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日剧男主到文化名人 有时候直男比渣男还遭嫌?

2019年08月28日 13: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从日剧男主到文化名人,有时候,直男比渣男还遭嫌

  直男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

  我又来讲《风平浪静的闲暇》这部日剧了。渣男男二讲过了,这回讲讲爱哭的男主。

  这部剧更新到第六集,追剧党有一个约定俗成的期待:这集男主什么时候哭?

  在东亚国家,一个男人并不轻易在公共场合哭,男儿有泪不轻弹么。

  所以,日剧中这位男主每次痛哭,都是剧情的巨大反转点。弹幕党怒其不争:“也太死鸭子嘴硬了吧。”

  因为,每到关键时刻,男主蹦出嘴边的几句话,总是再次失去女朋友。

  女友掉头离去,他原地大哭。

  唉,直男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说话呢?

  讨厌的直男思维

  很多人奇怪了,男主到底讲了什么,让女主死心,让弹幕党操碎心。请看——

  男主带着女主最爱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在她家门口等了大半天,终于等到女主出现。

  “难道说,你还记得吗,我喜欢吃白色恋人。”

  这时,镜头里的男主,那个无比真诚、柔软的样子,看得大家以为爱情要回来了。

  “我……就是……一直……”

  此刻,隔壁邻居男二开门走了出来,男主瞬间瞥见女主看到男二欢欣的表情,他受到了刺激,直接上前拥吻。

  可是,他说的是:“我知道你想探探我的心意,差不多就坦率点回到我这里来吧。”

  是不是找死?女主替大家回应了——一记响亮的耳光。

  “真正拥有爱情的双方,是谦卑的,常常在考虑的,是自己配不配得上对方的问题。”浙江省立同德医院闲林院区、浙江省精神卫生中心医疗办公室副主任陈正昕说,这个男主可能为了表明配得上女主,整出这样一个人格面具。他不会在爱人面前表露出真正的自己,因为他认为,没有我,你找得到什么真正的自我。

  再举个例子,比如最近被热嘲的黄晓明,“‘我不要你们觉得,我要我觉得。’这种直男逻辑思维也同样让人难受。”

  现实中,直男其实是有点迷之自信的。比如你问他:“你跟彭于晏、吴彦祖比谁更帅?”他们真的不认为这是一句玩笑话,他的逻辑是:原来我是可以跟他们媲美的男子呢!

  这么自信的直男,是想象不出你怎么可以没有他的。

  还有种直男烦人,是因为执着。

  最新一期《脱口秀大会》,吴昕讲过一个很典型的情境——大型示爱、求婚现场,她说出很多女孩对这种被示爱的害怕,“如果有人弄个无人机挂条横幅‘我爱你’,我一定飞回去一架飞机,也挂一条‘我不爱你’。”

  王建国(脱口秀选手)告诉女生:“你是低估了直男的动力”,因为直男还会再发一架飞机,再挂一条:“你为什么不爱我呢?”

  陈正昕说,有的直男是真的想知道这个答案,他只会觉得,是他努力没有做够,才追求不到爱的。

  “他的问题是什么呢?执着。你不说,他默认为,别人的想法跟我一样的。”陈正昕前几天为我们解读渣男,这次讲直男,他把渣男拉出来再说一嘴,“渣男一般很快放弃,‘这么多异性等着我去搭理’,不会为一棵树放弃一片森林。这种男人的好处是不粘人,有时候也是一种恋爱需要具备的品质。”

  憨蠢的直男表白

  过于自信的男人真的烦人,也有憨钝的直男,也叫人无话可说。

  1946年,上海有一个很热闹出名的局:一群文艺男女的隔周茶会,主人是傅雷。

  茶会上来的年轻人,大多风度翩翩,关键是均有佳偶作伴,唯有两位男青年颇为失落。这两位时下要被调侃为“单身狗”的青年,在中国文化史上都大名鼎鼎——卞之琳、夏济安。

  你们认为文艺直男们个个口若莲花?NO,即使文章锦绣,哪怕满腹经纶,谈恋爱若无表白技术傍身,仍旧是蠢直男。

  卞之琳先生,就是写下“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的文艺男青年,他的苦恋对象,是著名的张家四姐妹中的四妹张充和。

  卞之琳起先其实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他的朋友沈从文,娶了张充和的姐姐张允和。他跟张充和相识后,开始写情诗,并在张允和的助攻下,开始付诸实际行动——请吃饭。

  今天张三明天李四,顺带也邀请充和出席——这种遮遮掩掩的“示爱”根本不对充和的胃口,她烦他的“婆婆妈妈”“不够爽快”,对他毫无感觉。

  张寰和的妻子周孝华说,她曾亲眼目睹过一次卞之琳的大胆表白。“那一天充和突然进门来喊我跟她上楼。”透过楼上充和的房门缝隙,周孝华看到卞之琳竟双膝跪在地板上。“充和又可气又可笑地告诉我,说卞之琳跟她求婚,声称如果不答应他就不起来。”但显然,“威胁”并未起到作用,“过了没多久,也不知道充和用什么法子,就让卞之琳又站起来了。”

  看了这个故事,有点不忍心?我就是这样。陈医生却说:“你太客气了,这叫情商有问题。”

  张充和看不上他,多半也与其黏黏糊糊、软软弱弱的性格有关。

  我又想到渣男吸引人的一个特质——坏,有时也是一种吸引力。人们通常所说的那种坏的气质,跟霸道和冲动有关。女性对于高支配性男性的偏好,其实普遍存在。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曾经主导了一项研究,研究邀请的都是已经有交往对象的人。研究发现:只需要看到更多高支配性男性的信息,就可以降低她们对于现有恋爱(婚姻)关系的满意度(相应地,漂亮女性的出现会降低男性对女友的满意度)。

  所以,老老实实的直男,是不是可以学习一点果断、担当,讲话更阳刚一些?

  “我觉得做到正常表达就好了。”陈正昕提到《脱口秀大会》上,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的海归呼兰的一个说法,被人爱有多难?“你以为很难,其实你在整个青春期,只要保持做一个正常人,就会有女孩子喜欢你。”

  正常,不用夸张,也不要太过含蓄。

  “第二条,你不要给对方很大的心理压力。”陈正昕说,这一点,民国时代的另一位恋爱谈得风生水起的男青年徐志摩就做得好。人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我喜欢你,但你仍然完全可以拒绝我。“心态上健康,让大家都舒服。”

  “最后一条,两个人聊天的时候,请将关注点落在对方身上。”不要为表现自己,海阔天空侃大山。

  不过,最后还是要说一句,比起“不说爱你,也不说不爱你”的渣男,还是要给直男发一张好人卡。(章咪佳)

【编辑:孙静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