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灿烂陶虹

2019年08月23日 11:0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灿烂陶虹

  半夏

  海清刚刚和姚晨梁静为自己这样不再年轻的女演员喊话发声没几天,由她领衔主演的《小欢喜》在卫视和视频网站同步登陆,首播即双台破1,收视率高企,豆瓣评分8.1,热搜榜上有序位,口碑一片喜人,果然应了“便宜好用”的自我陈词。

  剧集的持续热力,海清黄磊当然再度引来关注,并非女一的陶虹也被认为让人意外。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因为还有一位演过《生活秀》的陶红,所以陶虹更多被称为小陶虹。不过,生于1972年的小陶虹,其实已经到了一定的年龄。

  早在1980年代,从小被母亲送去学舞蹈的她,选择了泳池,成为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拿过国内大赛的冠军,国际大赛中也拥有不错的名次,运动生涯堪称斐然。据说游泳队最初招了150人,最后练到10年以上的,只有她一个人,足见她的韧性。

  运动生涯的长度总是有限的,好在幸运的陶虹被筹拍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姜文选中,从此进入她的美丽新世界。登上大银幕的陶虹,很快就赢得了相当不俗的荣誉。她主演《黑眼睛》相继获得大马士革国际电影节、华表奖、金鸡奖和亚洲电影节的影后,果然出道就是高起点。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不用说,以残奥会中国首枚金牌获得者为原型的《黑眼睛》选中陶虹,自然首先看中她的运动员出身,以及银幕上的表现,同时也更在于她的确拥有一双迷离的黑眼睛和富有亲和力的笑容。想来这些也是当初姜文一眼相中她的原因吧。演员的眼缘是太重要了,不论之于导演还是受众。

  说起来,陶虹的大众知名度,主要得益于影和剧双栖的两个“灿烂”,《阳光灿烂的日子》之外,中戏毕业后参演的《春光灿烂猪八戒》,似乎更有击穿代际的坚挺口碑,成为许多人执念的记忆。也是拜赐于这次“灿烂”,她与徐峥相识,并最终成为他的太太。当时这对同龄人的声名,彼此间存在相当的跳差,一个风头正劲,一个还伺伏于名不见经传的线下。

  “灿烂”之后,《美丽新世界》《说好不分手》和《空镜子》《汉武大帝》等影像作品,继续源源为陶虹斩获女主女配各类奖项和大众口碑,包括百合奖十年观众最喜爱的剧情类影视女演员奖和飞天奖突出贡献奖,展示了她持续绵绵的功力。

  诚然,走进婚姻尤其是生下女儿后,陶虹似乎淡出了演艺,归返于家庭。陪伴孩子成长,当然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幸福,所以她说自己在做喜欢的事。不过,这种仿佛天赋的性别责任,又的确是女演员的一个穴点,对她们的演艺生涯,总会构成不止于良性的影响。这实在也是海清姚晨梁静们可言说或者不可言说的隐衷,毕竟,即便不像陶虹那样积年陪伴孩子,起码总要承担生产的过程,而适合生育的年龄当然也正值她们演艺的黄金期,有些机会,错过往往意味着永远的失去,即便你是海清姚晨梁静这样坐拥不俗咖位的知名演员。而孕期投身工作,除了淋雨哭戏种种辛苦难受,也还有危险因素,譬如梁静便曾因在病房拍戏而感染病毒导致流产,留下不能抹去的心痛。

  从功利的视角出发,陶虹当然可以被视为既入对了行又嫁对了郎,不过这应该属于不那么容易捉摸的概率事件。就陶虹自身而言,有人评价她是有红的实力却没有红的野心。作为一个拥有优质实力的演员,当然不会仅仅为了红才去演戏,不过也大可不必耿耿地退却拒绝红,红或曰成名,本不是一个负面的概念,喜欢乃至发自内心的喜欢,当是题中应有之义,或者还是那句话,这未必不是一种职业道德。

  高傲如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可见圈中人之于名利,都是难以免俗的。只是此事关乎个人资质以及运气人脉种种牵制,绝非易得之事。于是,得与不得之间的心态,便不免成为一种境界。

  其实,只要留心便会发现,成名够早的陶虹还是长于将自己展示在镜头前的,或者说是遇到自己喜欢的角色才会去演。而如今功成名就的徐峥,主演监制导演的诸多作品,票房破亿似乎已成常态,业内认同也毋庸置疑,如此知名制作人的身份,还是方便他帮助她达成这种喜欢才去演的期待,譬如徐峥的片子里,总会有陶虹的出现,而且大可规避年轻傻白甜、中年婆妈之类当下影视女性角色的窒碍。于是她不必如海清那样发声喊话自己的“便宜好用”,也不必如姚晨梁静那样曲线救国亲操井臼去当制作人,尽管据黄渤讲,若是做导演,陶虹不会比徐峥差多少。正应了那句著名的广告词: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几年前,陶虹还获得了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这样颇有终身成就意味的荣誉封号,这应该得益于她的天赋和敬业以及心态乃至极具亲和力的笑容。有媒体说,正因为有一线花旦的实力却没有一线花旦的野心,才造就了今天的陶虹。

  或许是吧。

【编辑:李玉素】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