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华西都市报:名人“花瓶”危害多多

2008年10月24日 09: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现在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让明星、名嘴到地方挂职、任职,上级部门也热衷于派自己的人员到地方去名为锻炼或支援、扶贫,实为镀金捞政治资本。有的地方政府甚至不管名人特长、资历与水平,也不顾地方的发展需求是否与名人特长有关,凡一听说名人一律慕“名”恳求,直至不惜以官印做诱饵。对于那些明知是上级派来镀金却没有多少实际作用的名人也一律慕“名”笑纳。这种现象是典型的拿名人做“花瓶”,用名人来给地方政绩“搽脂抹粉”。虽然,此次央视王志到丽江任职和张政到新疆任职,是否成为地方政府的“花瓶”和政绩“口红”,我们还不好定论。但是,从王志的职业特长和当地政府在“赴任后王志将分管哪方面工作,目前还不得而知”的情况下就匆忙举行“欢迎午宴”来看,王志与丽江双方“喜结良缘”的真正心思与最终结果我们也能揣摩几许。

  地方政府拿名人做“花瓶”危害很多。首先,这种不论政绩、民意,也不顾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就采取“空降”的办法对一些不熟悉地方情况的名人委以重任,破坏了政府机关选人用人的严肃性,也挫伤了当地那些为地方发展埋头苦干“老黄牛”们的积极性。其次,这种不顾名人特长、水平就大胆启用新人的游戏化与娱乐化做法,不仅不利于地方的长远发展,对名人自身成长也不利。名人或擅长说相声逗乐,或擅长采访提问,或者擅长歌舞声乐,但他们可能并没有管理地方政府、发展地方经济、联系地方群众的才干,如果硬要把他们“赶鸭子上架”,很可能地方发展的戏没唱好,还失去了他们做好本职工作的良机。至于一些地方政府看中名人在中央等上级单位的“人脉”关系与“来头”,想利用他们帮助跑“部”钱进帮助地方谋利的行为,则会助长当前已比较严重的不正之风。

  从牛群等众多名人到地方挂职的经历来看,所谓地方政府“傍名人”后的“名人效应”大都是一种短期行为、短期效应。地方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最终还应靠科学合理的长远规划,靠长期不懈、扎扎实实的埋头苦干,不能靠拿名人做“花瓶”做“脂粉”来短时间装点脸面。一厢情愿地拿名人来为地方的政绩涂口红,结局必然是“其兴也勃,其衰也忽”。至于名人的结局弄不好也会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陆高峰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