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近年底华语歌坛发片井喷 同比增长三成

2018年12月06日 10:5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临近年底,华语歌坛发片井喷,同比增长三成

  三大金曲歌后同天推新专辑

  陈奕迅、蔡依林、易烊千玺纷纷赶末班车

  冲奖、巡演、完成年度考核是三大主因

  本报记者 陈宇浩

Jony J新专
Jony J新专

陈奕迅新专辑

  12月31日,Jony J将在黄龙体育馆举办“喜新恋旧”演唱会,这是近5年来杭州“唯二”的跨年演唱会,前一场还是2016年的动力火车。Jony J也是内地首位在体育馆里举行全国巡回演唱会的说唱歌手,为此,11月27日,Jony J特别在网易云音乐上发行了他的同名新专辑《喜新恋旧》,为巡演造势。

  记者发现,从11月开始,沉寂许久的华语乐坛突然热闹起来,歌手们像是说好了似地集体发片。来自几大音乐平台的不完全统计,11月至今,华语新碟上架数量最起码已经高于前两年同期的30%,而接下来的20多天里,还有很多一线歌手都在摩拳擦掌地推新歌。最疯狂的是,像林忆莲、蔡健雅、艾怡良三位台湾金曲歌后,竟都撞期在12月21日发行新专辑。

  除了助攻新巡演之外,赶上今年金曲奖的报名时限、完成与公司合约的“KPI考核”等等,都是今年年底新专辑井喷的重要因素。“最幸福的还是歌迷。”易烊千玺新专辑的企划、乐评人流水纪告诉记者,“几位一线歌手的制作班底都空前强大,应该会出不少好歌。”

  三大金曲歌后同一天发片

  陈奕迅、蔡依林纷纷赶末班车

  网友“朵宝”是陈奕迅和陈绮贞的粉丝,从11月初到现在,一直在花钱买“抢先听”单曲。

  这是许多一线歌手常用的手法——新专辑正式发行前,陆陆续续放出好几波主打单曲。铁杆粉往往会花钱先听为快。

  陈奕迅的新专辑《L.O.V.E。》,定于12月12日发行,从11月开始,就陆续推出了《渐渐》《破坏王》《龙舌兰》等主打单曲。你如果要抢先听任何一首,都必须先付20元买下专辑。

  截至12月5日,《L.O.V.E。》在QQ音乐上的预购数量已经接近6万张。“朵宝”说,他们有个陈奕迅粉丝微信群,几乎80%的人都参加了预购。

  同样的情况还有陈绮贞,12月24日,她将在网易云音乐发行时隔五年后的新专辑《沙发海》。早在11月22日和29日,两首主打单曲《伤害》和《小船》已经上线,如果要听整首歌,就要开通9元的会员音乐包。

  虾米音乐的内容编辑告诉记者,进入11月以来,他们的工作量大大增加,主要就是新碟上架部分,包括banner页的制作、预售系统的梳理等,“前两年这个时候哪有这么忙的。”

  而根据记者从QQ音乐的新碟上架栏统计,从11月1日起至今,仅港台类的华语新专辑,就有220多张。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0%~30%左右。

  除了数量上的增幅,今年年底的发片歌手,咖位和实力也是近年之最。

  林忆莲、蔡健雅、艾怡良,三位都是金曲奖歌后,同属环球唱片,新专辑的上线日都定在12月21日。

  如此高能的撞车,环球唱片也很无奈,林忆莲与艾怡良的经纪人陈镇川表示,专辑案分别交给不同的执行经纪人来筹划,不知是不是保密工作太好,大家都选了同一天,“再后来,知道Tanya(蔡健雅)也是同一天(发)”。

  据说,林忆莲在棚里拍摄MV的时候,还撞见了蔡依林。为了防止新歌外泄,两边工作人员只好紧闭大门。

  蔡依林的新专辑《UGLY BEAUTY》,同样是时隔4年之后的“大杀器”,12月26日发行。知情人士透露,原本是可以提早上线的,但蔡依林要求再对混音部分做一些微调,“只要赶得进2018年就行”。

  为什么一窝蜂挤年底?

  为了冲奖,也为了巡演

  “赶得进2018年”,短短几个字,却解释了为什么有这么多歌手要挤在年底发片。

  乐评人匹峰用了“大小年”这个说法,“跟股市一样,唱片市场也有周期性,而且非常明显”。

  对于一线音乐人来说,现在都会留足创作、收歌、制作的时间,而不是简单地完成任务。这个周期,普遍被认定为“四年左右”,“跟世界大型赛事差不多。”匹峰说。

  陈绮贞、蔡依林、林忆莲、白安、王心凌,像这五位集中在11、12月发新专的女歌手,上一张专辑都已经是四年多以前了。所以,这次压哨“近身肉搏”也不难理解。

  也有憋了更久在今年回归的,比如Tank吕建忠,上次发专辑已经是9年前。11月20日,Tank的新专辑《新计划》在网易云音乐强势上架,歌迷们也是泪目留言,“还以为《三国恋》和《专属天使》之后再也听不到你的新歌了。”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冲金曲奖。因为有资格入围的专辑,必须是上一年发的,这是硬杠杠。

  “大家都心知肚明,用心做的专辑,谁都不会傻到错过报名截止时间。”太合音乐内容中心A&R产品总监fish告诉记者,像太合音乐,最近就有包括戴荃、阿朵、郭美美、严正岚等一批歌手发了新专。

  而某金曲奖评审团前成员则说得更直接,那些算好了在年底发新专辑的音乐人,往往被认为更有心机:“虽说金曲奖考量的是全年的作品,但发得越晚,关注度更高,印象越深。”

  “每年金曲奖公布提名都是上半年的4、5月份,如果是上年底发的专辑,恰好又有几首歌火了,效应延续几个月也很正常,会直接影响到投票。”

  像2016年苏打绿的《冬未了》(当年最佳专辑奖)、2012年五月天的《第二人生》(当年最佳专辑奖)等,都是上一年压哨发行的经典操作。

  “明知年底发专辑撞期可能性更大,但很多歌手还是选在这个档期,也反映了大家对自己的新专辑都很有信心。”流水纪告诉记者。

  而大环境氛围和粉丝心情,也会左右歌手发片的时间。fish告诉记者,临近年底进入跨年气氛,歌迷“可能会有更多时间和心情关注娱乐”。如果等到来年初,大家忙着过年,宣传节奏很有可能被活生生打断,对作品的传播非常不利。

  至于像Jony J那样,年底发张新专,之后巡演加入大量新歌来表演,也是歌手们非常喜欢的操作方式。

  不少音乐人,新专辑发布时间和下一年巡演的档期,都是无缝对接。像李荣浩,抢在10月底就把新专辑《耳朵》发了,昨天,华纳大张旗鼓宣布了李荣浩2019年“年少有为”世界巡演的消息。

  还有在11月底生日前发了新专辑的易烊千玺,新歌质量都非常不错,原因是请到了郭顶、火星电台、陈伟伦等一众名将助阵,据说瞄准的也是明年可能的巡演。

【编辑:邢天然】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