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中国电影界秦怡等人唏嘘忆谢晋 追悼会26日举行

2008年10月21日 10:07 来源:中国文联网 发表评论


 

     中国著名导演谢晋10月18日凌晨因心脏病突发在家乡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岁。该组图片摄于2007年5月,谢晋到四川出席江安县政协成立五十周年庆祝会。 中新社发 赵永桂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0月18日,中国著名导演谢晋在老家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岁。谢晋的突然辞世令中国电影界受到极大震动,所有人都对谢晋的突然辞世表示痛惜,对这位将电影视为生命的中国电影界标志性导演表示深深的敬意。

  谢晋的去世令中国电影界非常关注。中国影协、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以及上海影协、上海市电影局、上影集团等多方面均表示要为其举行隆重的哀悼仪式和追思活动。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建民表示,得知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顾问、著名电影导演谢晋去世的噩耗后悲痛非常,谢晋导演作为“第三代”导演的领军人物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做出了毕生的努力和贡献,他的艺术成就是非常卓著的。他表示,谢晋导演的去世是中国电影界的一个巨大损失,中国影协将积极协助上海方面,将谢晋的后事处理好,并会在北京举行追忆追思活动,在中国影协影院举行谢晋电影回顾展。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表示,谢晋作为中国最好的电影艺术家之一,将会被永远记住,而大家能够做的对他最好的纪念则是把他对电影的热诚发扬光大,用自己的行动去完成谢导未完成的电影夙愿。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上海影协主席张建亚是中国电影“第五代”知名导演,1982年后曾在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导演,在艺术、工作上同谢晋有很深的交往。他说不久前还去探望过谢晋导演,谢导在人面前也永远是精神矍铄,乐观开朗的,并且还谈了很多新的创作计划,这些话语依然历历在目,想不到谢导已经永远离开。张建亚表示,谢晋对中国电影有巨大贡献,他的影片对中国人影响很大,我们在惋惜痛心之余,希望能把他最后一场“谢幕式”办好。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19日护送谢晋遗体回沪,并一直陪伴着住院治疗的谢晋夫人徐大雯,他激动地向记者表示,谢晋真正是生命不息,创作不止,他最终燃烧了自己,照亮电影。谢晋曾经说过他最好的影片是在他的心里,还曾说希望在离世前再完成5—10部影片。谢晋就像在电影稻田里辛勤劳作的农民,为他所挚爱的电影鞠躬尽瘁,这种精神现在已经非常稀缺。任仲伦还透露,谢晋夫人的情况现在还比较稳定,她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她表示希望谢晋能够和他的两个儿子葬在一起,不要分开。据任仲伦表示,将尽快成立治丧委员会,谢晋的追悼会定于10月26日在上海举行。

  作为与谢晋曾经密切合作过的友人及上海电影界的代表,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心情激动,并深表伤心和惋惜。她说,谢晋是个不服老的人,在电影创作上的热情也丝毫不亚于年轻人。50多年前我们合作过《女篮5号》,那也是他的成名作,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这个作品直到新在来看都不过时,仍然很好看。谢晋的每一部作品都是如此,拿出来看都和当时的时代紧密贴近,有着存在的意义。有时我在开会或活动中碰到他,因为我比他大一岁,我都会嘱咐他年纪不饶人,不要过分激动,要少喝点酒,谢晋每次都对我说他又看到好的剧本了,他还要拍电影,他有许多想法还没实现。在他生命结束的时刻,他都始终是把电影看作是毕生的事业,那种拼命钻研的精神这个时代已经很少见了。在我的内心深处,他的敬业精神和昂扬的热情最令我敬佩,只可惜他有这样的创作欲望,却没有拍成他想完成的最后一部影片。

  谢晋的生前友人、上影厂老编剧沈寂说起谢晋不禁慨叹,他与谢晋相处比较久,也一起合作过,尤其是上世纪50年代在上海电影制片厂成立创作小组“五花社”,创作氛围非常好,谢晋那时还比较年轻,拍摄了《女篮5号》、《红色娘子军》等电影都很成功。石挥、白沉、徐昌霖、谢晋和他5个小组成员,如友人般真诚相待,但如今就只剩他一个人了。在沈寂看来,谢晋电影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来自于时代,不论是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七年还是改革开放后,他的电影总是能反映社会和时代,敢于走在时代的前列,而且实事求是有着深刻的思考。另外一个突出特点,谢晋电影非常注意剧本本身的文学性,可以说他强大的叙事能力和鲜明的美学风格是可以让很多当今的年轻导演学习的。

  谢晋和谢铁骊并称为“南谢北谢”,同为第三代导演的他们在电影艺术上的成就可谓功勋卓著。2005年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在海南举办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两人同时获得终身成就奖。两位八旬老人登台领奖,令不少人感动唏嘘。谢铁骊是18日下午得知老友谢晋突然去世的消息的,他感到非常痛心,因身体状况不好且受到此事的刺激一直在卧床静养。他向记者表示,他和谢晋有很深的友情,以前谢晋来北京,他去上海都会到双方家中拜访。他们虽然是在“文革”期间拍样板戏《海港》时才熟识的,但彼此之间却有着很深的友情。不久前谢晋爱子谢衍因肺癌病逝也令谢铁骊深感悲伤,遭遇这样不幸的变故,谢晋备受打击,但他对朋友表示自己会站起来,但没想到短短不到60天的时间,谢晋却突然辞世,这令所有人都没想到。谢铁骊痛失这样一位中国电影界的杰出导演和好友,他表示因悲伤难以用语言表达他现在的心情。

  与其他电影艺术家相比,谢晋的特殊性在于他整整工作了50年仍为中国电影的发展贡献力量。这一点令中国影协副主席、著名电影导演丁荫楠也特别慨叹。他表示,我们这一辈导演深受谢晋的影响,可以说他是我们的旗帜和领航人。1961年我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当时影片分析的第一部作品就是谢晋的《红色娘子军》,他经常来电影学院和我们交流,可以说他既是师长也是朋友。我虽然跟他年龄差十几岁,但却一直觉得交流没有距离,十分亲切。后来我导演的电影《周恩来》获得金鸡和百花奖的多个奖项时,谢晋导演给予我最热情的鼓励和祝贺,我很感动。如今,谢晋导演离我们而去,一位电影老人的辛酸与荣耀,从此定格在中国电影厚重的历史档案里,我想说他代表了中国艺术界的良心。

  年轻的中国电影人也表达了对谢晋的敬意,青年编剧、电影评论家程青松1999年进入中国影协工作,年年金鸡百花电影节都能遇到谢晋导演,或者跟他聊天,或者跟他交流。他评价谢晋是人民的导演,他说谢晋曾经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式上说过: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句话影响深广。谢晋的电影对普通观众影响巨大,第一届百花奖谢晋凭借《红色娘子军》获得了最佳导演奖,而第一届金鸡奖谢晋又是凭借《天云山传奇》获得了最佳导演奖。《女篮5号》、《舞台姐妹》、《牧马人》、《高山下的花环》、《芙蓉镇》,几乎他的每部电影都引起巨大轰动。程青松说,2007年,谢晋导演给90岁的张瑞芳颁发了终身成就奖,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谢导演。今年在大连,谢晋导演因为儿子去世,没去参加,没想到这么快他就离开了,我们都很怀念他。 (张悦)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