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电影音乐会遭遇“选曲难” 为何难觅经典?

2008年12月15日 14: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与时代同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型电影音乐会日前在北京上演,记者发现,观众喜欢的依然是《大海啊,故乡》、《少林少林》等“老一代”歌曲,而音乐会操办者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王书伟则遭遇了“选曲难”,“上世纪90年代之后,很少有电影音乐能够达到‘不绝于耳’的境界,从这次演出的反响来看,只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算是给90年代的中国电影音乐挽回了面子。”

  在王书伟看来,电影音乐的创作应该达到电影投资的10%方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但有时候中国电影音乐的创作连1%都达不到,“目前有的电影剧组发现还剩几千或者一万块钱时,就拿这些钱去找一个配乐者,经常是一个电话叫人立即到某地方,尝试把音乐‘套’到画面里去。到了现场,也许配乐者连导演都见不到,而其要求也很简单,就是随便有个‘气氛’而已。”

  对于电影音乐在创作“心态”上的问题,香港电影音乐金牌创作人金培达也很有同感,他曾经在2006年凭《伊莎贝拉》夺得柏林电影节最佳电影音乐银熊奖。然而在接受采访时,金培达表示,香港电影的“快餐式”创作在大多时候将音乐做草草的处理。

  据了解,在好莱坞,电影音乐不单单是导演与配乐家之间的事情,当中涉及人员还包括音乐编辑、音乐设计、音乐行政及管弦乐师等职位,每个人处理不同事务,角色不同,其精雕细琢从职位设置上就可见一斑。王书伟告诉记者:“在好莱坞,电影原声已是他们电影中必然的附属产品之一,跟电影产生环环相扣的相互宣传效应,也许其原声只占整体音乐市场的很小份额,但若放在中国市场上去也是不可小觑的数字。”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电影音乐在上世纪80年代的辉煌与创作人真正去钻研电影主题、尊重当时的社会心态和中国观众的口味不无关系,目前的中国电影对于如何让音乐和电影成为真正共通的艺术尚属于学习阶段。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