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北京晚报:山寨春晚拍什么板砖

2008年12月16日 17: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眼下,一个网名老孟的四川北漂要为留在北京不能回家的外乡人在大年三十办一台联欢晚会,网络直播,眼下正向草根娱乐精英们征集节目,打出“向央视春晚叫板,给全国人民拜年”的标语。网络春晚不是什么新鲜事,这几年各大门户网站都办过,但老孟这台春晚搭上了如今的“山寨”流行风,一下子就不同凡响了。老孟建了个网站,写明自己搞的是中国山寨电视,并冠以CCSTV(CHINA COUNTY SIDE TV中国山寨电视)。

  财力物力充足的央视春晚面前,一个民间发起的草台班子凭什么“叫板”?老孟说,山寨春晚与央视春晚最大的区别,是它会让大家觉得很“亲切”。“亲切”两个字,正点在央视春晚的死穴上。这些年,“阳春白雪”的央视春晚尽管用层出不穷的高科技手段制作得豪华炫目,却让观众感觉越来越乏善可陈。去年,一项关于“最受观众喜爱的春晚节目”的调查中,排在前十名的节目还是《乡恋》、《难忘今宵》、《宇宙牌香烟》……没有一个是近十年创作的。第一代春晚导演黄一鹤感慨,如今的春晚少了感情,缺了魂儿。

  央视春晚和老百姓拉远了距离,“下里巴人”的山寨春晚带着群众智慧的精神气质应运而生。创办者老孟找了一间办公室组建了节目筹委会,建起了主题网页,不长的时间,近千个山寨节目报名,6家企业给这台还没影儿的晚会提供了百万元赞助,文化精英们也来支招。不久前名门痞女洪晃还客串了一把“名誉导演”,建议干脆就把央视春晚节目一个个都恶搞了,大家肯定爱看。老孟说,发起山寨春晚的初衷是打破央视垄断,是对民间文化艺术力量的一种展示与释放。

  从山寨机到山寨明星,“山寨”从原来的商业产品范畴逐渐扩展到诸多方面,略带巧合的雷同,刻意模仿的恶搞,只要内容带有一定娱乐元素,都会被放到网上,冠以“山寨”之名,而网友的回复也大都是“太山寨了”、“很雷人”等特色鲜明的网络形容词。显然,山寨行为进入娱乐领地,评价也从毁誉参半扭转成万人皆欢。因为山寨自娱自乐的精神气质能带给人们独特的快乐,又不必担负损失。山寨手机可能有质量隐患,机主个人安全堪忧,但山寨娱乐给人们带来的是更多的谈资和快乐。

  山寨春晚以反垄断战士的姿态出现,但它既不在电视台播出,也就和央视不在一个较量平台上,何来“叫板”,山寨春晚的本质是草根娱乐,是拿央视春晚开涮。山寨人自语:凡是山寨版,都是穷急火燎的人搞的。这个“穷”,不是贫穷的“穷”,而是山穷水尽的“穷”。没有平台,没有机会,没有资格,没有资源,一肚子才能无处发泄,所以只好因陋就简,比照着那个最牛的来PK。山寨版表面上似在模仿,其实骨子里是创新,而且是双重创新:首先,是创新平台,其次是创新产品。

  不过,一旦超越了自娱自乐的范畴,山寨又显得那么无足轻重。就像当年胡戈恶搞《无极》,娱乐人民,一时风头无二。按现在的定义,胡戈自然是山寨娱乐的旗手,然而,一年后,他再也没能以有影响力的作品堂而皇之地进入公众视野,反而是被恶搞到名声扫地的《无极》导演陈凯歌又拍了《梅兰芳》,继续创造票房价值。和山寨产品一样,山寨娱乐也是昙花一现,噱头大于实质,只有当山寨春晚也像央视春晚一样,连续办上20年,不然何谈“叫板”?本报记者 金力维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