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精品短剧发力:不劳观众倍速观看 未来大有可为

精品短剧发力:不劳观众倍速观看 未来大有可为

2020年04月16日 16:42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精品短剧发力,未来大有可为

  以前观众吐槽影视剧“注水”严重,现在观众却抱怨“剧集太短没看够”,十多集的精品短剧成为今年网剧市场的一大亮点。开年播出的网剧《唐人街探案》给精品短剧开了一个好头,刚刚上演大结局的《我是余欢水》又再次注入强心针。《不完美的她》收官下线,《鬼吹灯之龙岭迷窟》正在播出,接下来还有至少10部短剧待播。这些剧作的集中爆发,使得2020年成为精品短剧的开元纪年。短视频培养了观众新的观看习惯,付费点播的模式让观众有了新的消费习惯,这些变化都让精品短剧在未来大有可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雨涵

  短小精悍,不劳观众倍速观看

  12集的网剧《我是余欢水》4月6日刚刚开播,4月13日就上演了大结局,从开局到收尾只有短短一周的时间。这让很多观众表示没看够。

  相比于其他影视剧的拖泥带水,《我是余欢水》干脆利落的快节奏反倒让观众有些不适应了。主演郭京飞先前接受采访时说,“据我所知,很多观众看剧都是要调到二倍速、四倍速的,干吗要这样折磨观众呢?我们把该剪的都剪掉,这不是对观众的尊重吗?讲故事就应该是这样的。”

  不劳观众倍速观看的精品短剧成为今年网剧市场的一股新势力。今年1月1日开播的网剧《唐人街探案》全剧12集,用4集的篇幅来讲述一个案件,全剧只有3个案件,很多剧粉表示没过瘾。正在播出的《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与去年播出的《鬼吹灯之怒晴湘西》有着相同制作班底,21集的《怒晴湘西》已经算是短篇剧集,这次《龙岭迷窟》更是浓缩到18集。前几天收官下线的网剧《不完美的她》全篇22集,每集只有35分钟的容量。

  相比于这些已经播出的剧集,接下来待播的网络短剧才是大头。爱奇艺将在第二季度集中推出六部悬疑推理题材的网剧,这其中包括秦昊、王景春、任素汐主演的《隐秘的角落》;由《白夜追凶》导演五百执导,王千源、鹿晗、齐溪主演的《在劫难逃》;廖凡、白宇主演的《沉默的真相》;冯绍峰、文淇、范丞丞主演的《喂食者协会》等。

  优酷和腾讯视频也在网络短剧方面发力。将在优酷播出的《白色月光》中,宋佳和喻恩泰出演了一对中年的“问题夫妻”。《回廊亭》根据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回廊亭杀人事件》改编而成,由邓家佳、张新成主演。腾讯视频则有陈正道执导,郭涛、杨子姗、Angelababy主演的《摩天大楼》,以及由段奕宏主演的《双探》,都是大牌云集。这些网络短剧的篇幅都集中在12集。

  从已播和待播的情况来看,毫无疑问,2020年是精品短剧大爆发的一年,称其为精品短剧的开元纪年不为过。

  剧集变短,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趋势

  短剧趋势的出现,是对饱受诟病的“注水剧”的反击。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国产电视剧的体量还能控制在二三十集,比如百转千回的《还珠格格》仅仅24集,被称为“史诗巨制”的《雍正王朝》《康熙王朝》等也不过40多集。后来由于依据电视剧篇幅体量来收取版权费的模式,制作方通过“注水”将剧集越拉越长,而播出平台考虑到广告投放的需要,也倾向于长篇幅的电视剧。如今市面上的电视剧,从四五十集起步,多达七八十集的剧集也不鲜见。

  网剧的出现成为扭转这一弊病的希望。最近几年的网剧体量整体上保持在二三十集,像今年这样扎堆出现12集的网络短剧尚属首次。

  今年2月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了对“注水剧”的反对,提倡电视剧、网络剧的拍摄制作不超过40集,特别是鼓励30集以内的剧集创作。接下来,短剧应该会成为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部署的重点对象。

  剧集变短也是全世界范围内影视剧的一种趋势,英剧3到10集不等,日剧一般为11集,还出现了《大小谎言》这样一季只有7集的迷你剧。在国内大火的美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致命女人》等剧集只有10集。Netflix的入局更是搅动了网剧市场,还有像《爱,死亡和机器人》这样每集一二十分钟的迷你剧。不管创作篇幅多么不拘一格,影视剧在总体上都是向短篇幅不断靠拢。

  付费点播或成主要创收模式

  观众的观看习惯正在改变,尤其是短视频行业的兴盛,动辄五六十集的长篇大论自然让观众吃不消了。根据爱奇艺官方数据显示,长剧的弃剧率正在急速攀升。2018年第一季度达到56%,同时,24集以下短剧最后一集的拉新率达到20%,45集以上长剧最后一集拉新率仅为6%。从演员转型为制片人的梁静说,“用户的时间很宝贵,从业者需要用优质的内容争取用户的宝贵时间。”

  观众们变得越来越没有耐心了,这成为不争的事实。长达69集的电视剧《清平乐》才刚刚播出到19集,迟迟等不到帝后CP发糖的观众,已经有不少表示弃剧了。像《我是余欢水》这样用一周时间让观众一口气追完的短剧,将会越来越受到欢迎。

  剧集的缩短带来的是品质的提升。网剧《唐人街探案》豆瓣评分7.3分,《我是余欢水》8.4分,《龙岭迷窟》8.2分,这都属于国产剧中的佳作了。网剧《唐人街探案》单集过千万元的制作成本,放在长篇电视剧中是不可想象的,也唯有这样的投入才能带来电影级的质感。在演员阵容方面,精品短剧也有更大的可能邀请来电影咖的出演。比如影后级的周迅、惠英红联袂出演了《不完美的她》,段奕宏入局网剧,陈正道开始执导网剧。

  这些精品短剧的背后都有着网络视频平台的参与。比如《我是余欢水》就由正午阳光和爱奇艺联合出品,《不完美的她》由企鹅影视与东申影业合作。爱优腾这样的网络视频平台可不是简单地为观众提供优质内容这么简单,更多的还是看好精品短剧这块还未养成的大蛋糕。

  与英美剧长线作战的季播模式不同,国内的精品短剧除了像《唐人街探案》和《鬼吹灯》这样可以做成系列网剧之外,其余的基本上都是一锤子买卖。这样的短剧如何盈利?《我是余欢水》花12块钱提前收看大结局的模式,或许成为精品短剧的最大创收点。就像知识付费的兴盛一样,剧集付费在未来成为大趋势。《陈情令》《庆余年》的付费提前点播模式已经证明了新的消费模式正在养成,尤其是《陈情令》提前点播创收一个亿的圈钱能力,令业内外都十分咋舌。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曾表示,“只有短剧才能形成付费的时代。”王晓晖预言,短剧在未来将出现现象级的高峰。

【编辑:房家梁】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