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云之南”影像展:记录片的“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昆明“云之南”影像展:记录片的“盛宴”
2009年03月28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三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杨洋)第四届“云之南”纪录影像展二十七日在此间闭幕。该影像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展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八十多部纪录片,为昆明影迷奉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云之南”纪录影像展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是一项集观摩、竞赛与研讨为一体的纪录影像活动,旨在推动国内纪录影像交流,鼓励新近纪录影像创作人,并促进国内外纪录影像交流。影展从二〇〇三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随着吴文光、蒋樾等一批优秀纪录片导演的加入,参展影片的逐年增多,“云之南”在全国范围内已颇具影响力,为纪录影像与公众搭建起一个民间交流的平台。“云之南”策展人易思成表示:“我们不光通过展映,更要通过研讨,对当前纪录影像的现状尤其是创作,做出反应和梳理,从而推动当代纪录影像创作的可持续性发展。”

  据悉,本届影展共收到一百二十五部投稿参展影片,今年新增设的特别展映单元收录了《我这一辈子》等十五部影片,包括“村民影像计划”、“乡村之眼——自然与文化”在内的二十四部影片以及九部东南亚题材的影片,分别参与了社区单元和特邀单元的展映。

  此外,影展期间还举办了以色列著名纪录片导演洪•哈维里奥的影片回顾展,“国际电影看中国纪录片”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洪•哈维里奥的纪录片一向受到影迷们的推崇,认为其纪录片善于强调历史,具有历史的深度和厚重感。洪•哈维里奥在影展上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认为纪录片的创作者只有抓取周围世界现实得碎片,拍摄那时那地的人们,作品才会永存,“我的纪录片的主题是时间,时间是我纪录片中最重要的东西。”

  影展吸引了大批影迷。一位前来观影的大学生告诉记者:“我觉得纪录片非常贴近生活、很真实,就像我们生活的一面镜子,可以让我们有所反思。”另外一位带着老伴来观赏影片的老人表示:“这些纪录片不但好看,而且能够反映一些平时被我们忽视的生活,比如一些地区的民风民情、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因此我们觉得举办这样的影展很有意义。”(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