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疑问解答 曹操开战小乔尚香缘何脱衣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赤壁>疑问解答 曹操开战小乔尚香缘何脱衣裳?
2009年01月06日 16:4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赤壁(下)》在提前首映后遭到了首批观众的质疑———有些台词令人不明就里,有些情节则脱离历史,还有些之前透露的剧情却未在电影中出现。这些到底是破绽,还是另有深意?昨天下午,在步云天地《赤壁》发布会上,主创人员给这些问题来了次全面大释疑。

  问题一:

  曹操到底为何而战?

  小乔独闯曹营,问曹操:“听说你打仗是为了我?”曹操答:“你也相信?”这并非正面回答。曹操是不是因为面子才不肯承认自己开战的目的是为了抢小乔?他对小乔究竟是什么感情?

  答案:为了一个女人打仗?这不可能嘛。小乔对曹操来说不仅是一个女人,对她的渴求其实体现了曹操的内心———他志在天下,却是一个孤独的人。

  答案提供者:曹操扮演者张丰毅

  问题二:

  曹操故意贻误战机?

  火烧赤壁之前,开战双方都想到了“火攻”这个主意。刚开始,风向有利于曹军,但曹操却因为跟小乔喝茶白白贻误了战机。一个大军事家会犯这种低级错误?甚至有观众怀疑,他是故意的。

  答案:曹操是一个大军事家,但他同时也是一个大文学家,因此他具有那种浪漫情怀。在打仗之前,找个美女喝杯茶,他觉得很浪漫,没想到却中了对方的套,他真不是故意的。

  答案提供者:曹操扮演者张丰毅

  问题三:

  搞笑台词从何而来?

  《赤壁(下)》比《赤壁(上)》明显多了很多搞笑台词,它们从何而来?吴宇森是想故意“雷人”,还是他根本就没料到这些台词会引人发笑?

  答案:编剧是两个香港的年轻人,他们很前卫,因此他们的台词没法全用。拍的时候,演员有时会跟我商量改台词,像张丰毅就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台词搞笑是我故意的,因为我不喜欢太沉重,也不想让这个故事的感觉离现代太远。我就想要一个生机勃勃的“三国”。

  答案提供者:导演吴宇森

  问题四:

  小乔按摩缘何被删?

  之前,吴宇森曾透露《赤壁(下)》有一段小乔帮曹操按摩头部的戏份,但如今影片中却并没有出现。为什么删了这段戏?

  答案:小乔闯曹营和周瑜等东风这两条线,在片中是穿插在一起的,我用了蒙太奇的剪接方式。小乔帮曹操按摩这段戏之所以拍了没用,不是因为内容的原因,只是因为这段戏太长了,破坏了那种蒙太奇的节奏感。

  答案提供者:导演吴宇森

  问题五:

  尚香到底情归何处?

  在《赤壁(下)》中,孙尚香跟虚拟人物孙叔财有一段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两人究竟啥关系?

  答案:他们俩反正不是谈情说爱的关系,因为毕竟是战时背景,孙尚香最紧要的事情是完成自己的任务。这恋爱也没法谈,因为对方就连她是男是女都不清楚。不过,她对他肯定很有好感,因为他救过她一命。

  答案提供者:孙尚香扮演者赵薇

  问题六:

  尚香脱衣太过前卫?

  孙尚香带了一张手绘的曹营地图回来,这地图居然是裹在身上的。当着一帮大男人的面,她就“脱地图”,直到只剩肚兜。这么前卫,哪像古代女子?

  答案:我拍的时候也很不好意思,心想,孙尚香真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古代女子啊!其实要是现代戏,我脱个外套不算什么,但在古代戏里,就真的有点突兀。不过我知道导演的意思,假如孙尚香只是拿回来一张地图,然后大家一起研究,观众可能就要在这里睡着了,因此这“脱地图”不是给大臣看的,是给观众看的!导演真的是一个很有娱乐精神的人。

  答案提供者:孙尚香扮演者赵薇

  问题七:

  佟大为是蹴鞠高手?

  佟大为扮演的孙叔财在片中是个蹴鞠高手,有一大段戏表现了他堪比世界职业球员的“高超球功”。莫非佟大为真的是个蹴鞠高手?

  答案:其实我根本就不会踢足球,我平时的运动就是打乒乓和游泳。为了拍这场戏,我专门练了好久的足球,拍摄则用了足足一个星期,花掉了可以拍两三部电影的胶片。当然有些动作实在太高难度了,最后还是用了特技。

  答案提供者:孙叔财扮演者佟大为

  问题八:

  小乔周瑜床戏没了?

  《赤壁(上)》宣传及上映时,小乔跟周瑜的激情戏是一大噱头。但在下集中,两人一点激情戏都没有。为什么?

  答案:下集的剧本里本来就没有这两个人的激情戏,因为没这个需要。并非很多人以为的,我拍了然后又删掉。

  答案提供者:导演吴宇森

  问题九:

  周瑜凭啥单挑曹操?

  无论是《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中,曹操都没跟周瑜见过面。但在影片中,两人不但见面,还来了场“单挑”的决战。为啥?

  答案:这不是历史,但吴宇森本来就没想拍历史,他就想找点娱乐。

  答案提供者:曹操扮演者张丰毅

  问题十:

  “你过时了”怎么来的?

  片中有两句经典台词,一句是曹操的“别闹了”,一句是关羽的“你过时了”,它们是怎么出台的?

  答案:小乔用自刎来威逼曹操退军,曹操说了句“别闹了”。这句话是我想的,我觉得这句话很能体现曹操的个性———曹操是什么人,他久经沙场,会被一个女人的威胁打败?他那三个字就像是大人跟小孩说的话。“你过时了”是关羽对曹操说的,当时我觉得这是全片最“雷人”的台词。我配音的时候听到,就跑去跟编剧说:“这个一定要改,太可笑了!”但后来我跟一个朋友说起,他说:“就冲这句台词,我都一定要去看电影!”我又赶紧跟导演打电话,让他千万别改。

  答案提供者:曹操扮演者张丰毅

【编辑:杨子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