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宝藏老人奏响青春之歌 《吾家吾国》深情致敬劳动者

宝藏老人奏响青春之歌 《吾家吾国》深情致敬劳动者

2022年04月29日 15:26 来源:国际在线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宝藏老人奏响青春之歌 《吾家吾国》深情致敬共和国最年长的劳动者

  国际在线消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新闻新媒体中心、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吾家吾国》自去年9月30日首播以来,先后登陆国庆档、元旦档和新春档,持续为观众奉上温暖隽永的节日精神陪伴。“宝藏爷爷奶奶”们梦想常青、信念不老的超燃人生图鉴,感染了无数的年轻人。

  值“五一”“五四”双节之际,这档针对国之大家的挖掘式纪实采访节目,又要特别加更了!4月30日到5月4日,《吾家吾国》将在央视新闻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及新媒体全平台上线!

  全新推出的五期节目,将随着主持人王宁的视角,分别走近98岁的草地农业科学家任继周、90岁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王永志、88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87岁的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及76岁的粒子物理学家陈和生。

  这些可爱可敬的老先生既是共和国最年长的一批劳动者,又是一群不言退休、朝气蓬勃的“白发少年”。借着节目播出,《吾家吾国》希望向他们致以深情的节日问候,同时由他们向更多观众讲述“因为奋斗不息,所以青春永驻”的热血故事。

  弘扬“劳动精神”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他们奋斗的底色始终不变

  《吾家吾国》所聚焦的高龄大家们,见证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全过程。在每个历史时期,他们都以不变的奋斗底色、不变的奋斗情怀、不变的奋斗品格,勇挑时代赋予他们的使命和责任。在“五一”劳动节之际,《吾家吾国》翻开老先生们厚重的人生之书,每一页都是“劳动最光荣”的有力注脚。

  作为我国现代草业科学的开拓者,在投身草业的七十多年里,任继周院士为我国草业科学教育和科技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接受王宁采访时,他却一直说自己对社会贡献不够,“舀一瓢水,没还一桶”。今年已经98岁高龄的他,每天坚持工作和学习。为了让自己“分秒必争”,任老的家里挂着很多钟表:“这个年龄,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要珍惜我借来的三竿又三竿的时间。”

  60岁那年,王永志被任命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火箭排云上九重,惊弦霹雳震长空。”从研制导弹到运卫星上天,再到送中国人遨游太空,伴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整整走过的三十年,王永志也实现了他人生的“三步走”。现在,他正做着更大的航天梦:“空间站建起来了,在月球上是不是也能建个站呢?”

  “我把耕耘本身、创作过程本身看得更重要些,自由自在、投入式的创作似乎比成就感、人们的承认更重要,它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存方式了”,在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的身上,始终有一股永不停息的创造、奋进精神。终身修炼自我,讲述人民故事,她用脚踏实地的奉献,诠释着“艺术源于人民、艺术为了人民”的真谛。

  “辞书修订无止境,因为语言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变化的,社会发展很快”,著名语言学家陆俭明说。从《汉语成语小词典》到《现代汉语词典》,每一次的修订,每一版的编写,都凝聚了陆老对工作无尽的热爱。2010年从北京大学退休后,他和夫人马真一起把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投在国内外汉语语言研究的宣讲,他们的学生遍布世界。

  《吾家吾国》的采访并不好约,因为老先生们实在太忙了。比如王宁约好采访粒子物理学家陈和生院士的当天,正赶上陈院士参加一个会议。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作为总指挥带领团队不懈奋斗,建成了我国迄今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散裂中子源。而今,他依然坚守在科研一线,为“国之重器”殚精竭虑,筑梦不息。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与其说《吾家吾国》要展示的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暮年壮志,更不如说它希望传递给观众的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时代态度。老先生们作为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必将用他们凝练一生的智慧箴言,激发更多观众思考自己工作的意义、审视自己工作的态度,学习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成长,并被鼓舞着在追求和奋斗中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奏响“青春之歌”

  胸怀远大,把追梦的心系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五一”劳动节赋予每个劳动者以浓浓的自豪感,“五四”青年节给予每个年轻人以强烈的使命感。两个节日连在一起,鲜明传递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时代强音。

  《吾家吾国》节目如其名,“家国同构”意识深深融进了这些国之大家的血液。在人生的漫漫奋斗中,他们从立学、立业到立功,始终把我运、家运、国运紧紧系在一起。过去的节目中,从老先生们激情燃烧的青春往事,到不言老去的青春心态,都深深感染着当下的年轻人。而在即将上线的五期节目中,“青春之歌”将被再度奏响。

  在成长的起点,他们是如何树立起了坚守一生的目标?

  1932年,王永志出生在沦陷的东北。亡国奴的屈辱记忆,让王永志对“爱国”有了真切的感受。当听闻美国飞机在朝鲜战场上狂轰乱炸,一个18岁的少年意识到,家和国都需要强大的国防来守护。1952年,王永志如愿考上清华大学航空系学习飞机设计专业,后又因为国家需要改学火箭导弹设计专业。攻坚克难时,他带头冲锋陷阵:“听党的话跟党走,党让干啥就干啥,不管干啥都干好它,这是我的座右铭!”

  1943年,任继周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学习畜牧专业。大家都很不解,一个成绩优异的学生为何选择如此冷门的专业?任继周的答案是“我想改善国民营养”。这个朴素的为国为民的信念,指引他一生专业致学。1956年,33岁的任继周在海拔3000多米的甘肃天祝县乌鞘岭马营沟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山草原试验站,“夜闻狼嚎传莽野,晨看熊跡绕帐房”,身上爬满虱子,但他不以为苦,反而觉得那段经历带给他更多的是福气。

  陆俭明1955年入学,1956年入党。他说“就是因为共产党来了,我才能上学念书”,所以“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国之所需,我之所愿——简单的几个字,正是节目中所有大家共同的心声。

  1984年,拿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后不久的陈和生,听从热爱和使命的召唤回到祖国,成为我国第一个博士后。他如今对年轻人的期望,也是他年轻时对自己的要求,那就是一定要把自己的所学、所知,用在国家需要的地方。

  《吾家吾国》所聚焦的人物来自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但他们身上有着高度相似的优秀品质,那就是把一颗追逐梦想的心系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把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生动实践,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而在启航之时就将奋斗定格为人生的总基调,将是青年人一辈子的宝贵财富。4月30日起,让我们再度共同走进“宝藏爷爷奶奶”们的燃情记忆,看《吾家吾国》,修吾心吾身!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