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等待青年戏剧人粉墨登场

2008年09月04日 10: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尖锋话题·青年戏剧节】

  曾经有一部流行的文学理论著作叫《影响的焦虑》。理论很复杂,道理其实很简单:前一代人功成名就,在文学上有了成就,后一代人就要在前一代人的影响下寻找自己,久而久之,这影响就成了某种焦虑,就成了一定要在前一代人的基础上另辟蹊径。文学史上,可以经得住这番解释的现象也很多,比如盛唐诗人与他们的中唐晚辈。

  而孟京辉作为艺术总监领衔的青年戏剧节,无疑是将“影响的焦虑”这个理论的错误性展现出来。当“先锋是一种必须,独立是一种呼吸”这些充满着孟京辉特色的语言,成为戏剧节的口号时,给人的感觉是,对新的青年导演来说,孟京辉的“影响”是有的,但“焦虑”,却根本谈不上。

  当然了,艺术未必要在与前辈的“焦虑”关系中成长,但艺术却总对它的时代有一种深刻的“焦虑”。在90年代活跃于戏剧舞台的青年导演中,牟森、田沁鑫、孟京辉等人,既有着要独立于他们的前辈的心愿,更多的还是在时代的打磨中塑造自己的风格。而孟京辉的最独特之处,在于他是最成功地将艺术与商业连接在一起的戏剧导演———尤其是他那些不是刻意为市场而作的小剧场戏剧,最充分体现了艺术和商业的良好接洽。这种艺术与商业的互为激励,互为促进,也的确是90年代以来的社会环境逼迫出来的绝妙应对了。

  如果说,当年的孟京辉正是在与时代的“斗争”中成就了自己的艺术,那么,许多年过后,当一群年轻导演与他簇拥着走在一起,青年导演们的“争斗”,就显得很暧昧,青年导演们的独特性,也显得很模糊。“让戏剧革命像爱情一样来到你身边”,这宣传语,听上去很动人,但恐怕“爱情”比比皆是,“戏剧革命”,好像还很难如约到来。

  所幸的是,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策划的青年戏剧节,仍然在最大范畴内保持着一种开放性,也就为青年导演的独特性留出了足够宽容的空间。在参加演出的青年导演中,黄盈、赵淼已经是比较成功的小型商业剧导演,他们的作品,也在市场中显得很特别;而李建军、何雨繁,则常常在国内外各地的边缘艺术节上露面。列举出这四位导演,是因为他们正处于从商业到艺术的光谱的两极上;其他的青年导演们,散落于这个光谱的系列中,有的偏商业一点,有的偏艺术一点,总的来说,类别还算是丰富的。

  但在类型丰富、创作多元的基础上,青年戏剧的面貌,却给人“新包装、老面孔”的感觉。从现有的资料上,我们还看不到他们如何能推陈出新,如何在“认真玩耍”的同时,把戏剧玩得更别出心裁。我总觉得,孟京辉成功地将艺术和商业碰撞在一起,隐含着一个事实是,孟京辉曾经把偏向“纯艺术”的那一级做得足够酣畅(比如《等待戈多》),也曾经成功地构造了戏剧的商业想象(比如《恋爱的犀牛》);而当下的青年戏剧导演,虽然在一个足够宽阔的光谱中游动着,却并没有将自己所处的任何一个位置,变成当下最独特的位置;或者说,他们并没有将自己最不可代替、最有冲击力的那一部分,在自己的位置上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虽然是青年,却有些温吞,或者用邵泽辉导演的剧名来说———“在变老之前远去”。

  当然了,我们希望戏剧艺术日新月异,希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风格,这样的希望,有时会因为过于急迫而显得不切实际。我们也应该有足够的耐心等待青年戏剧人粉墨登场,给我们带来全新的“革命”感受———尤其是,在2008年,当80后的一代年轻人,已经在2008年的诸多历史事件中,以不同于父兄辈的姿态登上了时代舞台。时代为青年戏剧的导演提出了自己的历史命题,我们也需要认真感受、理解涌动在80后青年身上的生命动力。这是艺术的契机,也是时代的挑战———现在要看的,就是我们的青年戏剧导演们,如何应对这个时代的“焦虑”了。

  □南木(北京 剧评人)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