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1977》首映 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现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高考·1977》首映 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现身
2009年03月31日 14:22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被誉为高考史诗电影的《高考·1977》,昨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全国首映。导演江海洋、吴天戈带着孙海英、王学兵、周显欣等主创集体出席。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查全性院士现身后,包括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在内的77届、78届高考生向他表达了衷心感谢,令全场动容。

  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现身

  《高考·1977》以农场主任“老迟”在广播中宣布考取大学的知青名单作为终结,这个意味深长的结尾昨天被搬到了首映礼的现场。

  影片中“老迟”的扮演者孙海英用“老迟”的口气现场广播道:“今年我们三分场的同志们考得不错,值得表扬,下面我把录取名单报一下,报到名字的同志上来跟大家见个面。任仲伦,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熊晓鸽,湖南大学英语系;康宁,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徐子望,复旦大学经济系……”被报到名字的都是现实生活中曾经参加过影片《高考·1977》所描述的那几场世纪大考的知识青年。

  随后,当年倡导恢复高考的第一人查全性院士出现在舞台上,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代表现场当年参加高考的知识青年说道:“我们的电影里有句台词‘恢复高考比高考本身要伟大很多’, 恢复高考是恢复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性的尊重;也许很多人没有我们这样幸运,进入了大学校门,但是请允许我代表所有从那个年代里走过来的人表达我们的一份谢意。查老,谢谢您。”话还没说完,现场所有77届、78届的考生都已热泪盈眶,并且集体向查老鞠躬表达谢意,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导演江海洋对票房有自信

  《高考·1977》试映以来好评不断。然而,这部主旋律色彩浓郁的电影如何走入市场,依然为媒体所担忧。

  昨日,当记者们把这个问题抛给导演江海洋时,坐在一旁的“老迟”孙海英激动了起来:“为什么要担心票房?这么好的一部电影,那些有品质、心里有热情的观众都会去看。”孙海英说,上海已经很多年没有出过好电影了,“现在,《高考·1977》是我至今为止看到的唯一一部让我心里感动的电影。”他继续说道,“美国人的大片票房有几十亿美金,我们中国的电影呢?所以,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应该静下心来完成优秀的现实主义电影,要全世界都看到中国电影,那才是中国电影工作者最大的骄傲。”

  作为导演,江海洋则回应道:“《高考·1977》的票房一定会好,因为这样的戏太少。现在有一种误区,觉得主旋律的戏一定不好看,其实凡是看过的人,都说这部戏不错。我觉得,有时候社会有种偏见,觉得没有周润发、刘德华这样的大明星,戏就不成戏了。但周润发能演老迟吗?周杰伦能演知青吗?造成这样的局面,不能怪观众,某种意义上是我们的炒作造成的。在经济社会,作品应该吸引眼球,但我想我们也要有10%的作品抚慰心灵。这部戏如果票房不好,不是这部戏的悲哀,而是社会的悲哀。我们想要尝试一下,抚慰心灵的东西能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能不能出好的经济效益。”

  新报记者|吴轶凡|文|朱良城|摄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