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烈火英雄》 很燃很催泪

2019年07月26日 17:4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烈火英雄》 很燃很催泪

《烈火英雄》海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讲述消防员真实故事的影片《烈火英雄》,前晚在北京举行业内提前点映。放映结束后,主演黄晓明和谭卓专程到影厅与观众交流。两位演员屡屡强调,希望观众在看完影片后感受到消防员的付出,更明白消防的重要性。

  据同组演员透露,黄晓明在片场着实吃了不少苦,但他却说,这些苦比起真实消防员的付出不过是九牛一毛。他还恳请观众在看完影片后,“忘了我们这些演员,多多记得那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消防员”。

  阻塞消防通道,危险不可小觑

  影片一开始,黄晓明扮演的中队长江立伟带着队员赶往一家爆炸的火锅店救火。火势凶猛,消防员们好不容易救人成功,想从唯一的消防通道突出一条生路,却发现消防通道被一堆杂物箱子堵塞了,队员们差点因此集体牺牲……

  在当天的映后交流中,谭卓专门提到了这场戏,希望大家在看完后,明白消防这件事人人有责,“它关乎我们每一个人,而我们每一个人也要从自己做起”。

  【你知道吗】

  我国《新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如有违反本规定,根据《新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保护环境有多重要,你想不到

  《烈火英雄》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某港口城市在发生油罐爆炸后,消防员们如何用血肉之躯守护整个城市的故事。片中,黄晓明、杜江、欧豪分别扮演三位中队长,各自带领队伍执行灭火任务。最后,其中两人牺牲。

  三位队长中,两位在前线,欧豪扮演的徐小斌原本任务危险性是最小的——他在后方,负责保障远程供水的畅通。但是,因为设备的进水口屡屡被水中垃圾堵塞,前线出现了断水的情况,不光危险品面临爆炸危险,消防官兵的生命更是受到直接威胁。为排除险情,徐小斌献出了生命……

  【你知道吗】

  因为在水下作业时间太长,精力耗尽,手脚被垃圾缠绕,消防员牺牲在远离火场的大后方……更令人难过的是,当天还是这位小伙子跟未婚妻拍婚纱照的日子,新娘再也等不到她的新郎……这段悲壮的情节并非剧组杜撰,而是真实事件的还原。就连牺牲当天拍婚纱的情节,也是完全真实的。

  理解消防员,他们也是普通人

  救火救人时他们是英雄,平时则什么脏活累活都要干,片中有一个情节反映了消防员的这一真实处境——黄晓明扮演的中队长因为犯错,被调去郊区,整天做的事就是帮村民捉猪。

  谭卓在《烈火英雄》中扮演黄晓明的妻子。她感叹,因为演了这部戏,接触了很多消防员和他们的家人,才发现原来这个职业被那么多人所不理解。“有一次路演,一位女观众发言说,她以前很讨厌自己的妹夫,因为他是个永远都不在家的消防员。但看了这部电影后,她明白了他的辛苦,很想跟妹夫说一声‘对不起’。”

  【你知道吗】

  2018年,中国公安消防队伍正式转由应急管理部管理,结束了53年的消防现役历史,中国消防员从此正式走上职业化道路。2019年年初,应急管理部首次向全社会招募消防员。在未来,中国消防员的权益将得到进一步的保障,行业也将进一步向高科技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先睹为快

  黄晓明不说话就惹哭你

  《烈火英雄》可能是黄晓明担任男主角台词最少的一部戏,他却以真实的表演获得了包括对手演员谭卓在内的不少人的称赞。根据观众反映,有三场戏让大家记忆深刻。

  第一场是黄晓明扮演的江立伟在一次任务中判断失误,导致一位队员不幸牺牲。颓废的他参加儿子学校运动会,亲耳听到儿子同学说“你爸爸害死了人”。儿子崩溃地拉着他的衣角,大哭着问:“爸爸,你是不是真的害死了人?”他几次张嘴欲辩,却最终还是没有发出声来。这段戏无声胜有声,黄晓明将角色多层次的负罪感拿捏得十分准确。

  第二场是灾难进行时,江立伟申请了最艰难的任务——在烈火包围中,亲手去关油罐的阀门。转80圈为1扣,1个阀门100扣,也就是要转8000圈,而这样的阀门总共有4个……关阀门的队员已经支撑不住,江立伟果断地想办法为队员找了一条退路,但是队员突围后才发现,队长自己根本就没打算出来……那一刻,影片没有煽情或特写,镜头里的黄晓明只是平常一笑,挥挥手就转身继续关阀门。但这平常的一笑却击中了观众的心,不少人都当场红了眼眶。

  第三场则是江立伟随身携带的妻儿照片差点被火卷走时,他紧追一步,抓住照片,用已经血肉模糊的手拍掉照片上的火,深情地看了两眼,然后藏起来,回头继续关那好似永远转不到头的阀门……

  “其实英雄好演,但我反而想演出消防员最平凡的一面。”黄晓明说,“他们也是人,也有父母妻儿,也会感到害怕,也想回家……但是,如果人民有危险,他们永远会先选择牺牲自己。”虽然谭卓现场多次夸他演技,认为“以前的导演和制片人都只被他的帅所迷惑”,但黄晓明却表示:“希望大家能忘掉我们演员,多多记得这些伟大的消防员。”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