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接替被吓跑女演员 江一燕谈《南京》裸戏梦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临时接替被吓跑女演员 江一燕谈《南京》裸戏梦魇
2009年04月17日 15:11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华小姐”明妮·魏特琳的日记里写道:“日本人说要从我们这儿带走一些妓女,结果有些妓女主动站起来跟他们走了。”陆川说,“主动”这两个字几乎让他掉下眼泪,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气。

  于是,我们在《南京!南京!》里看到了“妓女小江”。那只举起的手圣洁得如同火种,这是《南京!南京!》最意外、最强烈的震撼,是中国电影从未曾涉及的南京伤痛,也是我们这期专题在众多主角中独独放大小江扮演者江一燕的原因。

  “裸戏” 吓跑事先选好的女演员

  采访间,这个外表柔弱的绍兴姑娘和记者念叨最多的一句话是:“演这个角色是需要勇气的!”她甚至意外地告诉记者,用“小江”的方式还原当时那段历史曾经吓跑了一位要签约的女演员。

  那位被吓跑的女演员是因为剧组事先言明“在拍摄中可能会有裸戏”。

  “那个女孩快签约了,结果她的男友不同意。导演只能换人。”江一燕并不回避自己一度落选《南京!南京!》的过去:“最初导演来我们公司选演员的时候并没有看上我,他觉得我像高中生。没有想到……”

  江一燕没有想到在落选后还会收到陆川的短信,而且是在影片开拍后。

  “短信内容很简单,就说《南京!南京》里有这么一个青楼女子,桀骜不驯,牺牲自己换来了大米。他(陆川)说记得我眼神里的倔强,问我愿不愿意演。我当时就觉得自己应该去试一下。”但江一燕和那个辞演的女演员一样,同样有着对“裸戏”的恐惧——“是非常恐惧。尽管剧组没有确定这些戏最终会不会拍,但‘可能会有’这几个字已经让我的经纪公司非常顾虑了。但我最后还是决定豁出去了。我觉得我应该做一些事。”

  这段裸戏最终也没发生在江一燕身上。但陆川却在电影里刻意安排了这样一段寒入脊髓的画面——抬尸工从慰安所里抬出一具具全身赤裸的女尸,直接丢弃堆叠在手推车上,就像运牲口一般。日本军官角川认出了其中一具女尸脚上的红色脚链,那是小江留给世界唯一的标记。

  “导演说这只是取一个远景,没有必要让我上。”不过,江一燕却坚持要待在拍摄现场,陪着那些群众演员拍戏。“那天气温降到零下,那些女演员赤身裸体在寒风中被丢了一次又一次。每次拍完,我就冲上去给她们披衣服。我能做的似乎也只有这些了。”

  拍戏 让她压抑到不和别人说话

  比起高圆圆、秦岚这些早早定下的女演员,江一燕坦言自己进剧组的时候几乎没有做过功课。一来接下角色的时间非常紧;二来,陆川没有给江一燕剧本,她不知道从何下手。

  “很着急。后来进组才发现,原来导演总是现场改剧本。我们在片场经常会这样问导演,‘导演,你怎么那么憔悴’?他就说,我改剧本到天亮。一个导演肯这么拼命足以让我信赖他。所以,他要我演什么就演什么。”

  好在陆川为演员想得很周到:“导演每天都会在片场摆很多与南京大屠杀有关的书,规定我们必须看。但和大众的反应一样,那些资料对江一燕来说太沉重,她经常没看几页就不忍心再看下去了,连饭也吃不下。就是电影拍完了,江一燕脑海里还会闪出那些不安的文字和画面,让她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没有接戏。

  “演员都会天然地保护自己,我习惯在一个趋于平衡的心理状态下接演角色。但‘小江’不一样,她是极端的——就像陆川导演每天和我说的,桀骜不驯、格格不入,这给演员的精神压力特别大。我还记得拍摄时,(高)圆圆跑去问导演,为什么小江一直不和我说话呢?其实是我沉在里面出不来了。”

  “那场慰安所抬尸的戏之后,我们紧接着拍我和那几个女群众演员的戏——我没有把这场戏演到最好。‘人家在电影里露脸的机会都没有,却可以表现那么好,江一燕,你没做到最好,怎么可以?’导演说到这里的时候,我挺急的,一个人躲到角落里,一边撞墙一边放声大哭,把大家都惊到了。”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