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球奖精英色彩褪去 更关注小人物悲喜

2018年01月09日 13: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金球奖精英色彩褪去,更关注小人物悲喜

  第75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1月8日上午9点,在洛杉矶举行。作为历年来奥斯卡重要的风向标之一,加上众多电视电影界大咖的全力拥趸,金球奖是除了奥斯卡外颁奖季最重要的业界联欢会,今年也不例外。

  评选标准和政治环境依旧关系密切

  颁奖结果发布后,让很多业内专家有些错愕。之前提名数最多的《水形物语》仅拿到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配乐两项大奖——这还算有点安慰,因为之前被认为是强力夺金大户,拥有斯皮尔伯格、汤姆·汉克斯、梅丽尔·斯特里普这样超豪华阵容的《华盛顿邮报》,居然全军覆没。而小成本、黑色喜剧题材的《三块广告牌》六提四中,囊括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剧情类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剧本四项大奖,可谓本届金球奖最大的黑马。

  这也确实代表了好莱坞今年整体风向的转变,去年围绕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总统竞选,好莱坞也在大银幕上为左翼政坛势力呐喊助威,一切影片都以“政治正确”为最大导向,所以《月光男孩》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而不是《海边的曼彻斯特》。而今年这股风气总算刹住了车,在特朗普已经上台的既成事实面前,好莱坞终于不那么精英主义,更加关注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喜怒哀乐。

  是以,我们看到了《三块广告牌》的大获全胜。这部影片极其贴近美国底层社会现实,冲天戾气和负能量非常“政治不正确”。类似张艺谋曾经拍过的电影《秋菊打官司》里的情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扮演的母亲,因为女儿被强奸后死亡的案件调查无果,一定要向警方讨个说法。

  导演马丁·麦克多纳戏剧出身,马丁·麦克多纳在英国戏剧界被誉为“哈罗德·品特的接班人”,其撰写的对白台词黑色幽默十分精准到位,女主每次怼人的台词都让观众觉得其舌灿莲花,脑洞大开,既让人捧腹大笑,又感受到其孤身对抗司法系统的坚强内在(弗兰西斯也可以说是本年度奥斯卡影后最有力的竞争者了)。

  反英雄潮流延展到音乐/喜剧类电影中

  这股日常小人物、反英雄的潮流不仅体现在《三块广告牌》上,还延展到音乐/喜剧类的电影之中。好莱坞著名的“搞笑帅哥”詹姆斯·弗兰科(粉丝对他的爱称是“腐兰兰”)自编自导自演的《灾难艺术家》,则将史上最烂电影《房间》的拍摄过程再现。

  此片的戏中戏模式和爆笑程度,完全可视为周星驰自编自导的《喜剧之王》好莱坞版——都笑中带泪,且可贵地致敬了那些不管别人非议,一心只追求自己目标的人们。腐兰兰因为非常传神地把《房间》的导演编剧及主演托米·韦素的神态举止再现于银幕之上,而获得了本届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

  更搞怪的是腐兰兰携弟弟戴夫·弗兰科和托米·韦素一起上台领奖,成为了颁奖典礼上最具笑点的一幕:托米·韦素几次三番都想把腐兰兰的话筒抢过来,而腐兰兰则笑着将他推开;台下腐兰兰那些死党,以赛斯·罗根为首,则拼命喧哗取笑。很难想象这番景象会出现在奥斯卡舞台上,金球奖确实让演员们很惬意放松。 □兰波(影评人)

  第75届金球奖获奖名单

  电视类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大小谎言》

  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演员:妮可·基德曼 《大小谎言》

  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男演员:伊万·麦克格雷格 《冰血暴》

  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 《大小谎言》

  迷你剧/电视电影最佳男配角: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 《大小谎言》

  最佳剧情类剧集:《使女的故事》

  剧情类剧集最佳女主角:伊丽莎白·莫斯 《使女的故事》

  剧情类剧集最佳男主角:斯特林·K·布朗 《我们这一天》

  最佳音乐/喜剧类剧集:《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女主角:蕾切尔·布罗斯纳罕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音乐/喜剧类剧集最佳男主角:阿兹·安萨里 《无为大师》

  电影类

  剧情类最佳电影:《三块广告牌》

  剧情类电影最佳女主角: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三块广告牌》

  剧情类电影最佳男主角:加里·奥德曼 《至暗时刻》

  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伯德小姐》

  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女主角:西尔莎·罗南 《伯德小姐》

  音乐/喜剧类电影最佳男主角:詹姆斯·弗兰科 《灾难艺术家》

  电影最佳女配角:阿丽森·詹尼 《我,花样女王》

  电影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尔 《三块广告牌》

  电影最佳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 《水形物语》

  电影最佳剧本:马丁·麦克多纳 《三块广告牌》

  最佳动画:《寻梦环游记》

  最佳外语片:《凭空而来》

  电影类最佳配乐:亚历山大·德斯普拉 《水形物语》

  电影类最佳原创歌曲:“THIS IS ME” 《马戏之王》

  终身成就奖:奥普拉·温弗瑞

【编辑:魏巍】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