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安十二时辰》摄影指导荆冲:用光影打造大片质感

2019年07月26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近日《长安十二时辰》热播,收获了口碑和流量的双丰收。很多网友评价该剧没有一秒多余的镜头,没有一句无用的对白,没有一个可以替代的角色,被誉为“年度最佳古装剧”。

荆冲

  在这么高的口碑背后,是幕后的各个环节对于细节的把握。《长安十二时辰》摄影指导荆冲告诉记者,之所以观众看出了“电影的质感”,正是由于整部剧作为“综合体”对于细节的呈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除署名外)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唐代主管侦缉逮捕的“不良人”张小敬为戴罪立功,在十二时辰之内与靖安司主脑李泌共同侦破混入唐城的可疑人员,解救唐城黎民百姓的故事。

剧照(受访者提供)

  “电影的质感”是个综合体

  广州日报:《长安十二时辰》中采用2.39:1比例的画幅,加上许多的长镜头,被网友称为很有“电影质感”。当时画幅的选择是不是就已经确定了“电影大片”的“底色”?

  荆冲:这次用的是2.39:1的比例。我们当时的考量是这部戏的场景展现得都比较宏大,美术的场景如靖安司、相辉楼,包括一些街景,需要表现的东西比较多,所以我们选择宽画幅,是希望观众从观影体验上看到的东西更多,画面中的信息量也更大。

  我个人觉得画面中呈现的细节会比较好,比如说服装、化妆、道具和演员的表演等,其实整个剧就是一个综合体,所以大家才会说有“电影的质感”。

  广州日报:《长安十二时辰》的导演曹盾是摄影出身,他成为导演后,会不会对摄影也有更高的要求?

  荆冲:对。我们俩合作的时间应该有二十年了,我出道的时候就是跟着他做相关的工作,合作的时候他还在做摄影,所以我们俩有很多东西都形成了一些默契,他想要的东西我们很清楚。当然,他也给了我们很多空间。他的要求也非常高,所以,在他这儿拍戏没法儿糊弄他(哈哈)。

  我们没有什么磨合期

  广州日报:这部戏只拍了7个月的时间,拍摄时间是否充裕?

  荆冲:对,拍了两百多天。因为我们这些人基本上都是长期合作的班底,所以在现场没有什么磨合期。我们经常开玩笑说,我们来剧组才是正常的生活,回到家才需要和家人磨合。

  此外,我们前期筹备的时间比较长,这可能也对拍戏有很大帮助。

  美术组应该是在开机前的一年多就开始做了,我们也在开机前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对戏中出现的许多场景、镜头的设计、表演最终呈现的形式等,很多都是前期经过很长时间的揣摩。

  如果没有前期的这些准备工作,那么7个月时间是很难完成的。

  广州日报:《长安十二时辰》剧中运用了大量逆光等其他古装剧中较少见的光影效果。

  荆冲:由于是一天的事情,如果观众细心的话,每个时辰的光位都是有变化的,一直到黄昏、夜晚,光效是一直在变的。这对灯光组也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这也是我们合作了这么多年,所以才会提出这么“非分”的要求。

  我们打了许多非常硬的光,因为当时的唐朝还有着强盛的气场,我们也想用这种光线来表现唐朝的力量感。色彩上我们也用了色彩对比,相对会比较夸张,光效会更戏剧一些,就是想要表达唐朝的繁盛和力量感。

  镜头是剧情和情绪的表达

  广州日报:网络上还将剧中的一些画面,作为讲解构图的案例,当时你们在拍摄时是否专门研究或要求构图必须要出彩?

  荆冲:我们摄影组之前没有特别聊过如何去设计构图。但是由于我们摄影组这些人都是专业学习摄影、美术的,他们可能常年已经形成了构图的模式,拍摄的画面是自然而然的体现。

  广州日报:剧中有一些镜头没有正面的表达,而是可能会在阴影中模糊不清的,还有一些运用了特写、大特写,当时这些镜头语言的表达是出于怎样的原因?

  荆冲:原因来自各个方面的要求,比如说导演的要求。以葛老出场这个戏来讲,导演说,我不想表现出他是个黑人,我想让观众慢慢地看到他。所以,对于我们来讲就是个问题,他本来就是个黑人,我们怎么表现他不是个黑人。后来,我们就运用剪影的方式,让他慢慢从阴影中走出来,让观众发现他是一个昆仑奴,是一个黑人。

  还有就是剧情和情绪的表达,如丁瞳儿与秦征在地下黑牢的那场戏,讲他从阳光再回到黑暗当中,是很难的。其实许多也是从剧情的角度设计光效和镜头表达。

  长镜头是为了看得过瘾

  广州日报:《长安十二时辰》中运用了大量长镜头,有些情节直接一镜到底,这在其他的剧中也是比较少见的。

  荆冲:这个其实在开机前就确定了。我们觉得它就是一个动作戏和悬疑剧,大家要看得过瘾,我们运用了许多的场景,就是为了不打断观影的感受。包括一些穿插的镜头,也是和音乐老师沟通之后,加入了一些鼓点,有种赶着大家走的感觉。所以,运动会用比较快的运动,景的变化也会比较快,包含的信息也比较多。

  广州日报:我们看到几乎所有的镜头都会事先画好分镜头脚本。

  荆冲:是气氛图。因为人太多,最多时组里有两千人,如果没有这些东西的话,其他人就看不到是什么样的。就和我们拍戏一样,很多人都在现场待着,但是真正能看到画面的没几个人,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你们在拍啥。后来,我们就想让大家知道我们要拍啥,都知道当时是个什么场景、是个什么气氛、大概是个啥样,于是就画了许多气氛图。有些是我们在气氛图上直接修改的,增加或减少一些东西。这样大家都比较直观。

【编辑:叶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