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医的导演饺子 刷出动画片新高

2019年08月01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学医的导演饺子 刷出动画片新高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自上映以来连创票房纪录。7月30日,成功打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创下的9.56亿票房纪录,位居影史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一。截至今早,该片票房累计已突破13亿,位列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第二,仅次于《疯狂动物城》。

  《哪吒》的横空降世,不仅带火了暑期档,也让初次执导大银幕作品的导演饺子一夜之间成为无数影迷的偶像。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这位一出手就连破纪录的动画导演竟然是个学医的80后。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的饺子,因为热爱转行投身于动画行业,也曾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时光。但学医的特殊经历,给予他异常的理性与严谨。谈及过往,导演饺子表示,很感谢曾经的学医经历,“写剧本时非常强调逻辑性”,以及“闭门”做动画对于寂寞的忍耐,都是曾经的大学时光所给予的。从医学生到动画导演,可以说,导演和他笔下的哪吒一样,都经历了一个“打破成见,做自己英雄”的过程。

  从剧本到制作完成,为了给观众呈现更加完美的作品,导演饺子所有事都亲力亲为。片中,小哪吒的动作表情,大部分都是由导演饺子自己“饰演”,再交由动画师一一对照制作;此外,哪吒、敖丙等主要角色的配音小样,都由导演饺子一人录制;片中混元珠的配音演员,便是导演本人。除了一人身兼多职,他还对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要求。比如,备受观众喜爱的江山社稷图四人抢笔一景,在最好人员的配置下,单是草图便“死磕”了2个月时间,总耗时4个多月时间。对此,导演饺子表示,如果哪里比较顺利,我们就会觉得一定是要求太低了,没有问题制造问题也要让它变得困难起来,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 改编《哪吒》,和自己的经历有关

  记者:《哪吒》是您的第一部动画长片,最早是怎么想到做这个题材的?

  饺子:这和我本人的经历有关。从小我就非常喜欢画画,那个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个漫画家。后来发现画漫画在那个时期是养活不了自己的。因为我父母都在医院工作,就选择了学医,华西医科大药科专业。之后有一个同学给我推荐了一款三维软件叫玛雅,发现能做出这么好的效果,从此我就开始自学动画。开始有很多人反对,说你是学医的,不务正业学动画,将来怎么找工作呢?很多人说我不行,也不相信我能走太远。我出来之后确实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有一段时间没什么工作,自己在家里面花三年零八个月做了个人的动画短片《打,打个大西瓜》,放在网上得到网友的肯定,也得到一些发展机会,然后沉淀了这么多年。后来花了将近五年的时间做了《哪吒》,我希望哪吒这个角色能符合当下的时代精神,有很多人都在追求自己理想的道路上遇到很多挫折,尤其是周围人对你的否定、偏见、成见,所以大家看到哪吒之后,能给他们一些鼓励和勇气去打破成见,扭转命运。

  记者:传统的哪吒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你是怎么想到做这样一个改编,把他设计成“魔童”的形象?

  饺子:像我刚才说的,我是先为了做这么一个中心思想的东西,找到了我以前看过79版的《哪吒闹海》,很反叛的小英雄形象让我印象深刻,非常喜欢哪吒这个形象。为了做《哪吒》,我们就又去研究了《封神演义》的原作,之后才发现原作当中哪吒不是这样的,原作中的哪吒和他的师父太乙真人简直就是双煞,谁遇到他们,一言不合就出手。李靖知道哪吒是太乙真人的弟子转世投胎到了他的三儿子身上,对他三儿子挺怕的,原作没有说反抗父权的东西,后来我们得到的美好的东西都是79版《哪吒闹海》修改之后带来的。于是我想通了这一点,改编的时候就没有什么负担了。因为每一代故事应该服务于那一代的观众,那个年代非常久远,虽然它是一个经典,但是里面存在很多糟粕。到了79版的时候有了当时时代的精神,那是黑白二元对立,好人就是好人,坏人就是坏人,我们这个主题是要打破成见,所以我们想探讨得深一些,善中有恶,恶中有善,关键看你怎么对待他,如果用包容和爱,就算是一个恶人也能变成善人,就做了很多大胆的改动。

  记者:有观众说,哪吒这个角色有一丝京味小爷的感觉,具体是怎么设计出来的?

  饺子:前前后后将近一百版的哪吒形象设计,后来选到这一版,很多人会说挺丑,不想看,为什么选择他,我觉得他是最契合我们电影的中心思想的,打破成见,一开始大家看到他的形象,就觉得对他讨厌,产生不好的感觉,但我们希望看过电影之后,哪吒能够打破成见。创作这个形象的时候,我们也确实参考了很多比较痞的形象。虽然我一直都是非常乖、非常听话的小孩,但是我内心其实有一种冲动,所以,表演的时候,和配音导演一起,大家就把这种比较痞的一面展现出来了。至于说北京话的味儿,那是因为普通话太标准很难体现那个东西,但是“小爷我”那样就对了。

  ● 颠覆以往,先配音再做动画

  记者:国产动画基本都是拍完之后再配音的,但这部电影里面好多嘴形都能对得上,是怎么做到的?

  饺子:很多国产动画原来都是先做动画再配音,这有非常大的弊端,因为一开始很多动画导演都是没有学过表演的,但是他们就按照自己的想象把这个角色做出来了。我觉得这远远不够,先做动画之后,配音演员就得生硬照着嘴形和节奏配,完全发挥不出演技。我们用的就是先配音,再用动画配合,这样才能够真正发挥配音演员的演技。

  记者:《哪吒》的整个创作过程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饺子:以前做《打,打个大西瓜》是一个人在家里煎熬,但是做这部片子的时候,每一天都觉得这个项目不可能完成,因为遇到太多坎儿,后来终于完成的时候,回头一看,真是惊险啊!每一天都是十分惊险的,这是我做的第一部长片,每天遇到的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问题,都太难了,中国的动画工业体系也不太成熟,遇到了很多坑,外包出去之后,给你回馈过来的隔了一段时间全是乱七八糟的东西,跟他们沟通、交流,说了很多很多遍,很多很多细节,还是出不来效果,感觉项目完工遥遥无期。那时候有一个执行制片来帮我们救火。他已经经历很多国产动画项目了,以他的经验断言,《哪吒》绝对没有可能在档期之前做出来。后来我们全公司还有所有接到我们外包的动画公司,都真的是憋足一口气,硬挺过来的。那个时候我们的加班已经到什么感觉了呢?不是996,是007。

  记者:听说你对团队的要求特别高,团队离职率也特别高是吗?

  饺子:我们在成都本部的原创团队相对好一些,我可以跟他们谈心。但是其他的外包团队他们真的给我反馈,离职率陡然升高。都没有办法,都是硬挺过来的,每个坎儿迈过去回望都觉得是奇迹。这部作品也确实得到了很多动画团队的鼎力支持,很多团队都是亏本帮我们制作,他们也渴望能够做出一部真正像样的国产动画,扭转观众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成见和偏见,而且希望我们这个行业出更多的好的动画作品,能让新加入我们这个行业的年轻人过得更有尊严、更自豪、更骄傲。

  记者:制作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饺子:剧本的阶段,本来我还挺有自信的,编了第一版交给彩条屋之后,我觉得应该改动不大吧。没想到,他们说,确实不错啊,你过来开个会吧。我去了之后,结果就开成批斗大会,十多个人挑各种毛病,挑了之后我非常烦恼,回到成都继续改写。经过66版,每次都是硬着头皮交过去,每次都是对我的折磨和虐待。

  剧本磨得这么辛苦,我就觉得,如果分镜头画不好,就对不起剧本磨得这么累。分镜头也画得非常累,每个细节、每个镜头挑,经历了五六个版本,最开始有5000个镜头,后来改了将近2000多个镜头,删掉这么多镜头,分镜师也被我们磨得疯了。分镜头磨完了,开始配音,配音磨得不够就对不起前面的环节。配完音,后面做动画不做好一点就对不起前面的环节。所以一路走来,每次都是挑战自己的极限,直到我们钱都烧光了,制片人说,你还是理性一点吧。所以,一直是这样,死磕着走到现在,最后能够完成,我觉得也算是一个奇迹了。我记不住哪个是最难的,整个过程就是一个炼狱。

  ● 只要能回本,就启动续集

  记者:有观众在您的作品里看到很多周星驰电影的影子,是有受到他的影响吗?

  饺子:所有人的创作都是他以往看到听到东西的感受,沉淀之后重新的反馈。所以,以前的这些老港片对我的影响非常巨大,还包括国外的一些优秀电影。魔童降世的时候,我也致敬了卡梅隆的《终结者》。还有很多日本动画对我的影响也非常大,因为有很多打斗镜头的设计。反正我在做我第一部作品《打,打个大西瓜》的时候在片尾加了很多偶像的名字,他们的作品对我的影响都非常深远。

  记者:电影里有没有一些你觉得有遗憾的地方?

  饺子:确实有很多遗憾,也确实经费不足造成了一些问题。所以我觉得,现在的评分有点受之有愧,自己做出来的作品,我知道这里面有哪些地方有缺点、有毛病、有瑕疵,中国观众真的是非常包容的群体,他们非常希望看到国产动画能够越做越好,所以有很多分我觉得是鼓励分。我们下一部作品应该做得更认真、更加全力以赴,不辜负观众对我们的期望。

  记者:续集什么时候拍?

  饺子:只要能够回本,续集就可以启动了。同时我也花了点小心思,我在后面加这么一个彩蛋,四大龙王凑齐了一定会搞些事,勾起观众的欲望,之后投资方面就赶鸭子上架了。现在剧本还在大纲阶段,之后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打磨。以前我编剧本的时候觉得挺有信心,觉得编得挺快,但是跟彩条屋磨了之后,我已经挺没信心了,估计时间是短不了的。但是,我一定尽我最大努力,不是最好的东西,我不会拿出来给大家看的。 本报记者 李俐 

【编辑:梁静】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