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非诚勿扰》被指情节松散 浪漫变了味(组图)

2008年12月18日 13:33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今天零点,贺岁大片《非诚勿扰》登陆南京各大影院。自从《夜宴》之后,冯小刚就偏离了传统的冯氏喜剧道路,这部《非诚勿扰》号称是他的回归之作,因此观众的期望值尤其高。昨天上午,新街口国际影城举行了《非诚勿扰》媒体看片会,率先看过此片之后,记者们有赞有弹,有人觉得该片已经很接近原来的冯氏喜剧风格,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次冯导没把他的喜剧味道完全发挥出来。影片首尾有些突兀,情节松散过于缓慢,制造的浪漫有点不伦不类,而且安插在片中的铺天盖地的广告也让人抓狂。

  酸

  掺了文艺腔,浪漫变了味

  冯小刚玩幽默是一把好手,这次大家也大都是冲着幽默去看《非诚勿扰》的,但偏偏冯小刚在喜剧中夹杂了一点文艺腔,为了搞浪漫,让葛优、舒淇不时来一大段很“文”的对白,这让观众大为不惯。因此,这部电影的浪漫充满了“缺憾”。

  拖沓的谈情

  《非诚勿扰》的故事十分简单,葛优想讨老婆,见了无数不靠谱的女人之后,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舒淇,并最终攻下了美人心。可惜的是,看电影时很多观众“自觉”地将电影分成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葛优相亲,这部分让大伙特兴奋。冯小刚惯有的喜剧天分在这里展示得淋漓尽致。电影中,葛优遇见了各式各样的女人,制造了各式各样的笑料,逗得大家前俯后仰。

  另一部分是葛优追舒淇。这部分戏却让观众觉得有点闷。冯小刚似乎想玩一下深沉,为两位主角设计了大量含情脉脉的对白。葛优第一次见舒淇,两人就说了5分钟,虽然葛优卖力表现“雅痞”样,但谈话太长还是让人有点不耐烦。

  笨拙的模仿

  冯小刚为葛优与舒淇的爱情设计了一个转折点——舒淇跳海自杀,被人救起之后,葛优悉心照顾,于是她终于接受了葛优。看惯琼瑶剧的观众对这段戏很是不满:“百分之八十的琼瑶剧里面女主角都会闹自杀,然后男主角英雄救美,终获美人心。现在,还有不少台湾偶像剧都学琼瑶,时不时来个自杀未遂。没想到,堂堂冯小刚也学,实在有点失望。”

  鲜有的亮色

  虽然这部电影在所有冯氏电影中算不上经典之作,但在今年贺岁档绝对是最优秀的电影之一。葛优是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他用一贯的“雅痞”风格,跟片中诸美女插科打诨,惹出无数笑料。不过,还是有人评论葛优的表演跟以前相比有些程式化,逗贫的段子也都是老套,比如卖发明的桥段来自小品《卖拐》。快报记者 沈梅

  甜

  葛优泡美女,用的是内功

  冯小刚的贺岁片一向是“铁打的葛优流水的美女”,经过了多年的锻炼,葛优应付女孩子的方法有张有弛,收放自如,在《非诚勿扰》里轻松地攻下了美女舒淇。这些手段已经可以编成一部“求爱大典”,值得各位男士学习。

  秘笈之一:当断即断

  俗话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葛优显然深谙此道,遇到不对劲的对象立刻甩手走人。他的征婚启事一出,引来各种各样的女人。葛优对待这些不靠谱的女人只有一条策略:三十六计走为上。

  前来求婚的一个性冷淡女人向葛优抱怨,称自己的亡夫“五年了,天天晚上都不知道他睡哪儿”,葛优直接地跟她说:“我知道他为什么不回家睡了,你要是跟我结婚了你也不知道我睡哪儿。”就算是对待心仪的舒淇,葛优发现她并非诚心诚意征婚,立刻做出“以后再也不见面”的决定。

  秘笈之二:张弛有度

  葛优一直对舒淇好言好语,温柔有加。虽然其貌不扬,但说出的话可是句句中听。他先对舒淇说“你不算长得顺眼的”,引来舒淇一对白眼。随后葛优立刻改口:“你属于仙女一级的,别人都是情人眼里出西施,在仇人眼里你都是西施……”博得伊人红颜大悦。

  虽然以甜言蜜语为主,但是该凶的时候葛优也没含糊。舒淇一直沉浸在过去的恋情中不能自拔,脾气也时好时坏。舒淇忽然“臭来劲”,葛优立刻让她走,不纵容她的坏脾气。但是在四姐妹酒店里,他戴上了面具逗舒淇开心,让舒淇感受到这个男人的自尊心和宽容。

  秘笈之三:欲擒故纵

  舒淇主动投怀送抱,要以一夜情相报答葛优时,葛优没有接受。这样的反应直击舒淇心灵,让她认识到葛优的真心。葛优虽然拒绝了舒淇的报答方式,但是却在舒淇自杀后坚守在她身边,让她最终弃暗投明。实习生 张润芝

  快报记者 沈梅

  麻

  冯导吸金术,招式有很多

  在影片《大腕》中,冯小刚展示了一场在葬礼上四处安插广告的荒诞闹剧。这次的《非诚勿扰》,俨然是冯小刚自己演了回《大腕》,铺天盖地的广告,五花八门的插入方法让观众叹为观止。《非诚勿扰》总投资的一半都在电影中以插入式广告体现。看片时,不断有观众指着银幕“抢答”,“看,剑南春”“哇,MOTO”“艾茉莉又出来了”……

  吸金第一式:强力覆盖

  看电影之前,大家都听说了冯小刚在这部电影里为温莎威士忌打了很多广告。冯小刚不仅给这个品牌特写镜头,还让葛优大喊广告词。在一场舒淇和情人方中信斗气的戏中,舒淇因难忍心中委屈,跑到柜子前找酒喝,一整排酒,舒淇“准确”地拿起了“温莎威士忌”,她把酒放在柜子左边,自己站在右边,给酒腾了好几秒的镜头。

  MOTO显然也是这部电影的大客户。“Hello MOTO”的彩铃再次闪亮登场,影片中葛优、方中信、舒淇使用的手机全是各种型号的新款“MOTO”。舒淇写完绝笔信,用纤纤玉手举起一只十分漂亮MOTO手机,据传那款手机的售价高达一万五左右。

  吸金第二式:见缝插针

  “大客户”的产品固然要强力覆盖,其他客户也要伺候好。于是,冯小刚见缝插针地将各种品牌安插在电影之中。葛优跟舒淇喝酒时,一瓶剑南春显眼地立在他们桌上。有趣的是,无论从哪个角度拍,酒瓶上“剑南春”三字总是像向日葵追逐太阳一般对准镜头。这酒喝完,冯大导演立即插上另一广告——葛优将一张信用卡放桌上,让舒淇先走,这时镜头对准信用卡,上面无比清晰地印着“招商银行”。

  冯小刚还特地为杭州的西溪湿地耗费了好几分钟的镜头。影片表现葛优去一风景优美的地方买别墅,为了让导游小姐说完西溪湿地的古往今来的故事,葛优特地坐上小木船,绕河一周。这段内容,将西溪的美景展示了一番,但跟剧情发展完全无关。一名男观众不解地说:“要表现风景优美,直接来个俯拍、拉个长镜头不就得了,有必要拍这么长吗?”

  据悉,《非诚勿扰》拍完时片长三个多小时,之后剪到两个多小时。冯小刚曾经跟观众保证过,电影里面广告再多也不会影响艺术效果。现在,大家看不到被剪的部分,无从判断艺术效果是否打折,但可以肯定的是,广告的桥段是雷打不动的。

  快报记者 沈梅 实习生 应嘉轩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