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泰莎》可能成夺“金狮奖”黑马 媒体好评如潮

2008年09月03日 14:42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由埃塞俄比亚导演海尔·格里玛执导的影片《泰莎》昨天亮相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该片在媒体放映专场上赢得热烈掌声,这匹“黑马”被视为“金狮奖”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我离开的时候就会找到,我回来的时候则会失去。”《泰莎》的片名正是源自于这句颇为深奥的非洲古咒。影片由埃塞俄比亚、德国和法国联合制作,讲述了埃塞俄比亚学者安柏柏在德国研读之后回到家乡,和母亲一起住在一个小村庄内,然而,平静的生活却被一场动乱所打破。

  影片采用了“多线并近”的讲述方式,在时间上不断跳跃,无论是在埃塞俄比亚,还是在德国,安柏柏都面临适应环境的挑战。

  导演格里玛称,《泰莎》中有他个人经历的影子,该片的故事基于一场“反复出现的梦”,“这场梦主要是关于学者的‘移位’”,格里玛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尝试解开这个梦,它反映出你无法在同一时间协调自己的农村生活和现代的世界。”

  “一段被夺走的回忆”

  片中,安柏柏多次通过回忆童年时代的快乐来寻找慰藉。对此,住在海外的格里玛表示自己也经常这么做,“和安柏柏一样,我也喜欢沉浸于过去。每当我回到埃塞俄比亚,我都会梦想重拾自己的过去。但是,现实是如此有力地夺走了我对童年时代的感情。你希望自己的儿时岁月能够重来一次,在我看来,这是全世界普遍的现象。而在非洲,一些珍贵的回忆被暴力掠走了,其中既有显而易见的暴力,也有无声的暴力。”

  一同亮相发布会的还有该片主演Abeye Tedla等。他表示,《泰莎》的故事“关注人们停止‘建设性思考’后将发生什么”。

  相比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前半程“佳片不多”的情况,《泰莎》获得的好评多少让后半程出现了一些看点。这匹“黑马”已被视为颇具“金狮相”的参赛片之一,有望和之前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等热门候选者一较高下。

  昨天亮相主竞赛单元的另外两部影片分别是俄罗斯导演小亚力克赛·吉尔曼执导的《纸兵》和德国导演韦纳·施罗特执导的《犬之夜》。主演《纸兵》的梅波·尼尼兹说:“该片讲述了我父母那一代的故事,关于他们的理想以及时代如何戏剧性的变化。”施罗特则评价《犬之夜》道:“影片不限于特定的时空,讲述了一个不可能存在‘乌托邦’的社会的毁灭。”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6日晚举办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姚佳森 编译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