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隔20余年,陈佩斯重回央视舞台 网友:爷青回!

时隔20余年,陈佩斯重回央视舞台 网友:爷青回!

2020年10月26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张曦) 26日,记者从央视获悉,时隔20余年,陈佩斯再度回归央视舞台,担任综艺《金牌喜剧班》的首发导师。

《金牌喜剧班》海报
《金牌喜剧班》海报

  对于陈佩斯和央视的“牵手”,不少网友纷纷感叹“爷青回”、“世纪大和解”。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说起陈佩斯,很多人都会想起他在央视春晚上的经典之作。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陈佩斯凭借电影《夕照街》里的“二子”,广受观众喜爱。同时,朱时茂也因为《牧马人》名声大噪。两个外型、性格都相差甚远的人,被邀请登上了1984年的央视春晚,出演小品《吃面条》。

  时至今日,《吃面条》都被视为“无实物的教科书式表演”。

图片来源:小品《吃面条》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小品《吃面条》视频截图

  陈佩斯饰演的“龙套”演员陈小二,好不容易争取到狼吞虎咽吃面条的一个镜头,却因导演朱时茂的一再重来,变得艰辛异常。当几大海碗面条吃下去,陈小二再想演绎狼吞虎咽已是强人所难,最终被撑得落荒而逃。

  因为《吃面条》是央视春晚舞台上的第一个小品,因此陈佩斯一度被封为“春晚小品第一人”。他擅于用夸张丰富的肢体动作,搭配生动形象的表情和语言,塑造一个又一个滑稽十足的喜剧角色。

  有人说,看陈佩斯的小品,一定要看画面,不能光听台词。因为他那些精彩的表演细节,仿佛一把钥匙,开启了喜剧的魅力。时至今日,这样风格突出极具特色的小品,在众多类型小品层出不穷的当下,依旧是一枝独秀。

  比如小品《胡椒面》,陈佩斯一出场,就凭借肢体、表情和神态,让全场观众大笑。在表演吃馄饨时,面前明明是一个空碗,但他却先后演出了烫手、一口吞下热馄饨又吐到碗里、连吹带吸溜的真实感。

图片来源:小品《胡椒面》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小品《胡椒面》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小品《胡椒面》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小品《胡椒面》视频截图

  《警察与小偷》也被认为是难以超越的喜剧经典之一,他扮演假警察的陈小二在外面为盗窃同伙放风,最终被真警察识破,在让人啼笑皆非的狡辩中被绳之以法;在小品《主角与配角》中,他饰演的群众演员为了当回主角八路军,死缠烂打耍尽聪明,最终还是因形象与习惯跌回“叛徒”形象。

  1998年的央视春晚上,陈佩斯和朱时茂出演了小品《王爷与邮差》。小品里,尊贵的王爷被卑微的邮差玩得团团转,博得台下观众大笑。

  这是陈佩斯第十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也是迄今为止的最后一次。

图片来源:小品《王爷与邮差》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小品《王爷与邮差》视频截图

  1999年初,央视下属的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擅自出版了《吃面条》、《拍电影》等8个小品的光盘,陈佩斯和朱时茂随即起诉了这一侵权行为。

  2001年12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演员陈佩斯、朱时茂诉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侵犯其小品著作权和表演者权案进行了公开宣判。陈佩斯、朱时茂获得了三十三万余元的侵权赔偿金,被告还将在《中国电视报》上刊登对原告的公开道歉声明,并停止出版发行侵权制品。

  虽然赢了官司,但陈佩斯与央视的合作仿佛走到尽头,尽管他自导自演的电视剧《好大一个家》曾于2015年在央视播出。但陈佩斯一直未再登上央视节目的舞台。

2021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陈佩斯、朱时茂诉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侵犯著作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及侵犯表演者权纠纷一案的判决书 图片来源:中国法院网
2001年,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就陈佩斯、朱时茂诉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侵犯著作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及侵犯表演者权纠纷的判决书 图片来源:中国法院网

  离开央视后,陈佩斯把精力投向了话剧表演和喜剧培训,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春晚节目太受关注,每次登台都需要花半年的时间去准备一个十分钟的小作品,压力太大,不上反而是解脱。

  2012年,陈佩斯开办喜剧表演培训班,在他看来,老百姓的生活需要喜剧,这也是他一直坚持做喜剧的动力。

  陈佩斯认为,喜剧是一门能让人发笑的艺术,“如此一门精妙的学问,怎么可能没有其内在的规律、方法和技巧!许多人花了大把时间去摸索喜剧的门道,却始终不得其法,我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摸索,自觉也是在近些年才摸出了一些门道。不把它传播出去就太可惜了!”

  如今,热衷喜剧表演的陈佩斯再度回归央视舞台,加盟综艺《金牌喜剧班》。据央视介绍,节目中,他将带领新晋喜剧人沉浸式学习,讲述喜剧背后的故事,口传心授培养优秀的喜剧传承人,将喜剧文化传承下去。

  希望这次,能再次看到陈佩斯精彩的表演。你期待吗?(完)

【编辑:白嘉懿】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