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剧《黑色皮革手册》第六次重拍 女老板以恶制恶

2017年08月08日 15: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今年夏季,经典“恶女剧”《黑色皮革手册》再次被搬上荧屏。该剧由松本清张经典推理小说改编,自1982年至2004年已五度登陆荧屏,今年夏季档是本剧第六次重拍。此次在剧中饰演女主角原口元子的是23岁的青年女星武井咲,这是她出道11年来首度饰演“恶女”角色。2004版《黑色皮革手册》是米仓凉子的代表作品,后者曾凭此剧打破清纯派形象,走上演技派之路。这版日剧也成为不少国内90后的童年回忆。2017版开播以来,首集收获口碑后,第二集开始收视率也水涨船高,成为夏季档日剧的黑马。原口元子是否会让“五姑娘”武井咲同米仓凉子一样成功转型,还需拭目以待。

  真实案件

  原型5年侵吞9亿日元

  松本清张的名作《黑色皮革手册》于1978年11月起开始在《新潮周刊》上进行连载,1980年首次发行单行本,1982年即登上荧屏。推理大家松本清张最初以纯文学作品起家,他的推理小说具有很强的社会派特征,《黑色皮革手册》即是一部极具松本特色的底层视角推理小说。

  故事主角原口元子是一个普通的银行职员,但她利用工作之便,搜集了客户利用假银行户头逃税的证据,记在一本黑色皮革手册之上,并以此为把柄,从银行卷走7568万日元的巨额资金。随后,她将这笔黑钱作为第一桶金,在银座买下店铺,成为夜总会的女老板。深夜的银座物欲横流、竞争激烈,在这个充斥着魑魅魍魉的世界里,元子与形形色色的人斗智斗勇,拓展着自己的野心和欲望。

  据作家本人的文章记载,“黑色皮革手册”这一灵感来自珠宝商。作家于1962年从税务署人员处获悉,珠宝商记录客户和出账时,用的是“表皮为黑色皮革的记事簿”,这成了他日后的创作灵感。有知情人士透露,作者曾经常到银座的文学沙龙类酒吧里进行取材,文中一些角色有实际原型;《周刊松本清张》14号里曾有一位化名H小姐的女老板证言,作者是一位真挚的客人,总会认真聆听女招待的说辞,但从不记笔记。

  剧作家山崎哲认为,原口元子的原型来自1973年发生的滋贺银行大规模资产侵吞案件:案件中的女主角自1968年起历时5年,通过伪造票据等方式从银行中盗取9亿日元巨款;与小说不同的是,这位现实中的女主角窃取的大量黑钱全部献给了奢侈好赌的男友,自己则始终穷困潦倒。相比之下,文学创作中的“恶女”原口元子显然更有传奇性。

  卡司阵容

  男女主角“27岁忘年恋”

  生于1994年的武井咲现年仅23岁,是历代元子中年纪最轻的一位,也是第一个“平成世代”的原口元子。她称自己十多岁时曾前去观摩过前辈米仓凉子的《黑色皮革》舞台剧,只是“当时年纪太小,还无法完全理解作品的世界观,但也依然魅惑于女性之间的种种争斗。” 武井称接拍该剧对自己是一个挑战,为了进入角色,开拍前她亲自到银座的夜总会去进行实地体验,向真正的夜总会老板娘取了不少经,“这些女性生活的世界很有品位,她们身上有许多我所没有的东西。我向老板娘询问了开店时的心境、想法和决心,会以此为参考进行演绎。”武井能否借此重现前辈辉煌,迎来新的事业高峰,值得期待。

  在2017版《黑色皮革手册》中,饰演第一男主安岛富夫的是现年50岁的江口洋介。这是武井咲与江口洋介的二度合作,二人曾于2012年共同合作爱情家庭伦理剧《无法呼吸的夏天》,饰演一对老少配的恋人。在时隔五年的二次合作之中,二人饰演的是一对“关系微妙而又危险”的怨侣。江口称:“本次合作之际,武井小姐对我说‘现在我长大成人了’,但我觉得她从前就是个很有主心骨的女孩子。这次穿上和服,非常有魄力。”

  【盘点】

  五代元子,越来越年轻

  《黑色皮革手册》曾六度登陆荧屏,包括最近两版在内的五次都由朝日电视台制作拍摄,剩下一次是TBS电视台1984年作品。六个版本的基础设定都采用原作框架,但在细节上有些出入,比如2017版的剧集中,武井咲从银行里侵吞的款项额度达到了近2亿日元(实际为1.8亿),女主起初的银行职员身份,也被改为为家人还债的非正式员工身份,女主因此进入银座的夜总会世界;另外随着世代更替,女主的年龄设定也越来越小。

  1982年 山本阳子

  出演时:40岁

  第一版电视剧是1982年朝日台推出的6集连续剧,女主角由山本阳子担任。这位前辈女演员今年还在三池崇史执导的电影《无限之住人》中出演角色,艺术生命很长;剧中对手男主安岛富夫由“古畑任三郎”田村和政饰演,配置可说豪华。

  1984年 大谷直子

  出演时:34岁

  TBS电视台1984年版是每集30分钟的37集剧作,女主角由大谷直子担任,这部剧集由于播出时间段设在白天,选角也是“日间剧”味道极重。大谷出演该剧时34岁,是6个版本女主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这位前辈演员最近也曾出现在日剧《追忆潸然》中。

  1996年 浅野妙子

  出演时:36岁

  朝日电视台1996年的翻拍版,该剧以SP形式拍摄,仅有一集。剧作中担任主演的是浅野妙子,可以看出“恶女”原口元子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

  2004年 米仓凉子

  出演时:29岁

  朝日台于2004年第四次将该剧搬上荧屏,原定由黑木瞳、深田恭子共同担任女主,以两小时SP的单发形式呈现,后在电视台方面的调整下,改为由米仓凉子主演的7集电视连续剧。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版剧集中,饰演元子在夜总会界的领路人岩村睿子的,正是1982版的女主角山本阳子。

  这次改编为观众呈现出与原著不同的结尾,不仅口碑良好,还为原本乏人问津的朝日台周四档创下了最终回17.7%,最高瞬间23.3%的收视成绩。时年29岁的米仓凉子也凭借这一极具代表性的“恶女”角色获得了演技上的承认。

  由于评价极佳,该剧次年即以SP形式再次回归,由此,“原口元子”第五度登陆荧屏。不仅如此,朝日台还据此推出米仓凉子主演的“松本清张恶女三部曲”企划:在《黑色皮革手册》后,又于2006年播出《怪兽之道》,2007年播出《坏家伙们》。而《黑色皮革手册》本身也于2006年被改编为同名舞台剧,又在2009年松本清张100周年诞辰之际进行了复排。

  撰文/韶光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