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豪做客《今日影评》 “狠角色”精彩评述《铤而走险》表演心

2019年09月02日 16:22 来源:千龙网 参与互动 

01

  “狼人”表演塑造全新角色体验 冒险精神见证青年演员实力

  由曹保平监制、甘剑宇执导的电影《铤而走险》于8月30日正式公映,演员大鹏与欧豪均在这部暑期档最“猛”犯罪类型影片中展现颠覆性表演,李梦、曹炳琨、沙宝亮等也贡献出精彩群戏。影片曾入围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在前期点映过程中也收获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赞誉。其中,欧豪所饰演的悍匪角色在观众之中引发热议,其在表演中呈现的凶猛感觉极具突破性。

  8月30日,演员欧豪携其主演新作《铤而走险》做客《今日影评》,自评戏中“颠覆性”角色夏西的创作体验,并与观众朋友分享为戏“搏命”的冒险精神及青年演员的从艺思索。

02

  冷酷角色“人狠话不多”

  化身“狼人”比狠多一点

  作为《铤而走险》片名中的关键字之一,代表主动出击的“铤”和欧豪所饰演的角色特质颇为贴合。在《今日影评》节目现场,欧豪也向广大观众推介了自己在片中所饰“人狠话不多”的角色——夏西。据欧豪介绍,夏西全片台词不超过十句,但做事却非常冷酷、果断。而谈及这一角色与哥哥夏涛之间的关系,欧豪则向《今日影评》将其类比为四肢与大脑,即便夏西对哥哥的指示并非百分之百地认可,他也还是会照做。

  很多观众在看完影片以后,都觉得欧豪所饰角色不仅是个狠人,更是个“狼人”,因为比“狠”还要多一“点”。谈起角色塑造,欧豪透过《今日影评》的镜头自我点评道,夏西难以把握的点在于影片没有交代他的前史便进入事件,只能依靠自己对夏氏兄弟的成长历程及情感关联进行“脑补”。在欧豪的角色解读下,正是兄弟二人相依为命、易受欺负的童年经历使得他们走上极端;而在另一方面,不爱说话的夏西也永远活在自己内心的童真世界里。欧豪继续向《今日影评》透露,创作团队在设定角色之时都希望角色是多面化的,也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思考。

05

  反派转型非刻意追求

  真实调研塑角色分寸

  很多媒体在报道电影《铤而走险》时,都以“欧豪首次挑战反派角色”作为宣传要点。在《今日影评》节目现场,欧豪坦言自己并没有非要去尝试所谓“转型”,只是在这一次体验了一个不同的、此前没有尝试过的角色。对于此前在《左耳》《少年》等片中带着些邪气的角色,欧豪对《今日影评》传递出自己的理解,即他们尽管看起来“痞坏痞坏的”,但并不是真的坏。而对于内心真正存在坏的一面的夏西,欧豪在表演时则在伤疤等妆化辅助下做到了青筋暴起、眼神通红、如“亡命徒”般的狠劲,是其以往任一角色都没有过的。

  为拿捏好极端角色的分寸感,欧豪在创作前期也做足了准备。面对《今日影评》的镜头,欧豪介绍道他曾为了这个角色看了很多罪犯的真实采访,并在他们的“冷”之外看到了柔软的一面,也令他在角色创作时去尽力挖掘作为真实的人的丰富情感。关于夏西在面对哥哥身亡时看似冷静的情绪表现,欧豪对《今日影评》阐释,自己做了演员之后很爱观察各种人与事,一般人在遭遇这种极端事情之时是哭不出来的。对于滩涂上与大鹏对峙的最终戏码,欧豪则认为这是一个了结,在表演上也采取了终结般的方式。

08

  为戏冒险“死里逃生”

  认真从艺破除误解

  关于片名中的另一关键字“险”,欧豪也深有体会。谈及冒险精神,欧豪向《今日影评》讲述了拍摄现场的惊险一刻。在拍摄一场追车戏时,为追求拍摄效果欧豪主动拒绝了团队的替身建议,选择了侧身位实拍的方式。结果在开拍途中,车子方向盘及刹车纷纷失灵,撞到树上,引得现场一片紧张。“死里逃生”的欧豪对《今日影评》确认当时他本人并无大碍,还调皮地和导演比了个“耶”。

  在《今日影评》节目现场,欧豪结合自身的表演经历评述,很多时候演员应该多去体验不同类型的电影、不同的角色。在他看来,每一次的挑战都会给他一个不同的新体验,令他能够吸取更多的能量及表演的经验。欧豪对《今日影评》坦言,现在有太多声音都对年轻演员有着一些偏见或误解,或许有些是真实存在的,但都只是小部分,更多的演员都在认认真真、诚诚恳恳地去做好自己的事情。节目尾声,欧豪也作为青年演员群体中的一员深情进言,电影本身是有遗憾的一门艺术,但是他们会拼尽全力去做到最好,希望能够为影视事业继续添彩。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编辑:左盛丹】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