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亚洲入围电影日本占四分之三

2008年08月26日 10:58 来源:广州日报

  当地时间8月27日晚7时,第6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将揭开序幕,扬威国际影坛的科恩兄弟新作《阅后即焚》作为开幕影片将举行首映。

  乔治·克鲁尼、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娜塔莉·波特曼、查理兹·塞隆、安妮·海瑟薇等影星都将现身威尼斯。此外,有作品参加本届电影节的金·贝辛格、拉尔夫·费因斯、朱丽叶·比诺什等人也有望走上红地毯。

  在全球电影及戏剧界占有一席之地的俄罗斯女星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则将主持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闭幕仪式。克塞妮娅·拉帕波特去年曾凭借电影《隐秘》赢得了意大利电影界权威奖项David di Donatello奖影后的殊荣。

  唯一入围华语影片《荡寇》带着希望而来

  在本届电影节中,共有4部亚洲电影进入竞赛单元,其中日本影片就占了3部。《荡寇》是唯一一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影片导演余力为,主角黄秋生、黄奕和日本影星小田切让将现身电影节红地毯。该片以巴西圣保罗市区的侨民街区为故事背景,讲述年轻冲动的纨绔子弟麒麟和他的父亲,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籍逃犯野良之间的恩怨。片中这对恩怨父子由黄秋生与小田切让扮演,黄奕在片中饰演热情豪放的夜总会老板娘。作为摄影师,余力为多次有作品入围三大欧洲电影节,但作为导演参赛还是第一次。

  另外,《荡寇》的监制、金狮奖得主贾樟柯自己今年也制作了短片《河上的爱情》,该片将在展映单元进行放映。黄文海的《女人》以及周耀武的《黄瓜》则分别亮相地平线单元及影评人周单元。《河上的爱情》的主演赵涛、王宏伟、郭晓冬、郝蕾也会现身电影节。

  坚持纯手绘动画片宫崎骏带着执著而来

  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日本影片分别是宫崎骏的动画新作《悬崖上的金鱼姬》、押井守的动画片《空中杀手》以及北野武的《阿基里斯与龟》,以上这3位都是已经功成名就的电影匠人。北野武之前曾凭《花火》获得过金狮奖,他的《座头市》则获得了威尼斯最佳导演特别奖。

  作为水城的常客,宫崎骏和威尼斯缘分不浅。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曾斩获威尼斯电影节的杰出技术贡献奖。2005年,宫崎骏再次光临威尼斯,获颁终身成就金狮奖。这次宫崎骏为影迷送上的《悬崖上的金鱼姬》,取材于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故事讲述离家出走的美人鱼波尼与5岁的少年宗介相遇进而相互喜欢,被父亲带回大海的波尼为了再次见到宗介而使用魔力,却引起了海啸使人类遭难。该片在日本已经上映,并获得五周连霸票房冠军。宫崎骏坚持不用电脑动画和3D技术,采用纯手绘制完成,利用水彩素描来表现片中情景,这种对手绘动画的执著,令他获得了尊敬。

  日本新生代动画名家押井守带着锐气而来

  曾拍摄动画名作《攻壳机动队》的押井守今年的新作是《空中杀手》,于7月3日在东京举行了试映会,获得广泛的好评,该片已于8月2日在日本全线上映。作为比宫崎骏年轻的动画名家,他的作品素有更多的锐气。

  《空中杀手》讲述了一个没有战争的和平世界,然而其中的人类为了体验和平的感觉,竟发明出了用于观赏的表演性空战,却依然残酷,而影片主角就是一群驾驶表演空战战斗机的特殊战士。据悉,为《空中杀手》担任配音的两位演员菊地凛子、加濑亮也将前往威尼斯现场。

  已故电影大师约瑟夫·夏因“还没离去”

  今年电影节主办方早前宣布,将在影展期间举办活动,纪念在7月27日去世的埃及电影大师约瑟夫·夏因。组委会主席马克·穆勒对夏因的评价是:“没有他,世界将变得更加乏味。

  约瑟夫·夏因是一位全能影人,能够执掌导演、演员、制片和编剧多个职位,堪称埃及电影的象征性人物。作为一位现实主义的导演,夏因的《明日拂晓》、《十字架》等影片强烈嘲讽和批判当局制度和不良社会习气。他曾以《回忆》、《重回亚历山大》和《命运》三部曲,荣获第5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特别大奖。老而弥坚的夏因,2007年还带着新作《混乱》参加过金狮奖的角逐。

  8月31日,电影节主办方将在撒拉电影宫放映约瑟夫·夏因1958年自导自演的《铁门车站》,届时,夏因的家人还有其合作过的演员﹑导演将亲临现场。 本报记者 王振国

编辑:杨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