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不懂叫卖” 社会人文类纪录片叫好不叫座

2008年12月03日 14:4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大投入、大场面的纪录片场场爆满,记录社会变迁、透视百姓生活变化的社会现实题材纪录片,在电影院放映时则门可罗雀。这是本报11月25日《“原生态”,淹没在喧哗中》一文披露的现象。

  爆满和冷场的对比,也折射出纪录片尚未完备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正是埋头制作、“忽略”吆喝的“原生态”,导致原生态纪录片在商业喧哗中被淹没无闻。叫好不叫座的症结在于“不懂叫卖”,业内人士指出,“吆喝”对于社会人文类纪录片而言,不仅仅是营销手段,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营销缺失:好片子走不出小圈子

  在网络论坛和影迷圈子里,每过一段时间,就会互传纪录片在上海放映的最新消息。在新天地影城,每两周放映一部纪录片,已经吸引了一批固定观众。“《满山红柿》上映时爆满,是因为有海外制作背景,有唯美的画面与中国哲学元素……”什么样的纪录片更卖座,是纪录片粉丝争论的焦点之一;经常上网交流观感、聊聊幕后故事,不少人已经相当专业。不过,这样的交流仅仅限于小圈子里,并没有“圈”进更多人。正因为没有规模营销,不少优秀纪录片只在圈内看好,在市场上无声无息。

  纪录片《故宫》在央视首播时,放在了“黄金时段”,推广力度丝毫不亚于主推的电视剧。此后,《故宫》还在不同的时段、频道重播,每次的预告和回顾仍毫不马虎。由此,它成了中国纪录片标志性的大片之一,难怪在影院放映时上座率100%。不过更多的国产纪录片,多是电视频道自产自播,忽视吆喝习以为常。制作负责艺术质量,播出负责顺利播放,营销环节则“基本省略”。

  “我们往往选用外国人制作的中国题材纪录片。”探索频道中国区负责人曾这样感慨。在业内知名的纪录片交易年会上,国内纪录片制作机构负责人递出的名片,往往印满英文。中方制作提供素材、海外机构负责包装,这样的纪录片在交易中占据了不小的份额。而每年探索频道的“新锐导演计划”,日本NHK的“激流中国”等海外纪录片选材活动,已从中国“卷走”了数十个“现实题材”。外方“取题材、不取成品”,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外观众的欣赏口味不同,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国产纪录片缺乏市场观念的营销软肋。酒香还怕巷子深。作为文化产品,纪录片的“忽略”吆喝,导致其淹没于热闹的喧哗声中,成为鲜为人知的“好酒”。有人戏称,“好酒开了盖后不喝,一样蒸发”。

  找准腔调:吆喝要让人“心灵一颤”

  “当纪录片的大投入制作、高科技含量被当作‘推广元素’,像故事片的‘商业元素’一样被炒作之后,纪录片就已经被视作商业电影。纪录片记录社会变迁、透视百姓生活变化的独特社会功能,在这样的吆喝声中消解殆尽。”一位纪录片作者认为,时下“纪录大片”的营销方式不尽合理,尤其对社会人文类纪录片的市场推广更不合适。那么,应该如何让优秀纪录片为更多观众所知呢?

  眼下,大型文献纪录片《情归周恩来》正在全国院线公映。据悉,242家大中城市主流院线放映之后,这部片子还将在中小城市及农村电影市场放映。虽然放映规模可谓空前,但是走进电影院,却很难看到它的海报,有业内人士说,“像纪录片这样讲究光影的真实画面若制作成巨幅海报,会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看一分钟都是一种享受,可惜难以见到。”一位视觉艺术专家告诉记者,不少海外纪录片往往被当作“社会话题”,以“问题海报”的形式出现在公共场合。英国拍摄于2007年的纪录片《核战争的边缘》,曾以“核战时钟”的海报样式出现在地铁和街头。海报上采用《原子科学家公报》杂志1947年设立的“末日之钟”,标示受核武威胁程度的时钟指向晚间11:55,警示人们距离核战争的爆发“只有5分钟”了;而战争爆发之后,时针将永久停止在子夜12点,人们将生活在永久的黑暗之中。简单而富有冲击力的海报,被誉为经典。

  知名纪录片导演孙增田说,纪录片的表达,要让人“心灵一颤”。社会人文类纪录片,或许不需要像电视剧和商业电影那样以“视听轰炸”让观众疲劳,一张海报、一个镜头,就能将它的主题注入观者心里。他说,纪录片作为文化产品,有责任扩大自身的文化影响力,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核战时钟”海报的成功,不仅宣传了纪录片,也令编导拍摄纪录片的用意深入人心。让纪录片的好故事被更多人知道,不仅不能“忽略”吆喝,找准吆喝的腔调也很重要。让更多人感受“心灵一颤”,关乎纪录片的推广,更关乎纪录片的社会责任。本报记者 王磊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