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拍内地首部灾难大片 冯小宁:我们追着台风跑

2008年10月17日 16:31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国内地首部灾难大片 《超强台风》的导演冯小宁在赴日本参加东京电影节之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这部被业内赞许为堪比《后天》的影片投资却只是后者的零头,冯小宁表示,之所以能用如此少的资金制造出如此真实的效果,是因为 “《超级台风》80%的特效镜头都是实景拍摄的,所以观众会觉得很真实。因为它根本就是真的。”

  真拍:导演几次卷入海

  影片《超强台风》的故事,取材于2006年超强台风“桑美”在马利安那群岛、菲律宾、中国台湾、中国东南部造成458人死亡以及25亿美元损失自然灾害事件。在《超强台风》中,飓风将车辆吹翻贴在墙面上,轮船在岸上穿透墙壁,鲨鱼随巨浪跃上岸向人群冲来等场景,都十分具有视觉冲击力。

  冯小宁表示,国内目前还不能像好莱坞那样完全用高科技来制作特效,他一直坚持使用实景特效,“美国大片胜在技术,其实去除那些大场面,很多故事都很一般,也就是那个套路,现在我们拍灾难片,等于用自己的弱项去拼人家的强项,电脑特效又特别贵,八秒钟的画面30多万元。”因为没有那么多钱,所以电影中80%的特效镜头都是实景拍摄的,剧组经常在海边等台风,甚至追着台风路过的地方等着拍。

  “有一次我们剧组在福建的一个小地方,听着天气预报等在台风将经过的地方,6个小时后,台风来了,可是天却黑了,什么也没有拍成。当时是8级,风不算很大,可是雨点特别密集,就像小刀一样打在人脸上,根本就站不起来,只能窝着身子背身站在风雨中。”冯小宁说,另一次在海水中拍摄大浪,一开始大家迎着浪拍,大浪过来将人们打得在水里直打滚,后来大家只好背侧着身子,才能在大浪里面站稳。

  冯小宁表示,水特效是最难做好的,他营造台风效果就是靠巨型鼓风机及造浪设备。而台风登陆时车子被刮到墙上,贴墙三秒钟后才落下来,这一幕也完全是实景拍摄,用真车撞真墙。在《后天》中,大轮船驶入城市高楼间的场景是经典镜头之一。《超强台风》则让几艘船随着海水直接驶上屋顶,一艘大船还把防风避难中心撞出一个大洞。冯小宁说,为了达到台风袭击城市的效果,剧组按照1比1的比例在沿海修建一组模型,配合着大浪进行拍摄,他本人就好几次由于浪太大而被卷入海中。

  主角:万能市长似美式英雄

  灾难片通常都会有一位无敌英雄挽救世界。《超强台风》的英雄是无敌市长,现场观众有人提出质疑,认为角色太过高大全。影片中的市长,一出场就凭出色的身手抓了个小偷。之后在灾难面前,他身先士卒,处处以保全市民的生命为己任,甚至不惜在台风即将正面登陆时跑到码头向渔民下跪。到后来还为了救这个小偷,奋不顾身跳下水去棒打鲨鱼。有媒体评论说这位市长堪比美国大片中万能的总统。

  “您自己相信中国现在有这样的市长吗?”记者问,冯小宁说:“电影中的人物肯定要理想化一些,如果作品不去表现出人民的希望,不把他们的要求呼吁出来,那就更没希望了。”他还列举美国大片《空军一号》为例:“总统到最后施展一人身手救了全国人民,你们觉得这可能吗?但是美国观众可以接受,所以在中国,观众也应该能够接受这样的英雄人物。”

  冯小宁表示,电影中特别讴歌了“生命的价值”:“随着时代进步,人的生命的价值越来越高于一切,尤其是面临自然灾害的时候。我希望能凸现这种效果。”

  错过:林青霞只有两天档期

  虽然导演一直强调影片要走商业和市场化路线,但影片却没一名有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冯小宁说,并不是不想找大牌演员,而是大牌演员的档期一般都要提前一到两年预约。他笑说,当时连息影很久的林青霞我们都找到了,想让她出演影片的女主角气象专家,但她只肯答应拍两天,所以只好作罢。

  至于东京电影节,冯小宁表示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真不是为了电影节拍摄的电影,电影局觉得不错推荐给电影节,当时报名都截止一个月了,看了影片后把电影节组委会给震了,就立刻给我发出邀请。”对于能否得奖,冯小宁表示无所谓:“重要的是给大家看看,咱们中国已经能拍摄出灾难大片了。”

  竞报记者张暄

  还是有点高大全

  长久以来,中国观众在大银幕上只能看到好莱坞拍摄的灾难片,比如《后天》或者《龙卷风》,但是却看不到我们国人自己制作的同类影片。有人说,中国电影拍故事还说不清楚,涉及大场面更是相形见绌,漏洞百出。《超强台风》是对国产灾难片的一次尝试,也算是一次突破。导演冯小宁开玩笑说,我绝对能把《水啸雾都》给灭了,后者是一个月前上映的英国电影,其中大场面灾难镜头屈指可数。不得不承认,《超强台风》在特效制作和故事编排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技术上已经不输给好莱坞大片,当然,这是我们电影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全部实拍出来的结果。

  克服了技术难关,中国灾难片难产的真正原因,其实还是意识形态的问题,美国电影刻画小人物见长,面对灾难,通常这个英雄总有其不得已而舍己救人的原因,这个原因总是给得很充分。其实无论对于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放弃自己生命拯救他人的行为,都是少见的而且极其伟大的,都必须让电影院里的观众信服。但是中国的灾难片或者说很多主旋律电影都喜欢刻画高大全的人物形象,光明到无可附加,堪称榜样,却总让观众觉得缺乏什么。

  电影后半段,万能的市长刻画的有点过,有点跳脱略有遗憾。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