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拍摄视角惹争议 陆川被指美化日本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南京》拍摄视角惹争议 陆川被指美化日本兵(图)
2009年04月22日 10:1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历经4年艰辛拍摄、时长139分钟的《南京!南京!》将于今日登陆重庆,昨日下午,本报组织电影评审团提前观看了超长片花,这部黑白色调的影片让人感受到血与泪的震撼,现场不停有人拭泪。但影片以日本兵的视角来拍摄也引起了观众们的争议。

  “角川最后的自杀就能替南京大屠杀赎罪吗?”

  陆川:我选择让世界接受的方式来讲述事件

  片中,日本士兵角川是贯穿全片的线索人物,从一开始的进城,到屠杀,到最后的崩溃自杀。从单个人物而言,他可能是全片着墨最多、形象最立体丰富的。看到日本兵屠杀中国民众,他的心情从震惊到纠结,对日本慰安妇,他单纯的用了真情,为了解救高圆圆所饰演的中国妇女不被侮辱,他听她的话开枪杀死了她,乃至最后他悄悄放了两个中国人,更在崩溃中自杀。

  虽然影片的不少血泪场面令人相当震撼,但这样对日本人笔墨众多甚至人性化的描述也让观众们议论纷纷,有观众表示“为什么就要用日本人的视角来拍呢?”、“为什么要把日本士兵角川演得这么好呢?”甚至有观众指出“角川最后的自杀就能替南京大屠杀赎罪吗?”

  昨日,记者致电陆川,对此,他表示,“关于这场屠杀,我们中国人已经反思了七十年,沉痛了七十年,却发现世界不完全认同我们的反思。我觉得我们肩负着一个使命,就是要让全世界接受这个事实,所以我们选择一种能让世界接受的方式来讲述这个事件,选择让一个日本人去反思战争,让他被战争压垮。   

  “为什么把中国民众表现得冷漠和软弱”

  陆川:因为这种被征服的威胁,从没消失过

  片尾处,胜利的日军搞了一场盛大的祭祀活动。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影片开始,成千上万的中国民众遇见一小分队日本士兵时,无人敢于抵抗,而是集体举起了投降的手。观众们认为“这把中国民众表现得太冷漠和软弱了。”

  对此,陆川表示,祭祀有好几层意思,从他的角度来看,是战争的核心体现,“战争的本质说到底是精神的折磨,它是一种侵略者的文化在你的废墟上跳舞。”他说:“我就是想把这段鼓和祭祀带到所有中国人面前,因为这种被征服的威胁,从来就没有消失过。”记者许征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