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投资《天水围》撼《赤壁》:有钱不是一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100万投资《天水围》撼《赤壁》:有钱不是一切
2009年02月12日 15: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香港金像奖组委会宣布,第28届金像奖将于4月19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并现场公布了提名名单。吴宇森导演的《赤壁》以15个提名成为获得提名最多的电影,《叶问》和《画皮》则都赢得11项提名,其中《天水围的日与夜》虽然只赢得了6项提名,却刀刀在骨,在重要奖项上颇受关注。该片导演许鞍华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提名最大的鼓励就是,“打破了没钱的电影不能得奖这样的观念。”

  张家辉恨拿影帝:我觉得我可以死了!

  昨日金像奖协会副主席暨创作总监曾志伟与有份角逐影帝的张家辉一同亮相发布会。张家辉凭借《证人》中的角色,已坐上了08年度“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影帝宝座,昨日更直接说“恨拿”金像奖影帝,“我觉得人是需要鼓励的,但我也压抑自己,尽量不要有太想拿的感觉。因为胡思乱想真的好大压力,到时候没拿到,拍到你失落的表情还是很尴尬的。”而曾志伟在说到张家辉“恨”奖时,也说:“也是时候了!”

  记者随后致电张家辉时,他的声音平静,当问他为何如此平静时,张家辉说:“你别以为我是一个夸张的人。”但当说到已拿了一个评论协会影帝,此次又提名金像影帝时,张家辉又感性地说:“我觉得我可以死了!”

  张家辉在与谢霆锋合作的《证人》中扮演一个性格复杂的杀手,不仅扮相恐怖,而且十分考验演技,他的表现获得一致好评。此番家辉虽然入围影帝,一直被当作男一号的谢霆锋却榜上无名,张家辉说:“我觉得霆锋不用太介意这个事,他还年轻,只要努力,将来可以拿到的好剧本很多。”对于自己从影20年,首次提名金像影帝,张家辉感慨甚多:“从没拿过什么奖,偏偏今年先拿了一个影帝,现在又提名金像影帝,我觉得我可以死了!”

  许鞍华感言:《天水围》低成本更自由

  《天水围的日与夜》(以下简称《天水围》)获6项提名,虽然不是最多,却刀刀到肉,分别是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和最佳编剧。此前在 2008年度“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中,许鞍华凭该片夺得最佳导演及最佳电影两项大奖,女一号鲍起静斩获影后。记者昨日采访导演许鞍华和女主角鲍起静的先生方平,他们二人对于此次提名竟持同一观点:《天水围》能获提名,证明了在拍电影的问题上,有钱不是一切!

  许鞍华告诉记者:“这部电影的投资只有100多万港币,从拍戏来说是一件很冒险的事。拍之前我也问过自己———你到底敢不敢拍?但没想到因为成本低,反而有一定的自由度。今天我看到冒险能有这样的成果,觉得最大的鼓励就是,打破了没钱的电影不能得奖这样的观念,让我自己的创作空间更大了。”

  说到许鞍华最看好哪一个提名,她答说最看好影后提名的鲍起静:“因为她的角色在整部戏里从头演到尾。”而鲍起静本人虽然低调地没有接电话,老公方平却代为回答感言:“我们很高兴,但也比较平静。对老演员来说,奖项只是一场游戏而已。之前鲍起静已拿了香港评论协会的最佳女主角,得不得奖都是平常心。最重要的是,提名证明,钱不能解决一切。技术奖才需要靠钱。”

  吴宇森感言:并非钱花得越多就越好看

  15个提名的好成绩让《赤壁》导演吴宇森本人都感到意外:“我一生中还从来没有一部电影得到这么多提名。”当记者致电吴宇森时,他感慨说:“15个提名比票房好还让我高兴,因为拍这部戏大家都很艰苦,有的人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做事。”吴宇森还特别表扬了美术和音乐部门,“这证明中国有非常好的人才,这是获得这么多提名惟一的价值。”

  《赤壁》近来又卖出欧洲版权,吴宇森很高兴:“这证明现在就是中国电影百花齐放的时候,整个行业都很兴旺。”对于有说法称《赤壁》能获那么多技术奖全赖有钱,吴宇森回应:“《赤壁》总投资8000万美金(当时约6亿元人民币),涉及很多大场面,很多特技,当然需要人力和物力上的支持。但并非钱花得越多,电影就越好看。我想还是应该以戏的效果来衡量。”

  其他入围演员

  林志玲顺利入围新人奖,周迅赵薇孙俪角逐表演奖

  同时入围影后角逐的刘美君此前已凭《我不卖身,我卖子宫》拿下去年金马奖影后,此次心态放松,徐熙媛在《保持通话》中演出卖力,入围已是极大肯定。周迅、孙俪凭《画皮》分别角逐最佳女演员和最佳女配角,赵薇则凭《赤壁》角逐最佳女配角。新人奖方面,内地新人莫小奇、张雨绮、徐娇集体入围,而失意于金马奖的林志玲则顺利入围新人奖角逐。

   今年怎么颁奖

    不受金融海啸影响,将纪念香港电影百年

  昨日曾志伟公布,今年的金像奖仍由无线电视和香港电台进行转播,并感谢今年获得电影发展基金585万港币拨款做制作费。昨日公布了提名名单,曾志伟介绍,本届首轮投票反应理想,合共收回484票,投票率达60.7%.他还透露,今年因为筹办颁奖礼在金融海啸全面爆发前,所以制作方面不受影响,“ 明年应该会受影响了。”

  另外因2009年是香港电影100周年,曾志伟透露,颁奖礼会特别穿插纪念环节。“会在颁奖嘉宾那块特别设计,让一些经典电影中的角色来搭配颁奖,具体会怎样现在还不便透露,到时候大家一看颁奖嘉宾就会想起那部电影。”

【编辑:杨子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