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南方都市报》:谁都可以演孔子

2008年09月02日 11: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谁适合演孔子,陈道明、刘德华还是张艺谋?作为一个娱乐话题,这是很有意思的讨论;作为电影宣传的前奏,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它能够引发争吵的前提,恰恰就是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孔子的形象,每个演员都可以演出不同风格的孔子来。但是在讨论中,很多人不是为了要讲出自己的体悟和想象,而是急吼吼地要确立标准,这就有些霸道了。

  孔子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又奔仕途,又编诗书,又搞礼乐,又爱美色,行为有点迂,说话还很酷。他做的事情,带七十二弟子,编一部《诗经》,留一部《论语》……谁做了其中任何一件,都可以说他伟大。所以有人要尊称孔子为圣人,我一点都不反对。但这并不意味着,圣人就只能有一个标准照,只有一个演员去演绎他,否则就是冒犯,就是亵渎,就是对民族文化犯罪。

  如果非要认为只能有一个标准,那么我建议这事就直接交给发布孔子标准照的那个机构去办好了,他们的标准照不是得到国家有关机构批准的吗?而且我还建议,悠悠万事,惟此为大,当慎之又慎,不仅要盯紧演员,还要讨论谁当导演,谁当编剧,谁来投资———特别要提防资本的力量,现在国际热钱都坏着呢,最好是中央财政直接拨款,至少也得是国字号企业。当然,别忘了对孔子剧组成员一一政审,祖宗八代都挖一下。

  并非全是戏言,而是统一标准这个逻辑的必然结果。古人尊孔那么厉害,也没有宣布标准照。被今人认为标准制定者的吴道子,据传也画过各异其趣的孔子像,其中《孔子行教图》以《白虎通》里的描绘为蓝本,让孔子鼻露孔、眼露睛、口露齿、耳露轮,又耳、鼻、眼为双配;而“司寇像”中,孔子大耳满须,睁目斜视,露牙裂唇。请问大家推荐的演员中谁最像呢?

  要正经地说,谁最适合演孔子这种话题其实并不成立,而应该界定为“谁最符合你心目中的孔子形象”。对于一部电影来说,也就只有一个问题:谁最符合导演心目中的孔子形象,或者说谁最符合剧本中的孔子形象。所以可以肯定地说,不同的剧本有不同的演员,不同的导演就有不同的孔子。只要导演能够说服投资人,那么剩下的事情就是他自己的艺术创作自由了。从这个意义上说,谁都可以演孔子。那个电影拍出来,也许非常难看,随便你怎么骂都可以,但是你也不能由此得出结论说,下一次谁再来拍,一定要先制定一个标准。假如这个标准由你来制定,那么肯定会有另外的人来骂。好了,最后只好争到权力上面去了,看看到底谁说了算。

  官方已经不搞样板戏了,民间反倒乐此不疲,实在叫人迷惑。

  □长平

编辑:张哉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