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纯洁心灵》们,差评不该怪打分平台

2017年09月26日 14:3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新京报漫画/陈冬

  《纯洁心灵》们,差评不该怪打分平台

  【娱情分析】

  一部电影因为豆瓣评分过低就毁掉了,听起来像个笑话。自然不是说豆瓣的评分制度没有任何漏洞,只是,看过这个片子,你就会觉得,豆瓣才是被“碰瓷儿”的那一个。要知道,拍出来的东西终究是要接受市场检验的,得不到认可,也要有承担口水的度量。

  剧情、演技全是硬伤

  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近日获得2.0分的最低豆瓣电影评分(因为1星即是2分,所以无法低于2.0分)。电影出片方认为豆瓣评分这一现象对电影排片以及导演个人造成了很大损害,并发文要求豆瓣道歉。

  文章提到,全片投资高达2500万元,其中有1900多万是从被影片以及导演感动的社会人士那里筹集来的,“我们历时十二年精心打造的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危矣……一名十二年用心打造电影、决心给中国电影做贡献的优秀青年导演可能就被你们毁掉了!”

  一部电影因为豆瓣评分过低就毁掉了,听起来像个笑话。自然不是说豆瓣的评分制度没有任何漏洞,只是,看过这个片子,你就会觉得,豆瓣才是被“碰瓷儿”的那一个。我们不妨来看一下这部电影。

  影片采用了多线叙事;一般电影最多有三条线,《云图》有六条线,而这部电影有十一条线。导演毕志飞,也扮演第一男主角,自编、自导、自演,亲自为主题曲作词作曲,还是首位北大博士导演。剧中虽然线索很多,有理想的人很多,坏人和潜规则也很多,按照导演的说法,这部电影就是要揭露演艺圈中的潜规则。

  《纯洁心灵之逐梦演艺圈》有着一种“别具一格”的拍摄模式——它的剧情没有太明显的联系,呈现出的是多主角并行的模式。导演的叙事手法非常天马行空,经常是在a主角讲到一半,又跑到b主角那边去,看了一会儿两条线也没有融合的意思。而且两边的影像风格还不一样,同一个演员的发型甚至都在不停变幻,时短时长,这部跨越了数年拍摄的电影在穿帮方面的随心所欲和无所顾忌令人敬佩。

  电影充满了各种独白、旁白、讲解、PPT,表演的成分大大缩水。从镜头运用的混乱和毫无美感,我几乎可以相信导演认为这个故事 “有意思”的说辞是真诚的——故事讲述一个非常优秀拿过很多大奖、出过很多影帝影后(均为自称)的民办影视学院,招收了一群天资聪颖的年轻人,这群阳光少女、花样美男(依然是自称)怀揣着对演艺事业的憧憬,以及进军奥斯卡为中国争光的梦想(不好意思还是自称),而开始了学业。

  然后,五大三粗的煤老板出现了,不怀好意的制片人出现了,演艺圈的“黑幕”逐一出现,纯洁的小姑娘被油光满面的大老板给调戏了,仿如你在看豆瓣八组或者天涯的帖子。身为半个圈内人,我都震惊于导演(即编剧)为何会对娱乐圈还是这么粗鄙的想象。这种低等级的意淫就像是在地摊上看到《震惊!当家花旦深刻揭露娱乐圈残酷黑暗现实》之类胡编乱造的文章一样。

  不过我很快就得到了解惑:导演兼编剧兼男主角出现了,就是班主任。这位老师在这个恶心的娱乐圈里依然坚守着美好的梦想,周旋在各种邪恶势力里,拯救了自己的学生 是整部戏光环最为耀眼的人物。按照学生们在电影里对这男老师的评价,“英俊帅气,真有魅力啊”——之前我还对导演担当男主角抱有疑问,听完女学生们崇敬的对白我明白了,此角色非导演莫属,此外谁演都是不客观。

  “碰瓷”或许只是营销手段

  看完电影,你绝对不会认为是“豆瓣毁了《纯洁心灵》”——还用毁吗?

  然而,不管这部电影如何刷新一些人对“院线电影”的认知,为什么导演能想到向豆瓣发交涉函这一“维权”方法?可以猜想,如果没有这一出,在15部电影扎堆上映的本周,《纯洁心灵》很可能就是影院“一日游”的结局。但现在曝光率已然大大提升,我周围就有不少朋友怀着一种恶趣味打算去“观摩”一下这部“神作”。

  从营销手段说来,不违背任何法律和行业条例,就发个函,几乎不需要成本的“碰瓷”,就有了流量甚至排片,稳赚不赔。

  实际上,口碑不好赖豆瓣,这也不是第一回了。《李雷和韩梅梅》导演发公开信给豆瓣CEO,声称对该片打分太低(约3.4分),出离愤怒了。还有,抠图之作《孤芳不自赏》片方,声讨别的公司买水军恶意给他们打低分;结果,过几天,《孤芳不自赏》的官微下,出现了他们自己买好评的水军前来讨薪……

  这些事件告诉我们:电影评价不高,要么说明拍摄团队才华稍欠火候,要么说明他们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揪住第三方的打分平台不放,更像是推卸责任,转移焦点,本末倒置。

  今天文化市场繁荣,且相对自由,有钱人愿意花点钱、或融点资来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明星梦想也已成为可能。但拍出来的东西终究是要接受市场检验的,得不到认可,也要有承担口水的度量。

  □侯虹斌、何言(媒体人)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