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日本导演竹内亮:希望通过纪录片展示真实中国

日本导演竹内亮:希望通过纪录片展示真实中国

2021年05月11日 08:38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导演竹内亮:希望通过纪录片展示真实中国来源:中国新闻网

  凭借《我住在这里的理由》《好久不见,武汉》等纪录片而在中国走红的日本导演竹内亮,9日携《我住在这里的N个理由》一书亮相深圳全国新书首发中心。

图为日本导演竹内亮 。深圳全国新书首发中心 供图

  在该新书首发分享会中,竹内亮一如既往地诙谐幽默,称自己成为网红后有了“偶像包袱”,特意为这次活动买了一身衣服,并询问台下观众好不好看。

  在中国生活多年的竹内亮,已经会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告诉记者,中国人最吸引自己的地方是“随意”。“很多中国人很随意,人和人的距离很近,第一次见面的人可以直接一起去吃饭,这在日本是不可能的。我也是比较随意的人,我很喜欢中国人的这种随意的性格。”

  谈拍摄中国的理由:

  减少外国人对中国的偏见

  2010年,为拍摄《长江天地大纪行》节目,竹内亮被日本广播协会(NHK)派遣至中国,在为期一年的纪录片录制时期走访了青海、四川、云南等许多地区。

  “那个时代,他们仍然只知道高仓健、山口百惠,我特别惊讶。”中日两国的这种信息脱节,竹内亮萌发了要向中国人介绍现在的日本的想法。

  2013年8月,竹内亮一家搬至南京定居。在数年时间里,竹内亮团队走访住在中国的外国友人(也包括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通过他们的独特视角及感受,展现出真实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差异。

  除了《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竹内亮团队还拍摄了很多中国的纪录片,比如最近播出的《走近大凉山》。

《走近大凉山》纪录片视频截图

  竹内亮称,10年前,他曾来过大凉山,但当时只留下了贫穷的记忆,自己是骑着驴进去的。10年后,所有的拍摄过程都可以开车过去。他说,再次走进大凉山,希望能向世界讲述更加多元的中国,消除外国人的误解。

  竹内亮直言,现在很多西方国家包括日本对中国有偏见,黑中国的报道有点多,特意把中国不好的地方突出展现给外国人,所以很多人对中国不了解或者有误会,“我希望通过我的纪录片,给大家展示真实的中国,尽量减少日本人或者其他国家的人对中国的偏见”。

  2020年以来,《南京抗疫现场》《好久不见,武汉》与《后疫情时代》等一系列与中国抗疫相关的纪录片让竹内亮迅速“出圈”。

《好久不见,武汉》纪录片视频截图

  谈及当初为何想拍武汉,竹内亮坦言:“当时虽然武汉已经解封了,但是好多人觉得武汉不可能解封,很多朋友(对武汉)都有极端误解,我也不能判断武汉是否真的安全,我想亲自去看,把真实的武汉拍下来。”

  通过拍摄疫情之下的南京和武汉,竹内亮对中国抗疫有了更深的了解。他指出,中国控制住疫情的原因,一个是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很强,另外一个是中国人的团结能力很强。

  “中国人一起配合政府各种各样的防疫政策,这个团结的力量真的比我想象的厉害多了,所以我2020年完全是重新认识了中国人的团结的能力,”竹内亮说:“通过我的视频让大家了解真实的中国,是我在中国拍片子的最大动力。”

  谈无脚本拍摄:

  想打破大家对纪录片的刻板印象

  在纪录片创作中,竹内亮力求真实的、无脚本的拍摄。每场拍摄都在主人公的家中或工作场所进行。拜访前,主持人只会被告知主人公所在的地点,随之而来的是一次次完全没有台本的自由拍摄,让节目得以回归到平凡人的真实日常。

竹内亮参加《我住在这里的N个理由》新书首发分享会。朱族英 摄

  谈及自己的创作,竹内亮说,他想打破大家对纪录片的刻板印象,纪录片有很多种,有的比较深刻,有的非常轻松,好玩、真实的也可以叫纪录片。

  “现在喜欢看纪录片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因为(纪录片)太严肃了,大家都追求深度,我觉得可以有不同的纪录片,有时候深度,有时候轻松快乐。”竹内亮指出,如果非要二选一,他会选择轻松的纪录片。

图为日本导演竹内亮 。深圳全国新书首发中心 供图

  为了让纪录片尽量真实,竹内亮特意不加背景音乐,而且还自己出镜。他说,在纪录片里出镜不是为了当网红,而是让大家看到更真实的互动。

  目前,竹内亮和团队正在拍摄纪录片《华为的100张面孔》,该片试图通过拍摄一百位华为员工,探寻最真实的华为。据了解,该片上线后,在境外视频网站收获了近700万的点击量。

  竹内亮透露,目前团队已经拍了华为30位员工,剩下70位正在陆续进行拍摄,他的目标是最后能采访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竹内亮接受中新社等媒体采访。朱族英 摄

  因拍摄《华为的100张面孔》 ,竹内亮最近经常到深圳。他说,深圳是一座很独特的城市,不断成长,不断变化,同时也非常开放。“日本人对深圳的印象很好,因为它是中国的硅谷,日本年轻人来深圳创业的越来越多,所以希望能够通过深圳城市变化的故事来介绍中国。”

  如今,竹内亮的粉丝遍布海内外,当记者问他如何看待自己成为网红时,他直言:“网红是非常短暂的,不想靠个人魅力活下去,靠作品做下去是最踏实的路,一直在中国做纪录片是我的最大的目标。”

  作者:孙秋霞、朱族英

【编辑:苏亦瑜】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