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口碑一般、票补不再,国庆档票房遇冷

2018年10月09日 01: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总票房18.6亿收官,7天长假票房较去年同期减少近6亿,跌幅达20%,业内人士分析原因
  口碑一般、票补不再,国庆档票房遇冷

《无双》

 

  票房:6.8亿

  豆瓣评分:8.1分

《李茶的姑妈》

 

  票房:5.1亿

  豆瓣评分:5.1分

《影》

  票房:4.5亿

  豆瓣评分:7.5分

  暑期档票房成绩惊艳,大盘稳步前进创造多项纪录,业界众说纷纭今年大盘有望冲击650亿,2018年的国庆档却给业内泼了一盆冷水,今年国庆七天长假影市总票房不复去年的一路飙红。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统计,国庆档7天累计生产18.6亿票房,同比去年同期跌幅达20%,观影人次超6150万。档期票房前三名,分别是6.8亿的《无双》、5.1亿的《李茶的姑妈》、4.5亿的《影》。

  截至10月4日,今年总票房已突破500亿,比去年提前了47天。但十一假期的票房表现却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唯一的票房黑马《无双》到假期尾声才破6亿,要知道去年同档期《羞羞的铁拳》一骑绝尘,7天时间斩获了11.2亿人民币,几乎是今年票房冠军的两倍。针对此现象,新京报独家专访多位业内人士、专家、影评人,揭秘“国庆档票房触礁”现象,揭秘市场疲弱原因,解析国庆档影片表现,探讨“再萧条”后如何重振旗鼓?

  【影片战况】

  一超多强变成三足鼎立

  从2008年到2015年,随着银幕数增加与观影热情高涨,国庆档票房一直高歌猛进,呈现阶梯式的逐年增长。2008年国庆档票房只有1.7亿元,到2013年已飞跃至6.2亿元,中国影市似乎早习惯了“逢节必涨”,直到2016年出现了国庆档的第一次遇冷。2017年,因《羞羞的铁拳》大爆导致该档期重新“回春”。今年业界预测要维持去年的热度难度很大,但依然有希望拼一拼。因为客观上来说,国庆档受到刚刚结束的红火暑期档的影响,多部重磅国产片扎堆将暑期档推向了174亿的历史最高成绩,但从9月开始量级大片的储备量明显不足,档期内极度缺乏一部能够力挽狂澜的影片。

  近两年的国庆档都是一超多强的影片布局,去年《羞羞的铁拳》22亿的票房,就相当于《追龙》、《英伦对决》、《空天猎》、《缝纫机乐队》四部电影的票房总和,填充了60%以上的国庆大盘。数量上,今年国庆档依旧是国产片占据多数,无外国大片加入战局。据记者统计,今年共有15部电影选择在国庆档公映,在原本定档9月30日的7部影片中,《悲伤逆流成河》提档一周到了中秋,《找到你》改档一周到了10月5日,而《云南虫谷》则悄无声息地退档至了贺岁档。剩下的影片中,映前基本已经坐稳国庆档冠军的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票房成绩不如预期,《无双》凭好口碑逆袭夺得冠军宝座,大导演张艺谋的《影》也表现平平,使原本一超多强的格局,变成了三部头部影片齐头并进。

  麻花失灵,《无双》逆袭

  开心麻花新作《李茶的姑妈》原本预期20亿的票房化作泡影,截止国庆档最后一天该片勉强收获5.1亿,麻花“失灵”是这个品牌的第一次票房滑铁卢,票房分析师罗天文认为,“整体节奏上前半部分太慢,喜剧笑料的创新程度也不高,很多主流观众到了后期因为口碑影响自然不买账,对开心麻花来说也到了需要调整反思的阶段了。”

  前期宣传显得“悄无声息”的“港味”犯罪影片《无双》凭借良好口碑在假期过半时全面反超,豆瓣评分8.1分成为整个档期表现最佳的作品,画出了一条口碑助力票房不断攀升的华丽曲线。《无双》其实和此前多部博纳影业的影片一样,开局前都处于不被看好的境地,首日排片也只有18.8%,远远低于《李茶的姑妈》和《影》,虽然排片不占优势,但上映首日就多出《李茶的姑妈》13个百分点的上座率,到次日的预售就超过了前者,票房成功登顶。《无双》上映后的话题和讨论不断,烧脑的高质量剧情及周润发的个人魅力不可阻挡,“再好的市场环境,也需要足够硬的影片去扛,口碑几乎成为票房唯一的决定因素,《无双》仅用一天就完成票房逆袭,评分网站的出彩分数和口碑相传有极大的作用,凭借着过硬的质量和口碑,该片如今已经可以向10亿进发。”罗天文还提到,《无双》的口碑一飞冲天,其中还包含了很多观众对香港电影的情怀和思念。

  【市场解析】

  A 内容下滑造成必然退步

  整体看来,今年国庆档的参与者整体质量较差,两极分化越发明显,一旦观众认为一部电影是烂片以后就会迅速崩盘,但同档期质量较好的作品立即就能收获源源不断转移过来的观众,优质的内容就像一块磁铁,不仅能够保住原本属于它的市场,还可以强大的吸力从对手那里获取观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表示,整个国庆档缺少优质爆款影片的带动,喜剧、合家欢和动作片都没有达到可以撬动市场的品质,其余影片从品相上看都还是不同分众的“分需电影”,这是档期表现比较消沉的一个原因。

  B 票补退潮影响不小

  今年国庆档大盘的释放能力有限,在影片的预售阶段就可以看出各影片的预售成绩远不如去年同期。首先,之前“取消票补”的传闻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国庆档的热度,尹鸿表示,没有票补带来的低价优惠,票价门槛影响到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票房规模。另一方面,很多票务平台的优惠活动也显得比较克制,以前醒目的19.9元电影票优惠几乎不复存在,预售阶段的“冷静”也造成了首日观影人数大打折扣,口碑的传播速度也随之减弱,例如《无双》能加大宣发力度,增加首日排片,第二日逆袭后的票房成绩可能会更好。

  C 年度600亿目标充满变数

  每一年国庆档之后,贺岁档之前,会有一个长达两个月的空窗期,这段时间没有太多的法定假日,大片纷纷瞄准明年的春节档,罗天文预测,未来两个月内地影市会再现今年6月初、9月中的票房惨淡的局面。

  如此,今年票房能否突破600亿年度目标依然充满了变数,观众与市场也越来越理性,需要更多优质内容的不断补足和供给,才能激发市场的活力,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中国影市只有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观众进入影院,量级较大的电影还要承担拯救大盘的重任,全年才有创造新纪录的可能。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郭泽华】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