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爆辞演《孔子》内幕 斥剧本恶搞国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濮存昕爆辞演《孔子》内幕 斥剧本恶搞国学
2009年03月09日 10:35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胡玫导演、投资1.5亿的《孔子》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在确定陈道明、周润发、周迅等大牌演员加盟之后,大家对该片的质疑有愈演愈烈之势。昨日,连著名演员濮存昕也忍不住在接受采访时质疑《孔子》的剧本写得不好,更透露自己之前之所以辞演也是由于剧本原因。他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国学热已经被蒙上了娱乐化的阴影。

  谁演孔子:濮存昕之前呼声最高

  谁来演孔子的话题,在电影《孔子》筹备以来,就分外受人关注,而华人演员中可以被大家接受的演员,也逐一被数了个遍,甚至张艺谋也曾被提议。导演胡玫对孔子的角色定位是:高大威猛,德艺双馨,不仅懂武功,还要会谈情。濮存昕虽然是之前呼声最高的人选,但最终孔子还是确定由周润发来饰演。

  濮存昕坦言,目前的国学热,被蒙上了市场化、娱乐化、搞笑化的阴影。像孔子这样一个人物,不仅要注重灵魂和精神层面的塑造,还要体现这种精神对现代人的影响,而不是盲目追求刺激观众的眼球。

  辞演原因:“剧本写得不好”

  对孔子有研究的濮存昕非常坦然地表示,自己曾谢绝饰演这一角色,问及原因,他直言不讳地说:“我觉得剧本写得不好。我觉得现在许多谈论孔子的,包括《百家讲坛》,都是不完整的,各取其所用。”濮存昕认为,做这样的历史人物题材还是稳当一点比较好。谈到《孔子》里的孔子“会武功”,濮存昕很气愤:“如果把孔子搞成会武功的话,我觉得对恶搞的人大家应该群起而攻之!”

  濮存昕还表示,自己还曾谢绝了新版《红楼梦》剧组邀请他担任海选评委,他认为靠海选出来的演员去演《红楼梦》,不符合艺术规律,这是对广大参与者的不公,也是对广大观众的不公。

  导演回应

  孔子会武功有史料为证

  在周润发确定出演孔子,濮存昕爆料剧本不够好之后,《孔子》的导演胡玫也正式就最近大众对《孔子》的质疑作出回应。“周润发看了剧本之后感动得流泪,很快就决定要演了。”至于孔子会武功这个说法,胡玫称这是有史料记载的,是有根有据的。

  剧本准备得怎样?你听到关于对于剧本的评价了吗?胡玫:我没看到。其实我从来反对把不成熟的剧本拿给演员看。这也就是为什么自去年8月份《孔子》的新闻发布会开过后,我们迟迟不动,一直没有任何声音的原因。这半年里,我们的主要工夫都用在重构剧本上。电影只有两个小时,剧本则做了整整两年,写了25稿。

  剧本是怎么出炉的?胡玫:当《孔子》剧本写到第20稿以后,已经不是对前面剧本的修修补补,而是有了结构性、实质性的根本改变。最后定稿的剧本,已经不能说是某一个人的创作,而是集中了学术界、艺术界的一部集体创作的作品。

  那你对目前剧本的评价怎样呢?胡玫:我比较满意,否则不会决定开拍。我一向坚持的原则是,只要对剧本不认可,那绝不开机。其实,最初周润发看到较早的剧本时也不认同,不想出演。但是当他看了后来的定稿时,感动了,流泪了,主动表示愿出演。我可以负责任地对观众说:现在这个剧本,可以说是《史记》“孔子世家”和《左传》中有关孔子生平的一个最概括和洗炼的再现。

  你拍的孔子真的会武功吗?胡玫:我的孔子肯定不会打少林拳。但是,历史上的孔子不是一个只会读书说教的道学先生、书呆子,而是一个生动的人,鲜活的人,幽默的人。他会驾车,善射箭,曾指挥过战争。他的弟子子路,冉有、樊迟、颜涿聚都是身怀技能的击剑或射御能手,这是见诸可靠历史文献的。 早报记者常雄飞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