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电子音乐创造出无限可能

2019年07月26日 14:5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用电子音乐创造出无限可能

电子音乐合成器。

  罗宇廷的创作空间。

  讲述人:罗宇廷

  音乐制作人、声音设计师、混音师。中国新晋电子音乐团体CATALYST(催化剂)首席制作人、中国Soy Sauce音乐厂牌签约音乐人。擅长制作Drum & Bass、Midtempo、Future Garage、Chillout等音乐风格。作品曾受到世界Drum & Bass音乐厂牌Liquicity的推荐。

  第一次听说罗宇廷,是在与朋友闲聊中得知东莞有个年轻人正在帮SOHU中国做音乐。后来,辗转认识到这个年仅23岁的男孩,他的英文名字是TIMIRAGE,团队名字叫做CATALYST(催化剂)。音乐之外,他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忙于课业,目前在星海音乐学院进行专业学习的电音男孩在暑假接受了采访。这一期的“星青年”,让我们走进罗宇廷的电音世界以及他和SOHU中国的故事。

  从狂热爱好到专业学习

  罗宇廷并非从小就热爱音乐,他的父母年轻时玩过音乐,但并没有要求他去学音乐。可能有遗传基因,他很快就对音乐开窍,开始自学音乐。

  那时候网络不发达,网上能找到的学习资源没有那么丰富,罗宇廷只能在周末时间打开编曲软件自己摸索,看着各种电子音色合成器发呆,找各种音乐欣赏,培养自己的音乐审美能力。

  2010年,读初二的罗宇廷偶然发现了电子音乐,越听越着迷,很快成为狂热的粉丝,“一开始觉得做音乐是一件很难的事,后来我发现很多人是因为兴趣爱好而走上音乐制作之路。了解到如何制作音乐后,我决定要自己做点东西。”

  罗宇廷至今难忘第一手作品的诞生过程,“从熟悉软件操作到写出第一个觉得还不错的4小节乐段,过程很顺利,可是后来不知道该怎么发展下去。”当时他觉得这首音乐需要加入打击乐和Bass才会显得丰满、有层次感,可现实很残酷,音乐听起来莫名其妙,“因为缺乏乐理知识,当时做的都不在一个Key上”。不过,他还是鼓起勇气拿去学校在班级上公开播放,没想到得到同学们的肯定,他直言“这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当摸索出第一首作品后,罗宇廷觉得有必要学习更专业的知识,“我写的第一首曲子实在是太烂了”。在父母的支持下,他经过刻苦的艺考之路,最后考上星海音乐学院,就读录音艺术(电子音乐制作)专业。

  进入专业领域学习后,罗宇廷对声音的审美能力有了很大提升,最大的不同就是作品变得成熟了,也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创作,“听众群体更喜欢听简单易懂的东西,我一直在找平衡点,这个找寻自我的过程比较难忘。”

  从默默无闻到备受关注

  罗宇廷从2011年开始电子音乐创作,2016年与好友创立组合CATALYST,专注制作各种不同类型的电子舞曲、有声电台,目前个人创作与组合创作同步进行。

  谈及何时开始被大众认识,罗宇廷清楚记得那是在2013年7月。那时他通过微博音乐人用TIMIRAGE的名字发布首支电子单曲《Still》,“当天我的手机一直在震动,打开来看,发现大家不停地在转发这首作品,我很开心激动”。

  随着越来越多人关注他创作的电子音乐,罗宇廷得到展现才华的机会,SOHU中国邀请他为上海古北SOHU的楼宇宣传片创作配乐,后来还为《维多利亚的秘密》公众号创作品牌音乐。在这之后,更多人知道了电子音乐创作人TIMIRAGE。

  罗宇廷年纪虽小,但做音乐有一段时间了,他表示难忘的经历一直都有,每做完一首作品进行导出的那步操作,看着导出进度条到了100%,然后以普通听众的身份去欣赏,那种心情难以言表。

  罗宇廷对自己的职业暂无规划,希望继续做好作品沉淀,同时希望能做出更完美的作品,在创作路上发现更多有趣的音色。如果音乐是向别人讲述自己的一个方式,罗宇廷希望在自己准备好的时候,在家乡东莞举办一场个人音乐会。

  音乐创作力争向偶像靠拢

  罗宇廷较喜欢的音乐创作人是Deadmau5,“因为觉得他很厉害”。Deadmau5是加拿大顶尖DJ,国外很多视频网站上,他的很多曲目被播放过几千万次。罗宇廷的创作力争向偶像靠拢,年轻的他擅长制作Drum & Bass、Midtempo、Future Garage、Chillout等音乐风格,个人代表作有《Still》《Crystal Island》《Reverse》《Cry》等,他的组合CATALYST代表作则有《Universe》《Eyes》《Chase》《Trapped》等。

  很多人好奇电子音乐作品是怎样创作的,罗宇廷以最新发布的单曲《Reverse》为例为我们进行知识普及。首先,确定作品的大致框架,如果想制作一首Drum & Bass(鼓打贝斯),鼓和贝斯肯定占作品的主要部分,以此为出发点,在作品加入其他乐器的同时要考虑不要抢占鼓和贝斯的位置,设想Vocal(人声)在作品中该如何与音乐配合。然后,开始设计音色,如制作《Reverse》,仅使用3组音色(钢琴、打击乐器与Bass);钢琴除了使用其本身音色,还使用效果器来变形出Pad音色、Bell音色和一些FX特效声音;打击乐部分使用录音设备来采样敲打声音、Foley(拟声音效),本作品中打击乐部分除Kick(底鼓)是合成外,其余都是采样之后处理的结果;Bass音色是使用Saw(锯齿波)在滤波器上挂载包络线设计而成。

  编曲与设计音色是同时进行,人声录制与后期制作是进棚录音、录完之后修整人声,这步和P图差不多,要做得完美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最后是混音与母带制作,这两步是要让作品出来的声音更加好听,同样需要很多时间精力。

  文:陈锦庄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