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坤饰演双胞胎兄弟 “大乔小乔”带来惊喜翻倍?

2018年07月04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大乔小乔”带来惊喜翻倍?

  在《脱身》中,陈坤一人饰演双胞胎兄弟二人,图为哥哥乔智才。

图为弟弟乔礼杰

  近日,因为时隔多年重返小荧屏的新剧《脱身》播出临近尾声,陈坤微博发文感谢粉丝,并号召“播出最后几日,希望大家看完!”“从一个演员的角度珍惜还有最后几天播出的不舍得!”

  在陈坤的卖力“吆喝”下,《脱身》的收视回暖,但该剧的口碑争议依然存在。有网友认为,对陈坤分饰两个角色期望很高,“以为像《白夜追凶》那样有很多角色互换的有趣戏份,可惜人设并不是这样的”。对演员来说,分饰两个角色是很大的挑战,但能不能带给观众翻倍的惊喜,除了要有出色的演技外,也要考虑剧本、角色人设等外在因素。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陈坤诠释“大乔小乔”, 与观众期待有出入

  《脱身》是陈坤时隔9年重返小荧屏的作品,加上他在剧中饰演一对双胞胎兄弟,所以该剧一直备受观众期待。然而,该剧播出以来,收视并不十分理想。陈坤也频频在微博卖力“吆喝”,“播出最后几日,希望大家看完!”

  《脱身》收视未能如大家所愿变成“爆款”,跟该剧口碑方面的争议有很大关系。除了有观众不解《脱身》“为什么从谍战剧变成年代爱情剧”外,陈坤分饰“大乔小乔”的设定,也跟观众期待有出入。有观众表示:“女主角错认双胞胎,本以为是一场大戏,结果瞬间就解释清楚了。这剧情,不走寻常路啊。”“双胞胎戏份的严重失衡,相似容貌的特征没有得到利用,也只能让这个设定流于噱头,显得诚意不足。”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近期剧情中双胞胎互动已经有所增多,“猜想最后还是会利用兄弟互换帮助逃脱,所以会坚持追完全剧”。

  不过,不少粉丝认为,从目前戏份来看,陈坤还是很好地诠释了这对双胞胎兄弟,“大乔世俗干练、小乔刻板单纯,一个为了家庭付出所有,一个原则超越亲情之上。陈坤一个人演出了两个人的气质,又完全不会让人觉得串味儿”。

  事实上,在大部分时间里,乔智才和乔礼杰的互动戏并不多,“似乎乔礼杰这个角色只是为了衬托乔智才的不受宠”。不过,最近几集剧情中终于有了观众期待的“兄弟互换戏码”,马上吸引观众讨论,“大乔版的小乔严肃中带着逗趣,小乔版大乔则一脸拘谨还要努力放松……这种互换戏简直不能更好笑了”。“大乔假扮小乔那一段,因为大乔不是近视眼,所以戴起礼杰的眼镜时就刻意把眼镜拉低,还头晕了。真的特别喜欢这个小细节,让我相信这就是大乔假扮的小乔。特别棒。”

  潘粤明演了两个角色?

  观众看到了四个“他”!

  在近期的大小银幕上,演员一人挑战两个角色并不少见,有趣的是,虽然他们演两个角色已经难度很大,但观众想看到的更多——不仅是两个不同的角色,而是四个“他”!

  此前,《白夜追凶》吸引了大批观众追捧,不少观众认为,《白夜追凶》之所以好看,除了剧本给力之外,潘粤明的演技也为该剧增色不少,“潘粤明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的表演好看吧?其实严格来说,潘粤明在剧中演了四个角色:哥哥关宏峰、弟弟关宏宇、假扮哥哥关出入警局查案的关宏宇、假扮弟弟和周巡周旋的关宏峰。一般的演员还真的扛不起这样的角色”。“虽然潘粤明饰演的是两个人物,具体在剧中呈现出来的,却是四个角色。潘粤明演技的发挥状况,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兄弟人设’的可信性。观剧时判断兄弟对话、交换身份等情节,也是《白夜追凶》最有趣味性的部分。”

  雷佳音不放过造型细节

  分饰两角受肯定

  而在电影《超时空同居》里,雷佳音分饰两角同样受到肯定,“穷小子和霸气总裁这两个反差角色,雷佳音手到擒来。1999年的陆鸣在菜市场憨厚一笑,朴实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当饰演2018年霸道总裁陆石屹时,雷佳音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西装革履、气宇轩昂地站在发布会台上畅想未来”。此外,《超时空同居》里同样有“角色扮演”的戏份,陆鸣“穿越”到2018年扮演陆石屹,让观众会心一笑。   雷佳音曾透露,分饰两角的难点在于“电影是影像语言”,“你得让观众感觉真实,而不是一个演员在演40多岁、20多岁,我觉得是挺难的”。因此,为了更好刻画两个不同的角色,“让观众感受到那是真实的一个人”,雷佳音严谨地不放过任何一个造型细节,特意让陆石屹戴上了眼镜。

  角色切换, 演员会慌乱

  其实,《脱身》并不是陈坤第一次在作品里分饰两个角色。2011年,徐克执导的武侠电影《龙门飞甲》中,陈坤就分别饰演“雨化田”和“风里刀”,风格迥异“亦正亦邪可俊可妖”,展现出极强的可塑性。而《脱身》剧本的出现,让陈坤动心的原因也正是双胞胎的角色设定。

  据悉,在《脱身》四个半月的拍摄周期中,陈坤每天上午要演乔智才,下午演乔礼杰。面对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他只能自己催眠自己。“我演乔智才脑子要过所有乔智才的世界,跟什么人在一起,为什么跟这些人交朋友,他喜欢什么颜色,喜欢的生活是什么样的,遇见女孩反应是什么。”他还表示:“在自我催眠乔智才这个角色的时候,会更多联想到自己在生活中的样子,我们很相似,乔智才随性、性格锋利,同时却又很柔软,在演绎的时候也会情不自禁地更加夸张化。”  因为性格迥异,两兄弟在坐姿、说话方式、面部表情等方面完全不同。“乔智才使劲动眉毛,乔礼杰不准动眉毛。乔智才说话速度快,乔礼杰说话速度慢。乔礼杰害羞呆萌,儒雅、绅士、摆Pose。”在两兄弟间切换,陈坤也有演“分裂”的时候,“心里就会生出一种慌乱感”。

【编辑:史建磊】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