业的CFO,一个混过华尔街以见多识多著称的女人,不认识爱马仕?为了突出安迪的“仙女”特质,作者是煞费苦心,为她保驾护航。她有一个大富豪忠犬老谭,每天不干正事就为她跑前跑后,帮她找弟弟,帮她揍男友,24小时待命接她电话听她倾诉。明明老谭是安迪的老板,安迪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却说出这样的话:“老谭,你帮我准备一下开会的资料。”“老谭,下午的会我不去了,你代我去一下。”

  这富豪竟没有配偶吃醋,安迪可以去知乎回答这样的问题:“拥有马云这样随传随到的男闺蜜是什么感受?”

  别的人都有实实在在的烦恼,只有她是自己在那儿自寻烦恼,除了可能存在的家族遗传性精神病有可能发作算是值得烦恼的事——为了不让小包总的母亲即她的未来婆婆知道这个秘密,安迪以做空包家财产威胁她,并因此间接致包太死亡。可这么重大的秘密,不但老谭、老严、奇点、包总、魏国强、福利院院长都知道,安迪还主动告诉了22楼的其他三位邻居。

  安迪其他的烦又是什么呢?比如说:她出生在一个小乡村,外公却是位大画家,在上海给她留下三所豪宅,无数古董字画。生父苦求她接受外公遗产,她傲然不受,等生父现任妻子来要财产,她立刻去做了DNA鉴定,接受这笔巨资,并且对给予遗产的人没有一丝好脸色——这就是安迪的傲骨。

  总结起来,安迪生活中的烦恼就是:啊,怎么一笔巨额资产非要给我?我不想要我不想要——我还是要了吧!啊,钻石王老五只宠我一人,可是他妈很讨厌——好在及时死了,死了就死了吧!啊!我不想结婚不想谈恋爱,我就想孤独终老——可是我未婚先孕了,非要跟我结那就结了吧!啊!别人知道我家有精神病史怎么办?我不想让他知道的人就得消失——果然他消失了。

  “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任性让人心悸

  剧里关关的男友改名谢童,职业也换成了摇滚歌手,相信整个结局都要大改。因为如果按原著拍,安迪是怎么也无法维持这一身浩然正气了——以及她的帮凶小包总和曲筱绡。

  正是这个原著的结尾,让我对22楼的富人阶层瞠目结舌,大开眼界。在书里,关关男友谢滨是个警察,和安迪有着类似悲惨的童年,对人有疑心病。但不幸的是,他不是作者最爱的女主,没人会同情他理解他。偶然一次他碰到了安迪,他下意识地躲了一下,于是安迪认为谢滨一定是利用警察身份在调查她。

  这里充分体现了安迪公主的自恋,第一谢滨不是曲筱绡有调查病,没事吃饱撑的调查邻居的一个个男友(曲筱绡的调查技能也是炸裂了,中国公民的档案是随随便便一顿饭的时间就能调出来的吗?要经过多少程序多少关卡编剧你知道吗?);第二安迪还算不上商界大鳄更不是在逃刑事犯,刑警私自调查她的遗传病史能卖钱还是能立功?况且她这病史已经快有十个人知道了,怎么又重新成了国家机密了?

  于是呢,小包总就利用他的关系网,把谢滨搞到了基层。他的原话是:“我最终找了魏先生(魏国强,即安迪生父)。我本来要求他把谢滨公职去除,以绝后患。但他说做事不可太绝……过后,他对我说,把谢滨调去派出所做片警了。”“他这种人不舍得任性跳出稳当的公门,恐怕他这一辈子都温水煮青蛙,无法翻身了。除非他做了谁家的乘龙快婿,否则这辈子都无法对你构成威胁。”

  听听口气,真的很像祁同伟他老丈人呢——权力的一次小小任性,轻易就毁掉一个草民的人生。最重要的是,他们不觉得不安,作者还借小包总的嘴警告那些不谙世事的读者:“说谢滨公器私用跟踪你,你不也一样公器私用打击谢滨?如果我们有申诉渠道可走,我们有证据有证人,通过正当申诉照样可以让谢滨单位把谢滨处理了,一样的结果。我们无非是无奈之下的私力救济而已。”

  我就想问问他们这么有底气,不如先去看看我国的诉讼法,了解一下什么叫做“有证据有证人”?当然,书中只是写安迪稍有不安,但俩人对草民的命运聊了几句,很快又开始调情了。

  他们不但在工作上整谢滨,关关也被连坐,在邱莹莹婚礼上,安迪联合22楼所有人包括赵医生,孤立关关,曲筱绡找打手殴打谢滨,安迪揪住谢滨,赵医生在旁边打太平拳助兴,喊着“有种别反抗,挨小曲三棍子”。这些嘴脸要是真按原著拍,恐怕观众也要崩溃。

  小说里的结局是谢滨不得已辞去了警察工作,做了一名海员,关关被迫与他分手。看着流眼泪不舍的关关,安迪和樊胜美对视叹息,曲筱绡一笑。

  作者持认同感的富人主角集体道德沦丧

  一直觉得《欢乐颂》让人很纳闷的点,无论写多少互相帮助的戏份,你都不会觉得这几个人是真姐妹。《老友记》也有很多争执,但那是好朋友的“撕”;《欢乐颂》和《小时代》一样,只有“撕”是真心实意的,所谓友谊,是在“撕”的间隙中举着香槟的假笑。邻居本来就是都市中最脆弱的人际关系,同事、同学、同行,都比这个关系牢固,硬把最没有联系和共同点的人假装成朋友,只能靠虚伪的友谊来推动剧情。

  但这顶多是设置问题,真正令人胆寒的是安迪和曲筱绡所代表的富有阶层的肆无忌惮。曲把父母离婚的原因推在谢滨身上,而真实原因是她父母互相提防,母亲把资产转移到她名下,她父亲才破产。但曲毫无损失,反而立刻变成大富婆。曲真正忌惮的是谢滨知道她财务上不检点的情况。曲站在自己立场也罢了,高级知识分子的赵医生也是非不分地协助她,逼谢滨向她道歉,他们的良心不会痛吗?

  人可以是立体的,可以软弱,可以有各种小毛病,但被作者持认同感的主角集体没有良知、没有底线、唯我独尊。难得有一部作品里找不出一个可爱的主角:安迪假,曲筱绡坏,樊胜美贪,邱莹莹蠢,小包总油,关关算是程度最轻的,木。或许《欢乐颂》的作者和《小时代》的作者一样,生活环境太严酷了,太少体会到真实的情感、真实的高尚,所以才会塑造了这样一批人物。

  □凌霜华(媒体人)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