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行业呈唱衰之势 暑期档或比去年跌3成以上

2019年08月27日 13:49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一部动画片挽救暑期档

  电影还是爱看的 但这个夏天好电影太少了

  作为全年重点档期,众多实力强大的大片齐聚暑期档,但这个暑期档有点不太一样。7月5日,《小小的愿望》正式官宣撤档,加上之前已经撤档的《少年的你》《八佰》,暑期档上半程的票房种子选手已经消失了一半。整个电影行业一片唱衰之势,甚至有业内人预测今年暑期档相比去年要下跌三成以上。

  还好还好,《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的破圈大爆,以及《扫毒2》《烈火英雄》10亿+票房量级的超预期表现。根据数据统计,从7月1日到8月18日,内地票房大盘已经达到了112.2亿,仅仅比去年同期115.82亿的成绩略微下跌3.1%,远强于一个月前业界对于暑期档的预期。

  截至8月25日晚10时,杭州暑期档票房已经突破3.15亿元,有超过80部新片在杭州上映。相较于去年,无论是在观影人次上还是票房都是跟随着全国大盘略有下降的。从记者对几家杭州影院的采访来看,今年的暑期档可以说是历史上最为惨淡的。观众手里捏着钱,但却不能在影院找到想看的电影。

  盲选也有50%的概率选中“哪吒”

  从7月1日到8月25日的票房数据来看,数字并不难看,杭州市总体票房数据达到了3.15亿,观影人次达到821.3万人次,比去年略有下降,但符合今年全国整体的大盘趋势。

  具体对比来看,从排名前五的电影观影数据来看,对比2018年,会发现这个暑期档观影人次下降,头部影片的票房占比有所提升。

  2018年暑期档排名前五的作品是《我不是药神》《西红市首富》《一出好戏》《巨齿鲨》《摩天营救》,票房成绩占暑期档的比例为66.5%,观影人次为581.9万。今年暑期档排名前五的作品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烈火英雄》《扫毒2天地对决》《狮子王》《银河补习班》,票房占暑期档比例为70%,观影人次为547万。

  数据相差不大的背后其实是《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异军突起,它在杭州的票房达到1.06亿元,票房占比超过33.8%,观影人次占比在排名前五的电影中更是接近了50%。去年的暑期档冠军《我不是药神》的占比也不过才36%。

  可以说,如果你在今年这五部电影中投个飞镖盲选一部看,有50%的概率会投中《哪吒》。

  主打社区观众的影院这个夏天比较受伤

  尽管大盘数据看上去还不错,但记者采访了杭州几家影院经理,却发现作为从业者来说,大家都处于一种焦虑状态,市场的不确定性真切地给这个原本应该火热的暑期档带来了一股寒潮。

  根据中国电影票房专资办数据显示,6月份,总票房为41.6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5.78亿元增长了16%。而7月份,作为暑期档的重头戏,票房成绩则为57亿元,比去年的69.64亿元下滑了18%。

  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暑期档曾备受业内看好,但随着一些重量级影片的撤档,业内整体比较悲观,可能今年的暑期档,是历史上最为惨淡的,7月份票房同比下降就是最好的佐证。

  这一切直到七月底的《哪吒》上映才有了改变。

  “全靠《哪吒》”是所有影院工作者的最直观感受,CGV影城滨江龙湖天街店的经理汤肖君告诉记者,“今年的票房数据和去年差不多,但是人次显然是去年高。如果没有《哪吒》,整个暑期档会非常难看。”

  汤肖君说他们影城的暑期档红利向来不多,“因为周围都是企业,住宅也只是这几年的刚需房,学生很少,基本都是幼儿,票房数据没啥太大变化。”不过偏向于社区化的影院,这个暑期档就过得很不太好了。

  位于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的新远国际影城是一家老牌影城了,周边有着大量的住宅,经理朱丽敏说,“目前暑期档的具体数据还没有完全出来,但感觉上相较于往年差很多。”

  另一家偏向于社区观众的CGV影城乐堤港店的数据则比较直接,经理肖亚妹说,整个暑期档10亿以上体量的片子太少了,“整个档期空荡荡的,全靠《哪吒》这样撑了大半个月”,她说他们影城的人次和票房差不多下降了40%左右,“如果没有七月份那些大片的突然撤档,七月数据肯定不会这么尴尬,超过去年是一定的。”

  有消费能力,但更需要值得消费的电影

  杭州观众有钱,也愿意出钱看电影,但现在尴尬的就是钱捏在手里不知道看什么电影好,今年暑期进入电影院的人次减少就很能说明问题。

  往年暑期档是百花齐放,几乎每一周都有一部值得看的电影,可今年在七月初不少影片因为技术原因撤档后,把整个月全空出来,中国电影高速发展几年来,观众养成的消费惯性一下子被打破。在《哪吒》以一己之力救市的背后,不只是这个暑期档片源的尴尬,还有更深层次的影响——消费惯性一旦被破坏后,我们需要多久才能重建?

  另一方面,现阶段的观众标准越来越高,是否愿意为票房买单,很大程度只取决于影片质量。正是口碑发酵,导致暑期档电影票房冰火两重天。与《哪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口碑一路下滑的《上海堡垒》,在杭州只有310万的票房。

  现在的电影市场,口碑真的越来越重要,甚至可以说已经超越阵容,成为电影能不能卖座的最关键元素。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观众越来越理性,口碑差的电影,都会遭遇类似‘墙倒众人推’的感觉,像早些年‘猎奇心态围观烂片,反倒推高烂片票房’的现象几乎绝迹。”(张磊)

【编辑:丁宝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