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著名电影制片人魏健的电影之路

2019年01月09日 15:26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一部电影的成功,制片人、导演、编剧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很多成功的导演或者制片人都身兼编剧,而在国内能把这三个角色集于一身的成功电影工作者可谓屈指可数,魏健正是其中之一。魏健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戏曲文学系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拥有很好的文学功底,大学期间就曾在杂志社担任编辑、记者。魏健在电影行业初露头角归功于其制片人处女作电影《香火》(导演宁浩)获得多项电影奖项,之后他又以制片人身份完成了多部优秀电影,揽获各大国内外电影节奖项。

  魏健作为制片人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他也从事电影编剧、电影故事创作。简单的说,制片人主要负责挑选剧本、筹集资金、组建创作团队、监督拍摄与制作过程、推广与发行电影,其中挑选剧本是制片人的首要工作,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首先,剧本作为故事和情节的基石,是观众对一部电影最关注的部分,也是评价电影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在奥斯卡的评判尺度下,好的剧本同样是决定一部电影成功与否的重要前提之一。2009年到2018年的这10年间,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或改编剧本奖的10部作品中,有8部作品也同时获得了当年的最佳影片奖,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其次,只有找到优质的剧本,制片人才能吸引到优秀的电影创作团队,包括导演、编剧、演员等,才能说服电影投资人,吸引到充足的资金。

  作为会编剧的制片人,魏健对选择剧本有及其敏锐的眼光,其制片人电影作品《香火》《铜雀台》等都极具故事性,剧情跌岩起伏、深入人心,给观众以启发与警示。同时,他也将自己的版权故事《魔力万丈》拍成电影《摩登年代》(徐峥主演)并获得票房、奖项的双丰收,受到广大影迷的喜爱与称赞。事实上,国内非常顶尖的制片人中,较大部分也从事编剧或电影故事创作,例如,著名电影制片人陈国富(代表作《狄仁杰》系列、《太极》系列、《唐山大地震》等)也是非常出色的编剧。

  尽管已成为国内顶级的电影制片人,但魏健并不止足于此,2015年魏健导演的青春励志电影《摇滚水果》上映,引起了电影界内外的广泛关注与好评,获得了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推荐奖,并入围了德国柏林华语电影节。魏健不仅是这部电影的导演,还是编剧之一,而且他拥有这部电影的原故事版权。这部电影讲述了一支女性摇滚乐队艰难组建、几经挫折、最终成功的故事,题材新颖,故事情节巧妙,而且整部影片充满了地道的美国摇滚音乐,由美国著名音乐制作人约翰•汤普森和基思•斯图尔特亲自操刀,极具艺术价值,堪称视听盛宴。自此之后,魏健成为集制片人、编剧、导演三重身份为一体的杰出电影工作者。无独有偶,美国好莱坞的杰出电影工作者也大都身兼数职,例如,曾多次获奥斯卡金像奖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代表作《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等)、彼得·杰克逊(代表作品《指环王》系列、《霍比特人》系列、《金刚》等)、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代表作《巴顿将军》、《没有青春的青春》等)、克里斯托弗·诺兰(代表作《星际穿越》《黑暗骑士》)等都曾作为导演、编剧和制片人为电影做出重大贡献。

  不论作为制片人、编剧、还是导演,魏健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三个身份相辅相成,共同造就了国内独一无二的电影领军人物-魏健。鉴于魏健在电影领域的杰出成就和突出贡献,多个电影行业的协会邀请其入会,多个著名电影节邀请其担任评审。目前魏健已受邀加入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中国剧作家联合会等国家一级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成立于1949年,是国内最权威的电影行业协会,其会员大多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在国内外重要电影评奖中获奖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教育家、科研人员等电影界各行业的专家。中国电影家协会还参与主办并具体承办的两项中国大陆最重要的电影评奖活动-中国电影金鸡奖和《大众电影》百花奖,历来受到广大电影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由民政部批准成立于1981年,是国际影评组织——世界影评联的会员单位,是由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出版机构的专家以及活跃于媒体、互联网的影评人组成的全国性电影评论组织。中国剧作家联合会由中国顶级优秀影视剧作家、编剧、艺术家组成,是国内最权威的影视剧作家协会,其主要宗旨是弘扬中国影视文化,推动优秀作家、编剧的交流,繁荣中国影视剧市场,促进中外影视剧交流,维护作家编剧权益的。

  12月16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电影局)批准、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大型文化节庆活动-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举行闭幕仪式,该电影节由国际功夫巨星成龙担任形象大使,并邀请到好莱坞影星约翰尼•德普、法国 文艺片女王伊莎贝尔•于佩尔、印度宝莱坞国际影星阿米尔•汗等参加大师嘉年华环节。该电影节组委会与中国电影评论协会共同邀请魏健参与该电影节华语电影单元的评选,这无疑是对魏健专业性的极大肯定。在此之前,魏健就曾受邀担任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国联合高校电影节等的评委,为评选优秀电影作品、鼓励优秀电影创作人才、传播优秀电影文化发挥了重大作用。

  魏健在他的电影之路上一路前行,风雨无阻。他所取得的成就奠定了其在中国电影界顶尖制片人的地位。他所合作的人士都是我国极富盛名的一流电影人,如著名导演宁浩,著名影星周润发、刘亦菲、徐峥等。身兼制片人、导演、编剧三重身份使魏健能够以自己丰富的又特别的视角审视其创作,为观众奉献了一部又一部的精心之作,同时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电影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了中国电影文化的传播与交流,鼓舞了电影行业的后起之秀和一批又一批的电影爱好者。

【编辑:陈海峰】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