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悄然进行 华语电影强势出击

2008年10月07日 14:58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10月2日开幕的第13届釜山国际电影节,由于韩国明星的接连自杀而变得明星寥寥。尽管宋慧乔的亮相多少为电影节增加了一些本地人气,但是华语电影的强势介入未免还是有喧宾夺主的味道。王家卫、杜琪峰、徐克等大导演本人或者其作品相继亮相电影节,而国内的新导演和新演员也不放过这亚洲电影的盛会,《渺渺》、《车逝》、《地下的天空》也在电影节期间得到展映。就连之前在国内引起争议的导演张元也携自己的新作《达达》从釜山重新出发。中国电影集体出击釜山国际电影节,使得这一邻邦的国际电影节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国门的重要平台。

  本届电影节将在10日结束,届时将公布各竞赛单元的获奖者,而分别入围亚洲短片竞赛单元和纪录片竞赛单元的中国短片《鼻血》、纪录片《是谁杀死了我们的孩子》将与各国导演的优秀作品一较高下。

  大师级人马前来助阵

  继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和杜琪峰的《文雀》相继在釜山亮相之后,徐克本人也亲自助阵电影节,参加10月5日举行的大师班讲座。徐克原本说好要携自己新作《女人不坏》前来,却由于国内黄金周,电影迟迟未能取得批文,最终放弃了于电影节期间亮相。不过徐克的“我的人生,我的电影”却相当精彩,现场的人都是第一次听这位大师级的导演亲口回忆自己的童年故事,感受他对电影的执着和对生命的感悟,现场还不时因徐克导演幽默的言谈而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而讲座之后接受采访的徐克更透露自己想重拍《新龙门客栈》。

  新导演新演员走出国门

  如果说大师作品亮相釜山为电影节带来了一定的人气,那么一批新导演和新演员所演绎的电影作品则是走出国门,为自己寻找更为广阔的天地。

  由王家卫的泽东电影在台湾拍摄的第一部国语片《渺渺》在釜山亮相后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这部电影除了是在釜山影展上第一个亮相的华语片,也是今年香港亚洲电影节的开幕电影。片中青春活泼的新人柯佳嬿与张榕容的表演在展映后得到好评。而已经在台湾小有名气的范植伟这回也是第一次参加釜山影展,他还应大会的特别邀请,参加专为促进亚洲杰出演员与国际影人交流的活动“亚洲演员高峰会”,赢得不少韩国女生的尖叫。

  中国新演员王珞丹主演的《车逝》,获得了光州电影节主席的大加赞赏,还称王珞丹让他想到了周迅——该片也获邀参加了韩国光州电影节,成为开幕影片。

  并没有参加评选的《硬汉》则在电影节上引起了韩国、日本的发行商的注意。据悉,在参展期间,《硬汉》公布的首款国际版海报让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演刘烨在韩国乃至亚洲有一定知名度,而这次他的全新形象自然引来很多关注。曾在《无极》中与刘烨有过合作的张东健表示刘烨这次让他大吃一惊,“刘烨是个很棒的演员,他的这个新形象让我觉得很新鲜、很感兴趣,让我也很蠢蠢欲动,想要演这样一个角色。”而电影要打造“施瓦辛格式的中国版阿甘”的口号,也让发行商们认为这是一部“具有风格的电影”。

  此外,在“亚洲电影之窗”单元展映的新导演张弛的作品《地下的天空》,也让主演李晨第一次走出国门。

  张元借釜山重新出发

  曾经因为吸毒在国内引起不少争议的导演张元,新作《达达》被选入本届电影节的“隆重介绍单元”(另外两部电影分别是王家卫的《东邪西毒:终极版》以及宋慧乔的《婆家》),可谓是电影节非常重视的作品,影片首场放映时也是座无虚席。

  其实除了导演本人有争议之外,影片本身的内容之前也有争议,因为盛传《达达》是一部关于“家庭性骚扰”的作品。对此张元表示影片强调的主题也有爱情和希望,很难用几句话去概括电影的内容,而在电影的多层次之中,他最希望讲述的是一个打动人的故事。

  作为釜山电影节的常客,张元称自己对釜山非常有感情,1996年釜山电影节第一届的时候他就受邀来到釜山做影展评委,他的《东宫西宫》也在这里作国际首映,可以说釜山是他的一块福地。而这次将《达达》的国际首映放到釜山,张元以为再恰当不过,希望这块福地也能成为他洗去阴影、从新出发的地方。-新快报记者 刘嫣  

  相关链接

  宋慧乔否认进军好莱坞

  “隆重介绍单元”亮相的第三部影片是由宋慧乔主演的《婆家》。影片记者会上,导演孙秀范和主演宋慧乔、阿瑟娜库瑞、亚诺弗里斯奇悉数亮相,但是记者们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红遍亚洲的乔妹身上。由于《婆家》在美国取景拍摄,片中还有不少的美国演员,因此不少人认为这是一部好莱坞的电影,而乔妹也是想借这部电影进军好莱坞。对此,导演和乔妹都齐齐否认,表示《婆家》是部地道的韩国影片。宋慧乔还说:“有人说这是我进军好莱坞之作,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呢?导演是韩国人,大部分演员也都是,导演只是借助美国这个地方拍了一部韩国电影而已。”

  章子怡借爱情片转型好莱坞

  韩国CJ娱乐公司近日也在釜山电影节上透露,成功闯入好莱坞的中国女星章子怡将出演中韩合拍片《苏菲的复仇》。影片讲述的是南辕北辙的男女克服文化、地域差异,最终找到真爱的故事。目前还处于剧本撰写阶段,与章子怡对戏的男演员将在韩国顶级男星中产生,但导演将是中国人,大部分场景会在中国拍摄,预计于明年上映。投资方表示,之所以率先定下章子怡的角色,除了她是好莱坞首席亚洲女星的地位,也因章子怡在韩国也深受欢迎。这将是现年29岁的章子怡近期连续接拍的第三部爱情片。在接受采访时,她曾表示这是她一直期望出演的类型片。不少人认为,章子怡之所以如此频繁地接演爱情电影,是因为她很想从“打女”转型,向演技派靠拢,以巩固自己在好莱坞的地位。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