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如何培养孩子时间意识? 刘璇支招:可用奖励的方式

如何培养孩子时间意识? 刘璇支招:可用奖励的方式

2020年10月2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3日电 22日,儿童成长观察纪实真人秀《告诉世界我可以》第六期节目上线, 本期节目以“规则”为主题,邀请北大教授魏坤琳、体操冠军刘璇和《奇葩说》辩手大王作为观察员,共同探讨“规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海报
海报

  六岁的王建博即将开始他的小学生活,为了在上学之前提前改掉拖延症,爸爸特意建立奖惩制度,将小朋友最喜欢玩的玩具全部收起来,作为完成一次任务的奖励,同时制定详细的计划表加深孩子的时间观念。

  短片中,几次没有按时完成作业的王建博在父母的引导之下逐渐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性,为了鼓励孩子坚持遵守规则,妈妈用叠衣服的小任务让他终于玩上自己喜欢的玩具。王建博一家的做法得到三位观察员的一致肯定,刘璇称:“平时也会用奖励的方式让小孩完成事情,这样做可以锻炼孩子的时间管理性,让他们有时间的概念。”

  有的家庭教育观念一致形成良性循环,而有的家庭却因为教育意见不统一,让家长身心俱疲,来自北京市的优米酱一家则是后者。面对孩子爱吃零食的习惯,妈妈认为可以理解但不能纵容,特别是吃正餐前绝对不能再吃零食。而一贯溺爱孩子的姥姥则毫无原则的给孩子找零食吃,两极分化的教育差异让家庭矛盾越来越大,也看出许多“隔代育儿”的通病。所以,为了培养孩子遵守规则,必须要弱化在教育中“隔代育儿”的参与感。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道润朝日亚曾因为放羊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该期节目的短片中,他即将开始第二次放羊之旅。为了改善道润朝日亚做事随心随意,没有规律性的情况,父母让道润在照顾小羊、照顾弟弟、喂养群喝水以及管理羊群的过程中,培养耐心和毅力。这种一而再的培养行为就是所谓的重复教育,通过不断的给孩子输入规则意思,养成习惯,从而量变引起质变。观察员刘璇补充道:“在一件事情形成习惯后,可以适当提高难度,让孩子对事物保持好胜心和新鲜感。”

  据悉,《告诉世界我可以》正在优酷热播。

【编辑:丁宝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