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陈凯歌:黎明是演梅兰芳最佳人选,他很大气

2008年12月04日 11:42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扮演梅兰芳的演员人选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直到影片即将上映,仍有人在念叨,如果张国荣在世的话,他才是最适合扮演梅兰芳的人选。陈凯歌表示:“我和张国荣合作过两次,但每部电影都有具体的情况,黎明就是扮演梅兰芳的最佳人选,他扮演的梅兰芳很大气,这是最关键的。”

  梅兰芳先生的嫡子梅葆玖先生也力挺陈凯歌:“一开始我对于扮演梅兰芳的演员人选也有顾虑,不过见到黎明后,顾虑就打消了。黎明那种不张扬、平和大气的个性非常符合我父亲的气质。我很感谢导演找到了称职的演员。”

  剧情不用刻意

  与一些传统的人物传记片不同的是,《梅兰芳》并没有记录梅兰芳的一生,陈凯歌认为影片最重要的是凸显出梅兰芳的性格特征和为人处世的方式,并不需要刻意用剧情去刻画人物。“性格上的东西是不能臆造的,我也不会去故意制造戏剧冲突来增加可看性。我只是想用一种平常的心态来描写梅兰芳,这是我认为最尊重梅先生的一种方式。”

  陈凯歌认为,梅先生的魅力来自于他一直保存着凡人的心态。所以,很多故事情节看似平淡,却蕴含着深厚的内涵。“《梅兰芳》不靠眼花缭乱的画面和令人咋舌的剧情来吸引观众,而是让观众越看越有味道,甚至会去再看第二遍。”

  黎明

  片场不会“没事找事”

  在确定出演梅兰芳之后,黎明一直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他承认,这种压力始终在他的心头,直到影片拍摄结束,“我想《梅兰芳》让我学到最多的就是用安静、淡然的心态去面对每天不同的新事物。”

  他开玩笑地补充道:“在片场我基本不会提什么问题,因为如果有问题导演会和我说的,他在现场比谁都忙,我就不去没事找事了。”

  对“梅孟恋”感同身受

  “梅孟恋”可谓是影片中最精彩的段落之一。扮演梅兰芳的黎明对于这段戏的印象也最为深刻,甚至表示感同身受,“最后留在身边的未必就是最爱的,虽然关于‘梅孟恋’有很多种不同的传说,但影片中却表现得纯情和唯美。我和章子怡根本就没有搂搂抱抱的镜头,很多情感的东西都在眼神中。”

  影片中,“梅兰芳”一直想和“孟小冬”像个普通人那样去看场电影,但这么简单的愿望到最后却没能实现。黎明不禁感慨道:“作为公众人物要去公众场合看场电影实在是太难了,梅先生作为当年最时尚的风云人物,他的感受我很清楚。”

  章子怡

  与孟小冬共享孤单

  章子怡对于孟小冬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我和孟小冬一样,都是在幕前非常受关注,但一个人时却有难掩的孤单感。我在家练京剧练到很累时,就会忍不住哭鼻子,虽然压力很大,但却从不在别人面前表现出脆弱的一面。正因为这样,我对孟小冬有了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演起来也更加投入。”

  曾有人替章子怡在片中戏太少而抱屈,章子怡解释道:“哪怕只演一场戏也让我觉得很过瘾,大家去看了就明白我的意思了。”

  梦想拍摄《孟小冬传》

  通过《梅兰芳》,章子怡对孟小冬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兴趣,也有了拍摄《孟小冬传》的计划,“我觉得孟小冬打动梅兰芳的不是可爱,而是大方直爽。我和黎明演对手戏时基本不需要刻意去表演,只要人物的感觉对了,戏自然就出来了。孟小冬身上的很多传奇都非常吸引我,拍摄《孟小冬传》是我的一个梦想。”

  孙红雷

  花大钱买来好角色

  孙红雷在《梅兰芳》中的表现得相当出彩,甚至颠覆了他以往在银幕上的硬汉形象。他开玩笑表示,这个角色是他花大价钱买来的,“在拍《梅兰芳》之前,我有一段时间比较迷茫,害怕自己沉沦了、被彻底市场化了。陈凯歌导演找我时,我就很肯定地要演邱如白,因为我和他有很多共同点。”

  对此,陈红补充道:“孙红雷为了《梅兰芳》得罪了不少导演,例如王晶、赵宝刚等。据说,赵宝刚在《夜幕下的哈尔滨》里有个角色是为他度身定做的,但最后他推了所有的戏,跟着我们疯了大半年。”

  孙红雷笑道:“那些戏我以后还有机会去弥补,但《梅兰芳》可能一辈子就这么一部。所以我很任性地为自己挑选了这份礼物,这一年里基本上也就没怎么赚钱,算是花大价钱买了个角色。可惜,这次拍摄的时间还太短,我倡议以后要多拍几部这样拥有中国人气魄和骨气的电影,多一些这样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

  一个细节七套方案

  孙红雷坦言这次在《梅兰芳》中倾尽全力,对邱如白这个人物的研究也相当透彻。就拿邱如白第一次和梅兰芳见面这场简单的戏来说,当初他就提供给了导演七套表演方式,“当时邱如白在舞台下被梅兰芳的表演所震慑,并且深深地爱上了梅兰芳的表演,但是这种爱慕情绪的表现却是相当微妙和需要分寸感的,如果稍微不注意就会让观众误解。当时导演并没有跟我说应该要怎么演,我就自己琢磨,想了七套方案。导演最后挑了一套,就是我坐在台下看到梅兰芳一亮相,用力地咽了下口水。这是相当精彩的细节,很多看过电影的观众都印象深刻。”

  陈红

  阿娇戏份被删是遗憾

  由于阿娇的戏份最后被全部删除,因此福芝芳这个角色没有年轻时代的戏份来过渡,这也让某些观众认为陈红扮演的福芝芳出场太突兀。

  陈红承认这是一个小小的遗憾,“阿娇为了《梅兰芳》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最后她的戏没能出现在影片中的确很遗憾。我只是努力去还原人物的本身,其实福芝芳也有斯文、沉稳的时候,这在影片中都有所表现。”

  【首映现场】

  “梅兰芳”回上海

  《梅兰芳》昨晚在上海影城举行了首映式。上海观众对影片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陈凯歌以及梅葆玖先生在首映式上感叹:“《梅兰芳》回家了。”全国人大常委、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名誉院长龚学平在首映庆典上向陈凯歌颁发了荣誉教授证书。

  红地毯上群星云集

  上海戏曲界和电影界的知名人士昨天赶来为《梅兰芳》捧场,岳美缇、孙正阳、李军、张军、张建亚、于本正等悉数到场。谢晋导演的五大女弟子——黄蜀芹、史蜀君、石晓华、武珍年和鲍芝芳也集体在红毯上亮相。

  缺席了发布会的王学圻终于赶上了首映式;孙红雷和陈红双双走上红地毯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欢呼;黎明和章子怡的现身也让现场发生一阵骚动;陈凯歌最后一个压阵出场,赢得一片掌声。

  主创感慨“回家了”

  首映庆典上,面对热情的观众,导演陈凯歌首先感叹道:“梅兰芳先生曾说过,他最爱的城市就是上海,所以影片在上海的首映很有意义。”梅葆玖先生则用上海话说道:“我也是上海人。”他透露了一段往事,“我是出生在上海的,我们在上海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当年日本人三次来我家和父亲谈话,我就在楼上探着脑袋偷听。我很高兴在电影里真实再现了这些往事。”孙红雷也感叹道:“如果梅先生在天有灵,看到今天有这么多上海的家人来欢迎他回家,一定会很高兴。”

  另外,上海京粹艺术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嘉沐向剧组赠送了绣品《贵妃醉酒》。这幅根据著名油画制作的绣品曾经被奥组委作为礼品赠送给外国友人。

  【相关新闻】

  黎明二度入驻蜡像馆

  看到“自己”想到梅兰芳

  黎明二度入驻蜡像馆

  首映礼前,导演陈凯歌和黎明忙里偷闲地一同为“梅兰芳扮相”的黎明新蜡像进行了揭幕仪式。黎明激动地表示:“我觉得这个蜡像做得挺像的,而且特别具有意义,因为一看到他就想到梅兰芳先生。”

  此前杜莎夫人蜡像馆曾按照《甜蜜蜜》中黎小军的造型为黎明打造过一尊蜡像。此次的新蜡像造型是参照其在《梅兰芳》中的经典白西装扮相。

  ○潘昕 文 朱良城 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