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雷《建国大业》扮记者出彩(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孙红雷《建国大业》扮记者出彩(图)
2009年04月08日 10:12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国庆60周年献礼片《建国大业》在沪拍摄了“毛主席”和“蒋介石”在重庆会面并召开记者会的戏。在热播剧《潜伏》中有出色表现的孙红雷在片中出演一名记者,他将采访伟人时的激动心情刻画得入木三分。

  有趣的是,这场“世纪记者会”在拍摄中却遇到了缺少闪光灯、曝光度不够的难题。前去探班的新报记者特别提供了自己的摄影器材,为《建国大业》尽了一把力。

  剧情揭秘

  国共和谈 “中山装”添彩

  昨天拍摄的是1945年,毛主席和蒋介石在“陪都”重庆会面并召开记者会的场景。记者会被布置在车墩影视基地马勒别墅的一楼大厅里。背景依旧是孙中山的画像和“青天白日旗”。除了“老对手”唐国强和张国立外,孙红雷身穿西装演起了一名记者,虽然只有两句台词,但他通过采访“毛主席”和“蒋介石”,将当时的一名普通新闻记者的情绪表现得很到位。

  记者会开始时,“毛主席”和“蒋介石”分别从两侧走下楼梯,并在楼梯的交汇处握手留影。此时,孙红雷第一个提问:“我是《中央日报》的记者,我注意到蒋主席和毛先生今天都穿了中山装,请问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穿一样的着装是否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蒋介石”张国立答道:“中山装是国民政府公务人员的正式着装。中正身为国府主席,代表政府迎接毛先生莅临陪都,当然要着中山装,以示庄重嘛。”而“毛主席”唐国强则回答得很巧妙:“委员长和我都是中山先生的弟子,国共两党都继承了中山先生的衣钵,同宗同源,存续相依。作为中山先生的传人,穿中山装最自然不过了。”

  当孙红雷追问两党在政治和军事上是否有共同点,依旧是“毛主席”率先机智地接过话题:“要找共同点,还是有的,刚才记者先生不是就为我们找了个共同点嘛。” 

  孙红雷

  半天赶出精彩戏

  尽管孙红雷的台词不多,但他演得非常投入。拍摄时,还有不少趣事发生。最初站位时,他和众多群众演员扮演的记者站在警戒线外,开拍后,有位群众演员或许是见到大场面有些激动,表现得很积极,甚至挡在了孙红雷的前面。导演一看就不对,立马喊“停”。“蒋介石”张国立则客串担任执行导演,走下楼来把那位群众演员扶到合适的位置,还不忘笑着提醒一句“有点过了啊”。被挡住的孙红雷一笑了之:“没事,继续拍好了。”

  此外,记者了解到,孙红雷昨天下午两点本要赶飞机赴另一剧组,所以拍摄的时间很紧迫。其助手一度担心时间来不及,准备改签机票,但以演技见长的孙红雷表现得十分出色,尤其是在提第二个问题时,他故意把台词说得有些结巴,将他扮演的记者在面对两位大人物时的激动心情表现得恰到好处。

  12点半,随着导演的一声令下,最后一个镜头完成,孙红雷几乎是一边脱戏服一边在助手的簇拥下,疾步冲进剧组准备的专车,火速前往机场。 

  唐国强

  为演主席“增重”不少

  昨天戏份最多的毫无疑问是“毛主席”和“蒋介石”。相比之前人们担心张国立因为略胖而在形象上不似蒋介石,在专访中,记者发现唐国强似乎和“毛主席”越来越像,不仅尽显“福相”,出现了双下巴,甚至连举手投足的吸烟动作都神似伟人。为此,记者问唐国强是否特别为了这部戏增肥,唐国强回答:“这个倒没有,主要是年纪增长了,有些发福吧。”

  此外,唐国强透露,除了这部《建国大业》,他自己参与制作并主演的另一部国庆献礼电视剧《解放》已经拍摄完成,正在后期制作中。他透露,《解放》和《建国大业》两部戏的时间跨度相差不大。对于两个版本的搭档“蒋介石”,唐国强有意回避:“其实,我们的对手戏并不多。”

  非常关注《孔子》剧组

  别看“毛主席”和“蒋介石”在戏里斗智斗勇,在拍戏休息的间隙,两人还和孙红雷及导演黄建新开起了玩笑。黄建新将之前一些大腕演军官的样子模仿给三位演员看,然后还透露了几位大腕的一些小习惯,逗得三人哈哈大笑。

  聊天中,三人突然说起了胡玫导演刚刚开拍的大戏《孔子》。原来早前,孔子的第75代直系孙孔健曾透露自己比较中意唐国强演孔子。尽管最终还是没能参与这部电影,但唐国强对该片似乎非常了解,他先是赞叹了一番:“听说这个戏剧本改了二十多次稿,非常认真啊。”随后,他又表示:”听说周迅要演‘南后’(南子),这可是极其漂亮的人物,我觉得周迅很不错。”他还为周润发打气,认为演员不是《孔子》成功的关键,“关键是要看剧本和导演怎样确定这部影片的走向”。 

  张国立

  宋楚瑜说我像“蒋公”

  尽管众多搭档和媒体都认为张国立扮演“蒋介石”很神似。不过为了该片特意减肥的张国立显然不满足只有“神似”,他强调自己其实也很“形似”。他透露,有一次去我国台湾地区时,宋楚瑜特别会见了他,他当时正好在拍一部清宫戏,剃了光头,宋楚瑜当即就说他非常像“蒋公”。

  对于前天胡军爆料称他因为减肥而导致低血糖,张国立赶紧澄清:“这就是吃饭吃得少了,有些不适应,可不是得了什么病,你让一个年轻人两天不吃饭,一定也有这个症状。”

  细说蒋介石三大称呼

  别小看这场简单的记者会拍摄。记者注意到,在这场戏中,孙红雷扮演的记者称呼张国立为“蒋主席”,却称唐国强为“毛先生”,这个称呼也显示剧组在尊重历史方面下了一番工夫。

  对此,张国立显得非常专业,看得出他对这段历史没少研究:“蒋介石的称呼一般有三个:国府主席(国民政府主席)、委员长和校长。但毛主席并不认可这个,只认他是‘军事委员会主席’,所以毛主席叫他‘委员长’;而‘校长’一般是蒋介石的亲信才会这么称他,因为他曾任黄埔军校的校长。”

  张国立也是投资人

  《建国大业》的投资方是中影集团,但昨天的采访中,张国立意外透露自己其实也是这部影片的投资人之一。尽管没有透露具体的投资金额,但看得出身兼制片人、导演的他非常懂得控制成本。遇到有镜头需要重拍时,他不忘半开玩笑地提醒副导演,引导词能说得短就尽量简短,“这个胶片可贵呢,咱得注意成本”。

  在拍戏之余,张国立还主动向孙红雷抛出橄榄枝,希望两人能合作演部戏。对于张国立的提议,孙红雷立刻爽快答应,导演黄建新也主动表示:“好啊,那我给你们俩找个剧本,合作一下吧。”

  【花絮】

  新报摄影记者协助“大业”

  昨天,“毛主席”和“蒋介石”的这场“世纪记者会”在拍摄中却遇到了缺少闪光灯的“小麻烦”。因为剧组现场的镁光灯数量不是很多,而老式镁光灯闪光后必须充电,又麻烦又费时间,这让副导演头疼不已。此时,探班记者的照相机闪光灯成了最好的道具。

  来探班的媒体也纷纷“拔刀相助”。不过,由于当时的闪光灯并不先进,不能出现连闪,这组镜头拍摄了好多遍,闪光效果总不理想。新报摄影记者及其他媒体的摄影记者又特别帮剧组调好闪光灯,将亮度调到最大,才让这组镜头顺利通过。

  另外,前天李连杰、胡军、王学圻、刘仪伟等大腕在上海拍摄时,纷纷坦言自己是零片酬加盟《建国大业》。不过记者获悉,这些明星不要片酬,却对剧组的一样东西特别有兴趣,那就是戏服。副导演与记者聊天时就透露,不少演员在拍完戏后,都把戏服带回家收藏了起来。

  记者获悉,拍完“记者会”后,《建国大业》在上海的戏份暂告结束。继孙红雷离组后,张国立今天就将离组进另一剧组拍摄,而唐国强也预计将在明天离组。新报记者|茅中元|文|朱良城|摄 

【编辑:程娟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