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首届综艺峰会发布会:尊重每一个工种

2017年07月18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7首届综艺峰会发布会:尊重每一个工种

  中新网7月18日电 7月16日,2017中国综艺峰会暨中国综艺盛典发布会在北京电视台阳光大厅举办了发布会。峰会将于十月在厦门开幕,届时将颁发“最佳导摄”“最佳编剧”“最佳宣传片”“年度最受欢迎电视(网络)综艺”“最受大学生欢迎男(女)艺人”等奖项,还将展映和发布国内优秀的综艺节目。

  随着近年来综艺节目的热播,普通观众也越发关注节目幕后的制作团队,而不只是屏幕上光鲜亮丽的明星们,但还远远不够。

  “综艺峰会”其实是许多业内人士一直想做的一件事,因为国内一直没有这样一个针对电视行业的垂直细分综艺的峰会,这对于广大电视人来说,始终是一个遗憾。

  在发布会上,主持人冷眼君与《向往的生活》总导演王征宇,米未传媒首席内容官、《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乐喜文化CEO、《中国有嘻哈》总编剧岑俊义,《跨界歌王》总导演宫鹏,星驰传媒首席内容官邓安江,冷泉世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冷泉团队创始人冷泉,进行了一次关于综艺工种的简短论坛。

  《向往的生活》总导演王征宇说,一个节目成功不是总导演成功,总导演只是一个部分,因为现在的节目都大,更多的生产链条上面所有的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这事做好。

  《跨界歌王》总导演宫鹏说,我们做总导演的可能就说一说弄一弄,其实更多的东西就是控制大家做事情,调配大家做事情,真正辛苦的是他们,我们录完节目可以回家了,摄像的要继续采访,收机器,布光,后期剪片子。

  《奇葩说》总制片人牟頔表示,制片人这个工种最核心的是一个平衡性的工作,把所有系统的利益、所有系统的看问题的角度在这做一个汇总和判断。

  冷泉团队创始人冷泉坦言,自己的团队有三个部分,第一是摄影,第二是灯光,还有一个是经常合作的录音工种。为什么把灯光和摄影联系在一起,因为摄影和灯光是一家人,所有的画面必须要通过灯光来打才能呈现出来更好的画面。

  星驰传媒后期负责人邓安江告诉大家,后期这个工种再往下细分还有很多,录音、调色、特效、包装、花字、CG,非常多,而且是在终端,制作周期也非常短,各工种之间的配合,每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都会影响到这个节目,非常重要。

  《中国有嘻哈》总编剧岑俊义提到综艺编剧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很难叙述综艺编剧应该做什么事,但希望能像韩国的放送作家协会一样,成立一个综艺编剧协会。

  韩国的放送作家协会由来已久,为韩国电视行业培养输出了许多优秀人才。比它更受人瞩目的,是韩国三大台在年末都会举办的歌谣、演技、演艺三场大赏,其中演艺大赏就是为了表彰一年中优秀的综艺节目和综艺人而存在的。

综艺峰会启动仪式
综艺峰会启动仪式

  今年是《快乐大本营》开播二十周年,1997年的7月11日晚20时05分,这个节目首次播出了。可能那个时候,谁也没有料到,《快本》能够坚持二十年,成为继《正大综艺》之后最长寿的内地综艺。此次二十周年,快本陆续推出了一些特辑。继“感谢观众”之后,上周推出了“致敬同行”特辑。

  节目对中国电视节目进行了简短的回顾,就音乐类、文化类、益智类三种节目进行“表白”,提及了《歌手》《中国梦之声》《蒙面歌王》《跨界歌王》《我想和你唱》,《朗读者》《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最强大脑》《开心辞典》《一站到底》《幸运52》《以一敌百》等二十多档节目。

  现场还以大本营独有的游戏方式,光明正大地致敬了一回《开门大吉》和《见字如面》,这应该是国内综艺节目史上最热闹最友好的一次会晤了吧,不仅对《快本》,对整个行业而言,都有着一定的意义。

  最令人感慨的,是多年未露面的《开心100》主持人,小庄和小光。1998年开播的《开心100》,曾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综艺,收视率一度逼近40%,在当时更是与《快本》分庭抗争。

  巴晓光说,正因为在97年的时候把台长运到湖南看了《快本》,才有了后来的《开心100》。可惜《开心100》没能一直走下去,两人也已不是当时年轻的模样。

  经历了多次改版和主持人的更换,《快本》已然不是二十年前的那个节目了。而《快本》存在的最大意义,可能不是见证了多少娱乐圈的爱恨情仇,而是成为了内地综艺的一个里程碑,对整个行业有着深远的影响。

  这二十年,不仅是《快本》,更是所有电视人共同携手走过的时代。

  而走到今天,我们才有了这一次的2017综艺峰会。这是国内第一次细分综艺领域的颁奖,是真正属于电视人的一场盛典。我们把目光从台前转到幕后,聚焦每一档节目背后的团队,“尊重每一个工种”,让大家更了解这个行业。

  这一次的综艺峰会可以算是行业的一大进步。从模式研发、制作播出到宣传推广整个产业链的细化分工,这样一个平台对于中国综艺行业而言,具有前所未有的意义。

  也希望这次的峰会能够让更多的观众,更多的人尊重电视行业,尊重每一个工种。十月厦门,我们综艺颁奖盛典见!

【编辑:高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