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美少女国象跳棋两栖作战 成"双枪将"第一人(图)

2008年10月31日 09: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比赛的间隙,刘沛用同是64格的国际象棋棋盘演练国际跳棋的战术。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摄

  在国际象棋的现役选手中,河北队女将刘沛是唯一一个同时又下国际跳棋的“双枪将”。国际象棋项目中,她代表河北队;国际跳棋项目中,她则代表上海队。在本次国际象棋联赛无锡站比赛中,本报记者又见到了刘沛,她在10天前才刚代表中国参加了首届世界智运会国际跳棋比赛。

  国家队有个“双枪女将”

  今年20岁的刘沛是北京人,从6岁起就学习国际象棋。在2002年,14岁的她还进入了国家少年集训队。3年前,她与河北队签约,开始代表河北队参加国际象棋联赛。刘沛说,接触国际跳棋纯属偶然,是自己的国际象棋启蒙老师刘乃刚领入门的。而刘老师也是在去年8月参加了国际跳棋教练员培训后,才学会国际跳棋。

  刘沛说:“刘老师把资料给我后,我就在家自学。但我没有和人对局,也根本没有实战经验。去年11月,国际象棋联赛在北京结束,刘老师告诉我,国际跳棋选拔就要开始了。”但由于种种原因,她没参加那次选拔。当时,南北赛区共选出了12名女选手,并准备从这12人中再选人来组建国家集训队。由于刘沛是国际象棋选手,有练棋的基础,中国棋院综合发展部的杨采奕主任想看看她是什么水平,就让她直接参加了那次选拔。“那时亚洲国际跳棋第一强队蒙古队的选手也来帮我们训练。当时看他们训练特别不可思议,我从来没见过送对方吃10个子,还能全部吃回来。选拔赛每天下4轮棋,我不太适应,打3轮只胜了1轮。”比赛后,她在参训的13人中排名第9,但有几位选手因故未参加集训,她就成了第一批国家集训队6名女队员之一。今年4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国际跳棋赛上,她在100格比赛中拿了第3名,而64格比赛她则是亚军,集训队就让她专攻64格。

  一人兼两项,在时间上难免不发生冲突。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了国际跳棋的培训班,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俄罗斯名将奇佐夫也前来讲学。但这一培训班与国际象棋联赛无锡站比赛有冲突,刘沛只赶上了最后4天的课。虽然还能见到大名鼎鼎的奇佐夫,但却听不到他的课,这让刘沛觉得十分遗憾。刘沛报名了今年8月的国际象棋乙级个人赛,但这个时间又与首届世界智运会国际跳棋的第一次集训时间冲突。为了参加比赛,只能缺席集训。中国棋院分管国际跳棋的杨主任有些诧异:“你已经是国际跳棋集训队的队员了,怎么还参加国际象棋的比赛呢?”刘沛说明了原因后,杨主任还是同意了。这次国际象棋乙级个人赛刘沛得了第4名,差一点就能晋升为甲级选手。

  未来将选择国际跳棋

  刘沛表示,两种棋的训练只能穿插着进行,国际象棋项目自然被耽误了。去年与今年的国际象棋联赛,刘沛都净亏好几盘棋。去年联赛她全部下满18轮,净亏5盘;今年联赛进行了12轮,她仅下了6轮,战绩是3和3负。此次在无锡站共进行3轮比赛,她最后一场对广东队时才上了场。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刘沛必须在国际象棋与国际跳棋中作出选择。刘沛早有打算,她说:“国际跳棋在中国是刚起歩,我很看好国际跳棋以后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中国人很聪明,将来肯定能在该项目达到世界水平。”同时,她还自信地说:“我是国内第一批下国际跳棋的选手,并且还有国际象棋的基础。那些比我年轻的国际跳棋选手,要在短时间内超过我,基本上不可能。对我来说,国际跳棋的发展空间比国际象棋的空间大,这也是我当初去学国际跳棋的一个原因,我要在国际跳棋开创自己的新天地。”

  刘沛向本报记者透露,以后会把主攻方向放在国际跳棋上,“兼项”过于辛苦。今年的国际象棋联赛结束后,她与河北队的3年合同也到期了,她在明年将主攻国际跳棋。明年将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与全国赛是她表现的机会。目前,她也已经与上海国际跳棋队签约。

  刘沛在首届世界智运会国际跳棋64格女子个人赛中排在第24名。“比赛有31名选手参加,我排名很后,但却是5名中国女选手中成绩最好的。”刘沛说,她既然选择了国际跳棋,就要沿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她可能以后不会再参加国际象棋的团体赛;但如果时间允许,她可能会参加国际象棋的个人赛,只因为她难舍练了14年的国际象棋。(施绍宗)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