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艺术家"赵半狄终于变成了艺人

2008年10月16日 14:26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当行为艺术家赵半狄先生站在中国银行门口,左手搂着十万元的票子,右手拿着王老吉的罐子,宣称要用十万元人民币为自己的熊猫大片征名时,意味着他已成功地从一位艺术家转变为一位艺人。从此,赵半狄的名字大概可以从文化艺术版消失,而不断出现在娱乐版上。为了这一天,他应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赵半狄并不是个普通人。他毕业于中央美院,在校期间就已经在绘画上体现出了很高的天分。1988年大学毕业,赵半狄放弃了绘画。有一种解释说,这是因为赵半狄觉得绘画本身不足以表达他在艺术上的追求。11年后,他带着熊猫咪咪的玩偶出现了,这一次他变成了一位行为艺术家,并凭借《半狄2008》等作品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赵半狄这一路走来,轨迹异常清晰。从今年向广电总局提交抗议书,要求禁播美国动画片《功夫熊猫》开始,赵半狄已经和他原来所追求的绘画艺术和行为艺术渐行渐远。到现在他自己真的要拍摄一部关于熊猫的大片,真实流露出要拒好莱坞于国门之外的意向,甚至谋求市场行为的时候,这就已经不再是行为艺术,而是沦为一场并不高明的商业表演,试图利用廉价的民族情绪吸引大众的眼球,进而变成民众眼中的明星。

  人人都知道达芬奇、毕加索,但是大多数人只是知道这些名字而已,甚至根本没有看过他们的作品。很明显,赵半狄对这种情况并不满意。他显然对自己在艺术界的名望并不满足,而是更希望自己能如同明星一样,让所有人都知道他的名字,同时也都看过他的作品。在这一点上,赵半狄显然是一位需要海量粉丝的“艺术家”,为此他可以是服装设计师,也可以成为一名导演或者制片人。

  在他之前,中国还没有其他任何一个艺术家像赵半狄那样渴望进入公众视野,和大众对话。但在这种时候,他自己也成为了大众文化中的消费品,而且贬值的速度比越南盾还快。也许一个艺术家一辈子需要那么几个时刻,可以站在广场阳台上对公众喊话。但很明显的是,赵半狄选错了时间,选错了阳台,而且选错了演讲词。他在黑暗中作秀,他看不清楚公众的面孔,也没有人能看清楚他脸上的表情。仅从他表演时所用的道具看,大多数人都会认为他正在作一场商业秀。

  因为,有人透露说,这十万块悬赏是王老吉提供的。和菜头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