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导演王晓鹰:磨难让我们思考和前进

导演王晓鹰:磨难让我们思考和前进

2020年04月08日 09:29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创作会议网上开传播戏剧出新招
  王晓鹰:磨难让我们思考和前进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导演王晓鹰以往的朋友圈记录的不是工作,就是因为工作在世界各地看风景,而如今则大都是和疫情相关的记录,有感动,有反思。但在这将匆匆前行的脚步停下来的日子里,他并未真正停下来。

  如果没有突发的疫情,这个春天王晓鹰依然会非常忙碌。和国家大剧院合作的新话剧原定于5月开始排练,7月初演出,春节后正是前期准备、案头工作最紧张的时候;4月,他的话剧《霸王歌行》原本要去新加坡演出,演出前要复排;4月底,给国家大剧院导演的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要再次演出,还得进行复排;国家话剧院也有一个新戏要排,他自己的“鹰剧坊”也有新戏的排演计划……

  原本安排得满满的工作日程,突然被按下暂停键,一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经过一段时间休息后,王晓鹰在家把过去积压很久没有做的事情都给做了。最近这些日子,他则在线上线下同时“复工”。

  和国家大剧院合作的新剧,则安排了多次网络创作会议。这个戏的主创有北京的、上海的,服装设计师则远在法国。王晓鹰说,网络会议已经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可以超越空间的限制,让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主创不必折腾就共同推进创作,要比以前方便得多。”当然,缺点也非常明显,“对于集体的艺术创作来说,创作会议不仅是信息的交流,还需要面对面的争论、碰撞,大家能够真切感受到那种情绪、思想更深层的交流。”因为觉得许多问题无法在网络会议中解决,王晓鹰最后还是和这部戏的舞美设计刘科栋进行了一次非常谨慎的当面交流,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也碰撞出了不少火花,终于找到了创作的感觉。

  让王晓鹰没有想到的是,疫情也为他传播戏剧开拓了一个新的渠道。王晓鹰与首创朗园合作的鹰剧坊,今年原本计划推出新戏,现在也不得不暂时取消,“现场的戏剧交流被阻断,就逼得我们想办法另辟蹊径,结合当下5G的发展就有了做网课的想法。”要是放在平时,王晓鹰在剧场和课堂跟观众、学生的交流就够他忙的了,哪有时间录制网课。

  网课是在朗园剧场里录制,每次就四五个工作人员,除了要开口讲话的他,其他人都戴着口罩在忙碌。第一阶段的网课共有12个主题,一个主题分三次,一共要录制36节课。以前听王晓鹰讲课的大都是戏剧专业的学生,这一次的网课则主要面向大众。第一讲就是教大家如何去欣赏戏剧最有价值的部分,“我们想要告诉大家,戏剧不是简单的娱乐和放松,也不是生活中的一面镜子,而是生活的实验室。在剧场你能够思考和感受平时生活中感受不到的情感和思想,对人性有更深刻的认识。”

  看着眼前戴着口罩忙碌的工作人员,王晓鹰常常联想起17年前“非典”疫情暴发的那个春天,当时他正在排练新戏《哥本哈根》,排练时演员和导演都戴着口罩。有时剧组会带观众进行排练,演员在台上不戴口罩演出,看着台下戴着口罩、看不清表情的观众,感觉交流起来很难,压力也特别大。这部戏结束排练后,还在剧院进行了一场没有观众的彩排。随后就收到了全面停止一切演出活动的通知,直到三个月后各种活动恢复,这部戏才在人艺小剧场演出。时光如白驹过隙,如今这部戏已经成为当代小剧场的经典。

  2003年,在暂停工作的那段时间王晓鹰也有不小的收获。他读了诺贝尔奖得主、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的代表作《失明症漫记》,小说中讲的也是一座城市突发疫情,除了女主角之外其他人都失明的故事。剧中女主角目睹了失明带来的人性的扭曲、秩序和道德的崩塌……王晓鹰邀编剧冯大庆将小说改编成话剧《失明的城市》,2006年由香港话剧团首演该剧,2007年国家话剧院推出该剧,演员贾宏声是主演之一。

  “当一切结束后,还应该进行更深入的梳理和反思,社会在磨难中前进,光是感动和欣喜很难做到前进。”在王晓鹰看来,这次疫情比“非典”严重得多,但值得庆幸的是,反思、理智的声音也比那个时候多得多。“戏剧是生活的实验室,而瘟疫正是生活中的特殊情形,是戏剧实验室里需要深入研究的对象。”

【编辑:田博群】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